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李仁港谈《天将雄师》:成龙不找我 可能没机会拍

安莹

2015年03月02日07:0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李仁港 成龙不找我拍,我很可能没有机会拍

  李仁港

  香港电影导演、编剧及美术指导。曾执导《阿虎》《三国之见龙卸甲》《锦衣卫》《鸿门宴》等影片。1989年凭借影片《今夜星光灿烂》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美术指导提名,2009年凭借影片《三国之见龙卸甲》获得亚洲电影大奖最佳美术指导。

  库萨克

  布劳迪

  李仁港称与成龙合作,信念对了,就很好沟通了。

  截至昨日截稿前,成龙主演的《天将雄师》从大年初一上映起累计票房破6亿,首日票房1.16亿的成绩创造了成龙电影的最高首日票房纪录。这部由《三国之见龙卸甲》《鸿门宴》导演李仁港拍摄的所谓“维和武侠片”,是他执导的投资最大且剧组人数最多的电影,但即便有成龙大哥主演,李仁港依旧不忘他独特的“盔甲美学”,据他所讲,片中出现的汉军、罗马军队、都护府、以及西域36国族都有着完全不重样的美术和独特的服装造型设计。

  编剧眼光

  下笔的第一个概念就是用上传说

  新京报:为什么会拍这个题材?

  李仁港:《天将雄师》这个故事本身的素材,据我了解,不光是我们想做,包括好莱坞的一个制作团体也想做。罗马人曾在汉朝时到中国,这个事件是蛮有趣的,尤其是我们拍历史片的人,对这个事件都有留意。我在成龙大哥找我拍戏之前,也找过一些资料,试过把它变成一个剧本的雏形,大纲架构一样。用我们编剧的眼光看,要是罗马人真的曾经到中国,那会是怎么样的呢?这是我做《天将雄师》最有兴趣的一部分。

  新京报:准备多久?有什么波折吗?

  李仁港:有七八年时间了,其实没有太多波折。成龙大哥跟我谈合作,他第一个项目基本就是说“天将雄师”这个题材。罗马人到中国,基本历史上能有的素材我们都看过,但要变成剧本还是很少,所以我们只能靠一些我们查的罗马的资料,汉朝的一些事情归纳起来组成一个故事,比如大哥所在的西域都护府这些架构是在的,我们只能用这些架构组成这个故事。

  同时,我跟成龙大哥谈的基本上是同一个信念,想在这个戏里体现的是“维和共存”。罗马人来中国干吗?罗马打中国没发生过,中国打罗马也没有发生过,所以这些东西最后归纳起来本身是从打开始变成一个朋友。

  新京报:历史上消失的军团,之前有这么个传说?

  李仁港:有这样的传说。我下笔的第一个概念就是用上传说。这个传说听起来有趣,一个军团去东方的时候不见了,我就把历史其中一段——克拉苏带着军队到东方不见了——我把克拉苏变成故事中的一个人物,带出一个家庭间的阴谋,最后中国帮他解决了他家里的事情。

  美术理念

  人有我有的事情不值得浪费时间

  新京报:你之前一直拍的是武侠片,你认为《天将雄师》有武侠元素吗?

  李仁港:我非常爱看武侠片,我觉得《天将雄师》挺武侠的,人物有侠义的行为。成龙大哥演霍安的角色,我感觉他就是个大侠。曾经有人问我,心目中的大侠定义应该是什么样?我感觉大侠是为了一个信念,做一些平时不可能的事,到最后把自己的生命放在一旁,为了一个公益他忘我去完成一件事情,完成也好,不能完成也好,这个就是武侠。

  新京报:你每部作品里的美术元素都很特别,能否谈一下这些年你的美术理念?

  李仁港:我现在把美术放在最后的一个环节,因为拍戏最重要的还是剧本,所以我很多时间都放在这儿。因为美术方面我一直都用同一个团体,所以会轻松看待这些事情。但拍《天将雄师》,美术的工作量绝对是我拍了这么多年最大的。我起码有两个月变成专业的美工在美术部一直做。

  我的根是学中国美术出来的,看事情往往会用中国美术的审美眼光去看。要是一个美工,我跟他要一个汉朝的碗,他查资料把电脑里的图交给道具做,他一定是不好的。我记得做道具的时候,我就跟团队说,人有我有的事情不值得我们浪费那么多时间去做,要么不做,要做就做一件外国没有见过的。后来罗马剑包括盔甲、肩甲都跟现有的设计非常不一样,代价就是花更多时间设计。

  盔甲美学

  布劳迪和库萨克盔甲所有图案都是不一样的,形式都是罗马盔甲,它不会变成穿另外的东西,看上去我感觉库萨克是一个忠臣,所有盔甲图案是有棱角的方形的;布劳迪的角色是变幻的,所以他所有图案是圆的,流线型的,转来转去。

  ■ 谈演员

  成龙大哥 “我是他的粉丝”

  我是他的一个粉丝,我一直在看他的戏,偶然也会想,如果有机会拍成龙大哥的戏,我怎么拍。我们一般请不起大哥,他不找我拍,很可能没有机会拍的。他找我拍呢,我就会想,我作为导演拍这个演员,尤其是你一直喜欢的演员,你怎么拍他才完整?拍好看的,他的戏都好看呢,不用找你也好看。老板说拍票房好一点的,他的票房很好啊,不用找你啊对不对?所以我一直在思考,我拍一个很好看的电影,很过瘾的,很兴奋的,还有到最后它应该有一个信念在里头,就是维和共存,信念对了,就很好沟通了。大哥给我非常大的自由度,我写完剧本他根本没有改过。

  筷子兄弟 “特别有生活感”

  他们特别有生活感。虽然这是一个古装片,但是在我来讲,不能因为是古装所以人的装扮都很古代,那反而少了拍这个戏的意义。我希望大家看到这个戏,会有一些亲切感、熟悉的感觉。找筷子兄弟,其中一个原因是他们特别有时代气息,同时又很幽默,所以戏应该是有一些调和,不是硬邦邦的,偶尔也该让观众乐一下。当然我一直讲信念,到最后连这种小人物也有信念。有点幽默,有点小人物,很人性的自私,顺便坑你一些钱,到最后把他的底牌拿出来,还是跟大侠一样。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