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朱军两会关注大学生创业 有创造力应享受特殊待遇

2015年03月05日06:44  来源:中国青年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朱军:大学生最有创造力,创业应该享受特殊待遇(图)

全国政协委员朱军

  全国政协委员朱军 资料图

  前不久,共青团和青联界别组织了一次大学生就业与创业的调研,分别在杭州、武汉和西安进行现场考察,朱军委员参与了西安的调查,回来后感触很深。他告诉记者:“人们常说创业风险大,大学生创业的成功率不高,因此不鼓励大学生创业。我认为这是一个悖论。”

  朱军委员认为,大学生是最具创造力的群体,也处在最有创造力的年龄段,他们应该享受到特殊的待遇并获得创业机会,全社会应该营造有利于这个群体创业的环境。

  “有风险就不创业,这是说不过去的。”朱军委员说,“我们所做的应该是对大学生创业进行引导,让他们了解自己的能力、意识以及对各方面的承受能力。而我们现在的学校教育,在创业培训方面几乎是一片空白,我们要填补这个空白,建立激励机制。”

  朱军委员认为,大学生创业的优势在于,他们所学习的知识都是更新过的,处在最前端。“如果像我这样的人去创业,很可能只能做传统产业,这是由我的知识结构、经验决定的,但是大学生则不然”。

  他举了个例子,在西安,他见到有3个大学生发明了一个“机械臂”,可以安装在残障人士的身上,帮助他们书写、识别和交流。

  “这几个孩子以一种玩游戏的心态去做这件事,我们这些旁观者也是一种看游戏的心态。但是,这个游戏一旦成真了、玩开了,那就很了不得!”朱军委员说。他认为,全社会应该为这些富有创新精神的年轻人提供创业的“优质土壤”,让他们充分释放创造力。(记者 顾磊)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