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

脸上总挂着热诚的微笑

王昊男

2015年03月04日09: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行进中国·精彩故事】脸上总挂着热诚的微笑

   北京西站,全国发送旅客人数最多的铁路客运站。春运期间,每天最高发送量达26.5万人次、到达24万人次。王琳娜,北京西站最忙碌的客运值班员之一。春运客流高峰时,每个班要连续工作十五六个小时,接送“老弱病残孕”等需要特殊服务的旅客70多趟,步行近20公里。

   “很累!但我热爱这份工作。”32岁的王琳娜脸上总挂着不知疲倦的微笑。这微笑传承了“036”候车室的精神,也刻在了南来北往旅客的心中。“036”是20世纪70年代客运服务员李淑珍的胸牌号,她以一颗真心、一片热诚为南来北往的旅客排忧解难,后来北京西站的“老弱病残孕”候车室便沿用了这一数字。

   “同志,我们只买到了硬座,一会到车上能否再帮我们补个卧铺?”64岁的易石蕊犹豫半天,临上车时终于说出了憋了好久的话。

   腊月二十五,家住天津塘沽的易大爷携妻带母一早就出了家门。“30年没回贵阳老家了,老娘岁数大了,今年说什么也要回去看看。”易大爷的母亲今年已经95岁,出行只能依靠轮椅。

   “大爷你放心吧。”王琳娜微笑着推起了轮椅,候车室的其他工作人员帮易大爷一家拎起了行李。了解情况后,从北京西发往贵阳的K507次列车的列车长二话不说,为一家三口协调了两个下铺、一个中铺。

   “真是太感谢了!”易大爷有些激动:“多亏了你们,不然我的老母亲可怎么办?”

   把一家人送上列车安顿好后,细心的王琳娜从口袋中掏出一个小卡片,“大娘,这是我们的预约服务电话。你们回来时提前说一声,我还来接。”易老爷子的母亲接过卡片,紧紧地攥在手中。

   “‘036’是一种精神的传承,是诚心待客、热心服务、真心助人、实心爱岗的服务承诺。”王琳娜说。(王昊男)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