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三大主演谈挑战经典小说:演活不平凡的凡人

刘长欣

2015年02月28日08:29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演活不平凡的凡人

  王雷小说闪烁了中国式宽容

  我在小时候看过原著,导演找到我时,我本想演孙少平,但导演坚持要我演孙少安。孙少安这个角色给了我很多正能量的东西。少安身上有着中国农民人性的闪光点:“宽容”“坚持自己的理想”“把苦难当成前行的动力”,是很励志的人物。而这也是我希望传递给观众的感觉。

  这部戏给我最大的感触是“繁华落尽不忘初心”。不管如何,回归平凡,回归最初的起点,平凡是一种心境。关于名著改编的问题,我认为,由于当下的剧本创作比较匮乏,投资方、导演,没办法,只能寻找有现实意义的名著来改编,这也是好事。名著经得起推敲,给演员提供了二度创作的基础,演员和导演都很喜欢接触名著。小说《平凡的世界》书写了看似平凡却不平凡的人物形象,表现了中国式闪光点。这部小说闪烁的人性光芒是中国式的,中国人的宽容。

  佟丽娅润叶倔强在骨子里

  我很喜欢润叶这个角色。田润叶看起来很温顺,骨子里却是典型的陕北女孩,格外倔强。内心与外表的反差给了我很大的发挥空间。我很喜欢那个时代,虽然艰苦,但可以为了理想而努力奋斗。现在的社会发达了,肯执着奋斗的年轻人好像少了,每个人心中少了一份信念。我们可以从这部剧学习那个时代有追求、肯奋斗、有情怀的精神。

  我也注意到,有观众认为润叶这个角色偏现代了一些,没有历史性。其实文艺创作就是这样,包括小说原著在内,都是源于生活但高于生活,不可能一比一还原历史。而且对润叶这个人物我们也是增加了现代女性特质。她在处理爱情的方式是委婉传统的,但是不会懦弱。

  袁弘这部戏让我受益匪浅

  就我的理解,透过这部小说路遥想表达每个人都能在一个看似平凡的世界里活得不平凡。虽然我演的孙少平的爱情是悲剧性的,但路遥可能想说的是,人生中伴随着苦难,只有在面临这些苦难之后才能显示出这个人的勇气和他的不平凡。我认为路遥想告诉大家的是一个关于苦难的学说,一个人如何在苦难中不屈而后战胜苦难,所以他笔下少平的爱情是悲壮凄美的。

  作为一个“80后”,我觉得这部戏让我受益匪浅。那个时代确实离我们很远,要理解是需要耐心需要花很大功夫的。但是我还是很真诚地希望大家能够有点耐心花点功夫去了解下这部优秀的作品。当然,一千个人心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有说好的,有说不好的,有人说像,也有说不像,这很正常。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