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地方卫视春晚喜忧参半 有创新尚节俭同质化收视愁

2015年03月03日07:26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5地方卫视春晚喜忧参半

  羊年元宵节即将到来,刚忙完春晚的各家地方卫视,又投身到元宵节晚会的紧张筹备之中。今年的地方卫视春晚百花齐放,为观众奉上了一场视听盛宴。节俭办晚会的理念为地方卫视赢得了各界好评,与此同时,地方卫视春晚普遍存在的一些问题也引起了各方关注。

  摇红包:是创新还是分心

  江苏省南京市的观众王梦雨努力回想江苏卫视春晚的节目,除了能记住一两个比较经典的以外,其余的都没有太深的印象。“我大部分时间都在紧盯手机屏幕,偶尔抬头看一眼电视,除了刷微博,还要时不时想着去摇春晚红包。”王梦雨表示,那晚她很忙。春晚“摇红包”无疑调动了观众的积极性,让他们在手机和电视双屏之间目不暇接。

  春晚“摇红包”究竟是媒介融合的创新之路,还是一次力图从网络媒介拉回电视观众的无力之举?

  “春晚‘摇一摇’红包互动模式,毫无争议地成为一个经典的媒体融合案例,可以说是创新性的跨屏互动。通过微信‘摇一摇’把电视、手机和用户连接在一起,用户体验更社交化,商业营销更场景化。电视节目是产品,‘摇一摇’是形式,红包是催化剂。春晚加入‘摇一摇’虽只是一个环节,却促进跨屏互动迈出了一大步。”北京电视台文艺节目中心主任潘全心告诉记者。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郎劲松则认为,这是媒介融合发展道路的探索,但凡事都应该有一个度,物极必反,因此,不论是“摇红包”还是电视台的广告宣传、营销都应该以春晚节目本身为中心,应明确“摇红包”作为春晚辅助娱乐功能的作用,不能抢了春晚本身的风头。

  节目:不拼奢华,但同质化严重

  除了“摇红包”备受关注以外,观众对各卫视春晚节目的期待值与关注度也很高。在卫视春晚节俭令之后,卫视春晚已开始回归地方特色和自身特色。

  北京电视台春晚大打创新牌,着力打造精品原创节目。不少观众表示,3位加起来超过240岁的老爷爷唱摇滚,实在是顽皮十足。上海东方卫视春晚不全是载歌载舞的大场面,而是从凡人小事出发,带着观众寻年俗、学礼仪、讲故事,增添了浓浓的人文情怀。

  北京电视台副总编辑艾冬云介绍,今年春晚坚决执行“不请高价明星,不靠奢华舞美,不玩烧钱的高科技”的原则,在演员选择、节目编排、布景设计等方面整合资源,独具匠心。今年,在北京电视台春晚舞台上,观众看到的是从《北京喜剧幽默大赛》《脱口而出》《我家有明星 天才宝贝》等BTV文艺频道品牌栏目选拔出来的新人新作以及北京卫视大型季播节目的嘉宾导师,他们在整场晚会中占据了重要的分量。

  虽然,请明星不再成为卫视春晚的常态,但节目同质化现象也让卫视春晚饱受诟病。“卫视春晚都是提前录制好的,并非直播,因此我们也不知道其他电视台都有什么节目,但演员接受多个卫视春晚的邀请,并参与录制是演员自己的选择,电视台并不能控制这一点,这一直是导演组面临的难题。”东方卫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虽有卫视率先提出“独家协议”的概念,但屏幕上依然频繁出现着重复的面孔,语言类节目里,苗阜、王声一口气出现在4家卫视,其中两家节目内容相同。另外,凤凰传奇组合也同时亮相东方卫视和湖南卫视春晚,这种类似的情况也发生在筷子兄弟组合身上。

  “节目同质化现象很难避免,关键是在节目编排上需要多一些新意,在节目设计上多一些创意。以往,卫视春晚的‘地方特色’是观众喜闻乐见的,但现在除了一两家由于主持人特色具有区别性,抹去台标,明星一样、节目差不多,让人记忆深刻的节目少之又少,缺少品牌性,这是卫视最大的悲哀。”北京电视台春晚导演孙勤表示。

  现状:收视率不高且不易突破

  近年来,卫视竞争“马太效应”明显,2015年春节仅有十余台卫视春晚顺利成型播出,成绩却不尽如人意,一台精心筹备几个月的晚会,收视难敌季播综艺节目,让人们不禁要问:卫视春晚怎么了?

  据央视索福瑞提供的数据显示,近3年的卫视春晚逐渐趋于理性,一方面是数量减少,各家不再盲目举办各类春晚;一方面是收视率整体虽有下滑,但北京电视台、江苏卫视等春晚收视率相对稳定,节目质量相对较高。

  2015年卫视春晚放弃了单纯比拼明星阵容的策略,在筹备期间纷纷宣传——不砸钱拼明星、力求节目创新、加强互动,试图扭转春晚收视低迷的局面。各家卫视也逐渐形成了自身特色,如江苏卫视自2013年推出“怀旧”主题,今年更是将1986版《西游记》中一众女神邀请到春晚现场;北京电视台则侧重原创和互动,推出了两个让人印象深刻的节目——杂技《逐梦》和由杨丽萍执导的舞蹈《莲花心》。

  卫视春晚水平参差不齐,收视率不高且短期难突破,但从今年卫视春晚的情况来看,在节目编排上,不少卫视用创意打动了观众;在媒体融合创新方面,春晚“摇红包”踏出了一条全新的探索之路。

  有研究者认为,中国人重视营造春节阖家团圆、喜庆的气氛,卫视春晚所承载的社会责任依然如故。办好卫视春晚不仅是体现平台综合实力、树立品牌的机会,也对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价值、讲好中国故事有着深远的意义。(本报记者 牛梦笛)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