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

赵亚夫:深耕土地又一年

郑晋鸣

2015年03月02日07:53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赵亚夫:深耕土地又一年

  农业科学家赵亚夫扎根土地已有53个年头。日前,快到江苏省句容市戴庄村时,记者远远就望见赵亚夫站在村头热情地招手,由于患有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这位74岁的老人身影有些佝偻,精神却依旧矍铄。

  说起这一年,赵亚夫觉得为农民服务的时间比往年少了些。288天,3456个小时,赵亚夫把“泡”在田里的时间精确到了小时。一旁的村民王柏生插嘴道,即使出差在外,赵主任也常打电话询问村民种植情况。“一次我种植的青花菜苗出现虫害,打电话给赵主任,没想到他连夜从北京赶回来,跪在地里用手扒开泥土,仔细分析虫害。”

  村民杜富海拉着记者来到草莓大棚前:“赵主任教给我一项新技术——高架大棚草莓,5亩试验田多赚了10万元。”曾经穷得发愁的杜富海已是当地有名的“草莓大王”。他说,与原来相比,高架大棚草莓不仅便于管理,而且经济效益也更可观。杜富海清楚地记得,13年前,赵亚夫退休后来到戴庄村,组织成立戴庄有机农业合作社,互助合作发展现代农业,让这个最穷村实现了小康。2014年,戴庄村农民人均纯收入1.8万元。“赵主任已年过古稀,可他时刻不忘钻研新品种,教农民新技术,每天坚持跑稻田、走桃园,他总说,这样心里才踏实。”

  江苏张家港善港村虽然富裕,但农业投入高、效益低,农民滥用化肥农药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是赵主任帮了我们,他每隔几天就驱车从150多公里外的镇江赶到村里,义务开设100多场农业辅导课,手把手教农民种植有机水稻、有机蔬菜。”善港村党委书记葛剑锋说,在赵亚夫的指导下,目前全村已建成1200亩有机作物农田,并开设集体农场,采用科学种植养殖方法,强化农村经济服务能力,不仅改善了生态环境,还为村里创收300多万元。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赵亚夫准备提交《积极发展综合性农民社区合作社》的议案。他说,此次两会,他想把这些年探索现代农业的经验推向全国,让更多农民兄弟受益。(本报记者 郑晋鸣)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