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

“打黑队”的坚守与无奈

丁静

2015年03月02日09:0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行进中国·精彩故事】“打黑队”的坚守与无奈

   新华网北京3月1日电(记者丁静)2月28日,北京迎来又一场雪,部分高速公路封路,火车站客流量增大。晚上10点之后,一些地铁、公交停运,这是“黑车”出动揽活的高峰时段……

   晚上10点,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副总队长梁建伟穿上厚厚的棉服,一边上车一边接通位于北京西站的总队直属大队第一中队中队长孟庆锁的电话:“开始行动。”

   近日,不少乘客反映:因春运返程客流较多,一些出租车出现拒载、议价等问题;非法运营的“黑车”漫天要价,扰乱火车站、机场周围秩序……

   “据我们调查,一些‘黑车’司机从北京南站拉到北京站开价就150元,损害乘客利益。我们曾经还查处过‘黑车’找零用假币、与商户勾结购物提成等问题。”梁建伟说,刚开始打击“黑车”的时候,也有人觉得“黑车”司机“不容易”。但事实证明,“黑车”不查,一方面扰乱正常的运营秩序,长远上看对乘客和司机都不利;另一方面,如果没有严打的震慑,意图利用“黑车”从事违法犯罪活动的人就会冒头,社会不安全因素也会增加。

   当晚,参与“打黑”行动的共有90名队员,首都机场、南苑机场、北京站、北京南站、北京西站是重点区域。

   晚上10时30分,记者跟随孟庆锁在北京西站周围巡逻。老孟开了1辆破旧的车,技术却是一流。记者还没定神的时候,老孟突然大喊:“逮住人了”,一个急弯掉头,在辅路的拐角别住1辆黑色轿车,同时跳出驾驶室。

   同行的队员拦住了1辆河北牌照的车,司机当时已经和乘客达成一致:25元从西站送到目的地。突如其来的行动让司机措手不及……

   检查、询问、笔录……队员按照程序,对司机开出“扣押车辆决定书”,请乘客配合填写询问笔录。

   打击“黑车”行动最难的就是取证,因为司机和乘客的议价过程一般很难第一时间拍摄下来。刚被逮着的司机就一直辩称:“我就是学雷锋,看他们打不到车想帮忙。这也有错吗?”

   行动队的郝景昊虽然年轻却经验丰富。他默默地让司机完成所有的填报流程,只丢下1句话:现场有录像,也有乘客作证,这些证据都会再次核查,真相谁也无法改变。

   原来,每个队员的制服肩部都有一个微型摄像装置,用于记录现场的实况。即便是这样,队员们也常常难逃被“暴力抗法”的情况。27日晚上,就有1名队员被1名“黑车”司机“拍砖”。

   专项行动零点结束。队员们共查处违法违章行为59起,查扣“黑车”51辆,查处业内违章8起。回程的车上,梁建伟仍然接到举报电话:群众扭送了1名“黑车”司机到派出所,需要队员过去处理。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如果我们不尊重市场规则,迟早要被规则伤害。”梁建伟说,执法中碰到种种复杂甚至危险的情况,队员们也非常无奈,但维护市场秩序是执法大队的职责,只能坚守。群众打不到车和“黑车”屡禁不止的情况,根本解决的途径只有一个:那就是加大公共交通运力安排,光靠出租车是做不到的。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