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行进中国 精彩故事

景生启:与重载技术较较劲

周伟 吕宇飞

2015年03月04日07:14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景生启:与重载技术较较劲

  “火车司机一般分为学员、副司机、司机3个级别,但在我们这里,司机这一级又被严格分为万吨、1.5万吨、2万吨主控司机和从控司机,全段9000多名职工中,主控司机只有1300多名,2万吨主控司机只有500多人。”湖东电力机务段运用车间书记丁贵田说。

  在被誉为世界铁路“运输效率第一、运营密度第一、年运量第一”的大秦铁路上,有一群不断探索和创新的铁路人,他们将全部青春都献给了中国铁路重载事业。湖东电力机务段2万吨重载列车主控司机景生启就是代表人物。

  大秦铁路全长653公里,有隧道52个,桥梁454座、超过800米长的特大桥梁15座,超过12‰的连续长大坡道近百公里。这种复杂路况下,每天有90多趟重载列车从煤都大同驶出,一直向东,奔向渤海之滨秦皇岛,其中2万吨重载列车就有四五十趟。2万吨重载列车像一条巨龙,在桑干河畔、燕山腹地,穿山越岭、蜿蜒腾挪,长2.6公里、重2万吨的龙身常常同时扭出三四条曲线、七八个弯度。

  外行看景生启开车,并不会觉得有什么特别。他双目直视前方,一手放在牵引手柄上,一手放在制动手柄上,不时推一下、拉一下。但在行家眼里,那似乎简单自然的一招一式,却处处显露出20年的功底。熟悉景生启的人更清楚,这些动作,是他在653公里的线路上,一米一米地试,一秒一秒地卡,经过无数次试验的结果。

  1993年,正值大秦线全线开通,20岁的景生启揣着“到我国第一条重载铁路去,与重载技术较较劲”的梦想,从北京铁路电气化学校毕业,来到湖东电力机务段。

  22年里,景生启亲历了大秦线年运量从1亿吨到4.5亿吨的跨越,逐步掌握了6种机型的驾驶技术。2003年,大秦线试验开行组合万吨列车,他被选拔为首批司机;2006年,他以优异成绩成为2万吨组合列车主控司机;2014年,由他担当主控司机的3万吨重载试验列车取得圆满成功,我国成为世界上仅有的几个掌握3万吨铁路重载列车技术的国家之一。

  在景生启的徒弟呼长宝的记忆中,景生启从来都是标准作业的模板。列车运行中,每遇一个信号,司机需要做一个手比、眼看、口呼的动作,这样的动作在653公里的单程运行中,要做600多次。“一路下来,胳膊都酸,但每一次,师父都剑指精确,握拳有力。”

  严格到近乎苛刻的自我要求,让景生启迅速成为太原铁路局的“作业标准岗”,但他并不满足,他追求的是对重载操控技术极限的挑战和突破。

  该段运用车间副主任李健说:“景生启是目前全段唯一一个敢贴线运行的2万吨司机。”所谓贴线运行,就是列车实际运行速度与线路限制速度高度吻合,在机车上的仪表上,代表限速的红线与代表实际速度的绿线紧紧贴在一起,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节省运行时间,提高运输效率。看似简单,做到却难,司机们都知道,大秦重载列车“不怕拉不动,就怕站不住”,要想让2万多吨的列车平稳停下,就是在平直的线路上,也需要在十几公里,甚至上百公里外就要有所动作。要做到贴线运行,必须对线路的掌握和对机车的操控均得心应手。

  2013年,在全国铁路机务系统技术大比武中,景生启操纵着2万吨列车,用精确的动作,平稳的操控赢得了身后5位评委的赞许。在距离终点站数十公里时,一位评委问他,准备把车停在什么位置。由于重载列车惯性极大,列车只要一次性成功停入站内就算很不错了。但景生启的回答是“停在出站信号机旁”。当列车从15公里外开始减速,最后果然稳稳停在车站出站信号机旁时,几位评委彻底折服,景生启获得当年全路技术比武第一名。

  2014年4月2日,景生启今生难忘。6时31分,随着晨曦中的一声长笛,长近4公里、总重达3.15万吨的重载列车从太原铁路局袁树林站缓缓驶出,奔向大秦铁路终点柳村南站。景生启坐在驾驶椅上,在他身后,挤满了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国铁路科学研究院的领导、技术人员。18时56分,3.15万吨重载试验列车顺利到达终点站。它在向世界昭告,中国掌握了世界顶级的重载技术。铁路总公司领导称赞景生启是“教授级别”的重载列车主控司机。

  但景生启认为自己没什么特别的,只是 “耐心把工作做完,用心把工作做好”。这句话,正是景生启工作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墙上的标语。景生启说把这句话挂在墙上,就是要“经常用来提醒自己”:“人的一生,其实不用追求太多,只要能把一件事做好,做到极致,就很了不起。”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