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

从联合国翻译到武警战士

沈文敏 陆振鑫 王小磊

2015年03月04日09: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从联合国翻译到武警战士(行进中国·精彩故事·新春走基层)

“对不起,我钱包丢了,该怎么办?”

“不要担心,你可以到附近的派出所报案,警察会帮助你的。还有,你应该到领事馆挂失你的护照。”

这段流利的英语对话,如果不是亲耳所闻,真不敢相信出自一位老外和一名执行巡逻任务的武警战士之口。战士叫王陈欣,上海人,现是武警上海总队七支队三中队的一名上等兵。眼前的他,身材虽瘦小却很精干,眼睛不大却炯炯有神。当了解到他曾在联合国担任翻译、曾在外企当过高级白领,更是叫人情不自禁伸出大拇指。

今年25岁的王陈欣,是中队义务兵里年龄最大的,加之他曾在联合国国际信息发展网组织担任过翻译工作,战友们都亲切地称他为“联合国老王”。放弃联合国翻译的光鲜“头衔”,穿上军装成为普通一兵,王陈欣不是一时任性。

“为了寻找纯洁又珍贵的战友情,也为了充实精神世界,更是想为国家做点事。”听起来好像有些“高大上”,但王陈欣说,这的确就是他来到部队的初衷和动力。2011年,王陈欣从上海外国语大学毕业之后,凭着英语、法语专业八级的优势,进入了联合国驻沪机构工作,后来又跳槽去了一家荷兰企业,每个月净收入达万余元。晚上去兼职教法语,周末去上海大学读研究生课程,日子过得“小资”又惬意。

但他时常觉得内心空空的,感觉缺了点什么。2013年6月,王陈欣和父亲前往街道武装部进行兵役登记。“现在部队需要你们这样高学历的人才。”工作人员一句简单的话,就像一道亮光,突然穿越了王陈欣内心的迷茫。“对,我要去部队!去部队也许能获得我想要的。”

“啪”的一声,一枚“应征入伍”的章敲在了王陈欣的名字上。他很高兴,却愁坏了父母。两位老人都已退休,正盼着儿子尽快结婚,生个孩子,没想到儿子要去入伍了。看着儿子如此坚持梦想,开明的父母最终还是选择了尊重。

经过层层体检、政审,卡着征兵最高年限的王陈欣如愿拿到了入伍通知书,穿上军装,背上行囊,挥别父母,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句话:“同志们,相约2015,我当兵去了!”

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新兵都是‘95后’,我比他们大了七八岁,训练起来格外吃力。”立志要当好兵的他,每天晚上睡觉前,都会加练俯卧撑、仰卧起坐和深蹲各100个。战术训练时,一次又一次起立卧倒,反反复复匍匐前进,身上弄得青一块紫一块,王陈欣都咬牙坚持了下来。刻苦训练换来的是过硬本领,在新兵连结束时,他被总队评为“爱警习武好战士”,去年还荣膺优秀士兵。

发挥所长,学有所用,部队的舞台给了他广阔的空间。王陈欣从小学习电子琴、吉他,看到初入部队的小伙子们时常想家,便想办法为战友们排解思念。他和战友们组建了一支小乐队,在丰富中队文化生活的同时,还为驻地敬老院和社区送去了欢乐。他还组建了英语兴趣小组,利用空闲时间带着战友们背单词、练习对话。

有梦才有希望,军营就是王陈欣圆梦的地方。“无悔的人生需要我们投入每一分的精力和每一秒的热情去创造,只有尽力而为,才能收获与众不同的人生体验。”王陈欣感叹道。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