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

他们点亮了生活的色彩

吴春燕

2015年03月09日08:41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行进中国·精彩故事】他们点亮了生活的色彩

他们点亮了生活的色彩

——TCL量子点电视研发记

  最近,在由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电子信息司共同指导,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等主办的“2014年度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经济运行暨彩电行业研究发布会”上,TCL旗下产品TV+量子点电视H9700和TV+真彩系列H7800,双双斩获最具分量的创新产品大奖。TCL核心画质提升技术之一——真彩显示技术更是凭借其优异的创新性能,夺得“2015创新技术”大奖。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他们点亮了生活的色彩

  1月5日,在2015拉斯韦加斯国际消费电子展开幕前日,TCL集团多媒体公司首席执行官郝义展示首款量子点电视H9700。新华社记者杨磊摄

  量子点电视带来的新体验

  在智能终端风起云涌的时代,说起电视技术,似乎有些明日黄花的感觉。但细一琢磨,在这些变化万端的智能技术面前,最终都要依靠优质的显示,才能实现良好的体验。而迄今为止,还没有任何终端显示的效果,能与电视相比。于是,不断提升电视的显示效果,就成为今天电视产业生存发展的命脉所系。在这一点上,TCL发力创新,研发出全国首台量子点电视,以其空前的色质显示效果,形成了“人无我有,人有我精”的市场竞争优势。

  2014年对于家电企业来说是难熬的一年,但TCL集团交出的成绩单却十分亮眼:全年营业收入1010亿元,利润42亿元,上缴税金60余亿元,均创历史新高。可能没有多少人能想象得到,10年前因为并购汤姆逊和阿尔卡特而导致风雨飘摇的TCL,在10年之后能够成为国内屈指可数的国际化运营公司,成就了一个销售额超过1000亿元,海外销售收入占比达48%的国际化大企业。

  找准方向“点”发力

  创新,对于企业来说,从来就有着路径选择的困惑,尤其对于电视机这样的传统行业,一着不慎就可能满盘皆输。TCL在电视行业有着定力,他们的技术创新也专注于电视本身。

  在电视销售柜台前,看着对各种品牌的电视画质挑挑拣拣的顾客们,他们坚定了提升画质创新方向,一旦在画质上高人一等,就有了巨大的市场空间。方向一经确定,剩下的就是一门心思扑上去,不搞出名堂不罢休。首先组成一支精干过硬的技术队伍,强强联手。TCL联合了TCL多媒体、华星光电和TCL工业研究院,以及全球三大量子点材料生产厂家之一的美国QDVision公司,共同研发新一代量子点电视。

  量子点是一种纳米材料,其晶粒直径在2~10纳米之间。量子点的光电特性十分独特,它受到电或光的激发,会根据量子点直径大小,发出不同颜色的纯正的高质量单色光,从而实现更佳的成像色彩,使景物更为艳丽,人物更加真实。

  创新就是突破设计框框,创新就是集合各种灵光闪现。为此,科研人员经历设计、研讨、否定、肯定的头脑风暴过程,最终TCL量子点电视H9700设计方案敲定。接下来,就是真枪实弹上试制的战场了。

  第一台全新的电视,大部分零配件都须手工加工,每一个零件加工上的丝毫误差,都将影响组装效果,也许会使技术创新的初衷泡汤。这是一个精益求精的团队,这是一个在创新活动中,每个人都对自己有着严苛要求的团队。第一台量子点液晶模组手板样品成功点亮,实现了设计要求。

  为了实现电视色彩的最佳表现力,科研人员每天泡在实验室,针对几十个不同的光学部件进行搭配组合,扛着沉重的测试仪器量测,扫描出一条一条光谱波形图。最终研发团队找到了如何实现最高光效设计、最佳色彩表现力的数据“秘诀”。

  2014年11月底,中国彩电行业第一台量子点电视55H9700,终于从实验室走向了生产线。当第一台量子点电视从TCL液晶产业园整机生产线流出时,每一位参与者都如同迎接一个新生命般兴奋喜悦。

  TCL量子点电视创新领先世界

  2014年12月15日,中国第一台量子点电视发布会在北京正式向全世界宣布,TCL已成功将量子点新技术引进到彩电行业中,使液晶显示NTSC色域高达110%。这不仅意味着TCL代表中国彩电企业,首次站在了全球彩电业及显示技术的巅峰,正在引领全球显示技术革命,也预示着在全球科技巨头的新一轮显示技术博弈中,中国企业已走在了世界前面。

  “这是全球彩电史上的一次突破性革命,它点亮了生活的色彩。”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秘书长白为民认为,下一代电视之争,实际上就是彩电显示技术之争,“TCL TV+量子点电视的问世,意味着中国彩电企业首次超越外企,在显示技术领域真正领先全球。”

  在国家广播电视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中国电子商会此前联合举办的彩电产品权威评测中,TCL 55H9700被评为最佳色域值电视。在德国IFA展上,TCL凭借量子点电视,一举夺得量子点显示技术金奖。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