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老月份牌广告画回眸百年岁月

晓 言

2015年02月27日08:4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老月份牌广告画回眸百年岁月

  阴丹士林广告

  五彩石印第八号秋窗雁讯(1914年)

  郑曼陀

  日前,南京博物院民国馆推出老月份牌广告画展。20世纪初,广告画引入中国传统年画题材,印上商号和年历,过年时赠送顾客,人们过年时挂上有新年历的新画,美观而实用。这种月份牌广告画流行了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为鼎盛时期。

  月份牌的叫法有很多种,有人称之为招贴画,有人称为年画、月份牌年画,现在也有人称之为老广告、老纸头。

  “月份牌”最早在清光绪元年十二月就已印刷发行,早期月份牌是历画的一种形式。20世纪初期一系列社会变革,改变了国民的生活形态,印有东方美人形象、节气内容的月份牌与商品信息结合在一起,形成具有浓郁东方气息的“月份牌”招贴广告画,不仅广泛应用于洋行公司之间的交际,还渗透至国民的生活空间。

  1914年擦笔水彩画技法开创者郑曼陀的首张“月份牌”广告画面世,距今整100年。擦笔画技法创作的“月份牌”很快成为应用最广、影响最大、风格最典型的“月份牌”绘画技法。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风靡大江南北,走进寻常百姓家,开辟出独特的商业宣传途径,其影响面之广,渗透力之强超出人们的想象。

  此次展出的老月份牌广告画数量众多,类型丰富。尺寸最大约130厘米,最小不足25厘米。画作者包括郑曼陀、徐咏青、杭穉英、谢之光、胡伯翔、金梅生等名家。题材既包括中国传统的山水画、吉祥图案、戏曲故事等,也包括当时的城市新生活;题材最爱用的是时装美女,既有中式时尚旗袍,也有西式服饰以及当红女星代言的广告画。

  这些老月份牌反映了20世纪上半叶中西方文化交融的社会生活,述说了一段封存的历史。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