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中影集团将拍摄刘慈欣三部作品 郭敬明宣布进军科幻电影 十多部国产科幻片立项和拍摄

2015:电影“科幻热”进入新纪元?

罗皓菱

2015年03月02日20:44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5:电影“科幻热”进入新纪元?

  继科幻作家刘慈欣多部小说宣布将在2015年改编成电影上映之后,著名作家、导演郭敬明日前宣布将进军科幻电影圈。

  告别青春路线,转战科幻圈并非是郭敬明的一时兴起,而是“蓄谋已久”。早在2013年,郭敬明悄然签约了一大批科幻作家:陈楸帆、陈弈潞、飞氘、宝树……其中不乏获得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的85后新锐。郭敬明表示,这不是“偶然的动作”,而是经过深思熟虑后,有计划的“战略”——有意识地积累科幻作家资源,为未来进军科幻电影做准备。

  郭敬明认为,近年来,随着进口科幻大片《星际迷航》《生化危机》《超体》《银河护卫队》的引进,中国观众对科幻的热度持续上升,而刘慈欣《三体》的出版,更是让科幻作品从抛物线的底端逐渐上升,为越来越多的读者接受。科幻作品逐渐升温,吸引的不仅是影视圈,出版社、电视台、网络媒体、传统媒体等也纷纷将目光瞄准科幻。与郭敬明一样储备科幻资源的,还有以“科技有意思”著称的果壳网。

  在传媒界占领半壁江山的影视公司更是紧盯科幻这块蛋糕。2014年11月20日,在中影公布的24个电影项目上,预估制作成本最高的三部电影分别是6000万美金的《超新星纪元》,5000万美金的《流浪地球》,以及4000万美金的《微纪元》。这三个项目都是由科幻小说改编,原著作者皆为刘慈欣。除此之外,已经立项或正在拍摄的国产科幻电影有十多部。

  一直浮在水面之下的科幻小说在2015年开始集体井喷,有人称2015年将会是中国的科幻新纪元,但是也有评论担忧我们的电影工业并没有准备好拍科幻电影,《三体》将被拍成电影就遭到不少网友吐槽,如此一窝蜂地上,恐怕会很快毁了这个行业。

  著名评论人韩浩月认为,这些新鲜的尝试是一件好事情,科幻电影是实现产业突破的一个机会,在审查通过方面会比较容易,网络文学读者也会大面积转化为科幻电影观众,从市场对魔幻电影的欢迎程度看,科幻电影会引起较高期望值。

  但是一个最大的担心是,国产科幻片一是不能在技术上过关,二是不能在创意上过关,如果在两三年的时间里无法征服观众的话,很可能会毁了这个电影类型。“我更期待中影出品《狼图腾》这样的作品模式,选题和投资我们来,编剧和导演请世界优秀导演,在国产科幻一起步,就定一个很高的规格。”韩浩月说。摄影/记者 王晓溪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