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摄影记者杨卫华病逝 曾定格汶川地震“敬礼娃娃”

2015年02月27日08:0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摄影记者杨卫华病逝曾定格5·12地震“敬礼娃娃”

  2008年汶川大地震中杨卫华拍下“敬礼娃娃”感人一幕。

  2015年2月26日下午14时55分,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敬礼娃娃”新闻图片的作者杨卫华,因患肝癌在绵阳中心医院与世长辞。他是第一时间进入汶川地震重灾区北川的摄影记者,在最初的六天里五进北川县城。

  一片废墟上,一群解放军战士用一副简易担架抬出一个三岁的小男孩,刚从废墟中重生的小男孩,忍着疼痛举起右手,给解放军叔叔们一个标准的敬礼。这是抗震救灾过程中,一幅感动了无数人、让无数人热泪流淌、让无数人希望沸腾的照片。照片的拍摄者,是当时四川《绵阳晚报》摄影部主任杨卫华。

  “5·12”大地震发生时,经历过1976年松潘地震的杨卫华,很快反应过来这是震级很高的大地震。杨卫华当时没有带摄影包,赶到自己家楼下时,所有人都往楼外跑,保安已经封闭大楼入口。杨卫华不顾一切地往楼上冲,要拿自己的相机。保安紧紧抱住杨卫华:“杨哥,你不要命了!门都关好了,家里东西不会丢的!”杨卫华使劲掰开保安的手,大声喊:“不要命,我也要上楼取相机!”保安放开了手,杨卫华在黑暗中一口气冲进三楼的家,拎出摄影包迅速下楼。

  12日晚10时多。杨卫华到达北川中学。眼前的景象完全震撼了这个曾经经历过生死的壮实汉子。面对废墟,杨卫华远远地拍摄了几张救援的场景,就再也无法端起相机拍摄了。

  13日上午7时多,杨卫华隐隐约约听见附近的废墟中有小孩子时断时续的哭声。他掏出户外手电,在断壁残垣间晃来晃去,大声喊:“能不能看见我的灯光?”过了一小会儿,有小孩子的声音从前方两米处传来:“我看到你了。”

  杨卫华手电马上跟了上去,一个穿着黄色外套的小孩被压在一处废墟的缝隙中。杨卫华大声呼喊附近的解放军战士:“这里有人!快来!”终于在两个小时后,把小孩子救了出来。杨卫华安慰小孩子:“不怕,解放军叔叔在救你,勇敢点。”小男孩居然开始低声说:“谢谢叔叔。”他看见小孩子正把右手慢慢举起来。杨卫华习惯性地从胸前端起相机,对准小孩子,这时,小孩子的手已经抬到最高点,一个军礼的姿势!杨卫华果断地按下快门。这个小孩子三岁,名叫“郎铮”。

  2013年10月,当得知自己患了肝癌后,杨卫华把微信的ID改成“驴坚强”。2015年2月14日,就在杨卫华病重入院治疗期间,已经长大的“敬礼娃娃”郎铮来到他的病床前,再次与杨叔叔相聚。杨卫华在那天可能是最后一次清醒地面对世界,他在微信中对一位老朋友说,自己在不多的余生中,成就自己的传奇以感谢这两年来那么多对他给予无数关怀的朋友。朋友对他说:你已是我们心目中的传奇。(华西都市报记者姚茂强、程渝综合新华社等)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