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马云电影梦始于"阿甘正传" 阿里影业或亏六亿港币

2015年02月27日08:14  来源:上游新闻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马云电影梦想始于《阿甘正传》中国最牛导演让你今后边看边买

  马云电影梦想始于《阿甘正传》

  中国最牛导演让你今后边看边买

  日前,阿里巴巴旗下的阿里影业发布了预亏警告,2014年全年可能出现最多6亿港元的重大亏损,这意味着阿里集团进军电影产业的首年以巨亏收尾。

  6亿港币对阿里集团当然不算什么,但对于马云的电影梦想来说,却是个不小的打击,因为马云去年入主文化中国时,曾踌躇满志,收购之后才发现这家公司的种种隐藏问题,为此,阿里影业宣布计提约3.93亿港元的减值准备,直接导致大幅亏损。起步虽艰,但作为“中国最牛逼的导演”(高群书语),马云的电影梦想实在很有想象力———他不准备拯救烂片越来越多的中国电影,而是要拯救那些看电影的人们。

  为什么要做电影?

  马云心中一直有个电影梦

  之前重庆晚报曾经做过一个报道《中国前十大富豪一半都在玩电影》,除了王健林是雄心勃勃要建立电影帝国实现提升中国电影质量的远大理想外,包括马云在内的其他人,都是盯着某一个可以从电影衍生出来的商业模式。

  马云确实对电影有着割舍不掉的情结。阿里影业CEO张强在接受采访时说,感性方面,马云在创业过程中遇到很多挫折,“他曾说,是《阿甘正传》这部电影,鼓励他能坚持下去,这也是他如今投资电影的一个情感因素。”2014年10月,马云带队去洛杉矶,专门去了派拉蒙的片场,坐在阿甘坐过的椅子上拍了一张照片。

  理性方面,张强跟马云深谈过一次。马云坦言做阿里影业真的不是为了赚钱,如果是赚钱,做电商容易多了,而且规模更大,他主要看中中国电影市场的发展空间,未来这个市场会达到2000亿元的规模,有很大的增长空间,也有很多需要完善的地方。“我们一致认为,2000亿元的市场规模中,票房只占三分之一,衍生品三分之一,付费点播再占三分之一。在票房之外,现在另外两块几乎是空白,空白恰好是阿里要做的事情。我们希望在电影这个行业里面进行一些商业模式的创新。”

  马云能玩出什么新花样?

  在影视剧中嫁接电商模式

  马云做电影的野心不仅仅是在中国拍几部票房高的电影。但阿里影业成立至今一直没有公开发布公司战略,让人对阿里影业的前景有些困惑。

  对此,张强介绍说,未来阿里影业重点要做3件事:第一是O2O的电影模式,也就是线上线下结合的电影模式;第二是在电影和电视剧业务里面打通电商模式;第三是拍电影和电视剧。实际上第一和第二是前后承继的一件事。

  所谓O2O的电影模式,张强提出,要建起一支全国最大的地网发行团队。所谓地网发行,通俗地说,类似于厂商在超市里派驻的促销员,他们的任务,是帮助电影在各家影院获得更多场次的排片。张强表示,这支发行团队未来人数将多达200到300人,一个人负责10家电影院。张强交给这些地网团队的任务,与以往的电影发行公司截然不同。用张强的话说,就是通过支付宝的用户数据系统,帮助电影院将周边3公里的支付宝用户发展为电影院的会员,而另一方面,这些电影院的售票系统,未来都会搭建在淘宝的平台上,即这些电影院利用淘宝的平台,在淘宝上售票。

  在O2O的电影模式完成之后,阿里影业将进行更有想象力的布局,即在电影和电视剧业务里面打通电商模式,俗称边看边买。阿里影业会在业务模式和业务流程上进行更多探索,希望能带动衍生品市场占比率,在电影电视剧中植入天猫、淘宝商家的相关产品,观众可以边看边买。这是适用于阿里体系的一种线上方式,“我们为全国各电影院免费创建电商平台实现观众边看边买,通过淘宝、天猫商家自行发货。对于电影院来说,就不存在货物堆积,物流压力等。由于是在电影院产生的利润,我们跟电影院分成。”张强表示。

  北京工业大学文化产业研究所所长王国华表示,通过该模式,影视剧可以在拍摄前期选择与部分品牌合作,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电视剧的拍摄制作成本,并通过之后的衍生品销售增加收益。而对于电商来说,则能通过粉丝经济的力量带动其商品销量的增加,使片方和电商达成双赢。对于这样宏伟的计划,国内前四大电影公司一位资深人士表示:“这些计划如果能在阿里影业真正实现,那么这家公司将获得巨大的想象空间,但这些都是蓝图,阿里影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