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界》>>2015年第1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民生节目如何化被动为主动

刘建华

2015年03月09日14:12  来源:视听界  手机看新闻

民生类节目经过多年发展,为广播电视发展做出了贡献,至今仍然是许多台的“龙头”节目。但是,近年来民生类节目出现了视听率、广告负载率下滑的局面。究其原因,一方面,受新媒体影响,人们对传统媒体的关注度在降低;另一方面,节目流于日常琐事报道,失去了吸引力。

有人会问,一档节目,那么多电话,还不算收听、收看的人多吗?昨天的投诉,今天就一一回复了,还不算服务到家吗?其实有时候这只是一种表象,只是服务的一个方面。回复所有投诉,只是节目服务的最基本要求。一档几十分钟的节目,帮人家解决几个问题,回复十来个热线听起来的确是“很热”,可如果节目缺乏核心内容的支撑,只是被动为个别事件或现象服务,会失去大多数人的关注。如何化被动为主动?

1.注重节庆、纪念日等活动节点。预先主动策划一些民众关注度高的节庆、纪念日,是提高节目吸引力的重要举措。例如,人们对生存环境非常关注,每年6月5日是“世界环保日”,可以事先策划方案,与环保、质监等部门电视联合开展新闻行动。2013年夏季到来之前,连云港电视台与连云港市环保、质监等部门联合策划了市场饮用水的市场检查,从各种水使用的桶、水的生产环节、水的质量等方面全面检测,节目每天跟踪报道,通过微信、短信平台等现代参与手段邀请市民发表意见和评论,使得播出该报道的《902视点》节目火爆。许多市民通过节目了解了饮用水的真相,促进了纯净水市场的正规化,提升了市民的生活质量。

2.注重季节性话题策划。不同的季节,人们会有不同的关注点,要想提升节目的服务品味,一定要紧紧盯住一些季节性的节点,预先策划。例如,2013年雨季来临前,不少民生节目抓住汛期即将来临的季节性节点,策划了“汛期防止窨井吃人”等报道。这些报道的话题以“长沙、南京行人暴雨坠井悲剧”为背景,报道各城市出台的窨井维护细化标准、窨井巡查制度等,对采取换装新型防沉降、防盗加重井盖,提前大面积改造易积水路段,掏挖、疏浚老城区下水管道等积极主动措施给予重点介绍,还报道了南京、镇江、西安部分城区为窨井盖购买保险、加装防坠网等办法。

不慎掉进窨井、因雨季漏电造成触电的事故常会季节性发生。因此,可以在雨季到来之前,同有关职能部门策划 “雨季主题”活动,对窨井安全、防洪安全等整改情况、一些先进经验和措施、市民的建议和意见等,结合本地现状、外地经验、职能部门大检查等情况进行全方位报道。这样的策划活动形成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热点,必然会引起普遍关注,摆脱单一的电话投诉回复的节目样式,改善节目品质。

民生类服务节目可与城乡发展重大主题活动相呼应,与当地重大民生事件紧密结合。围绕城乡发展与民众诉求、人们的衣食住行等,策划一些具有独家特色的重大系列主题活动,引领舆论。例如,饮用水是否达标,肉食品市场是否安全,可会同职能部门进行全面检查、报道。

3.探索与新媒体融合的途径。网络、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裂变式发展,给民生类节目带来巨大的冲击,传统媒体被边缘化的趋势已经显现。民生类节目更直接、主动地与新媒体融合,遵循新闻传播规律,两类媒体互补,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等方面深度融合。

4.抓住关联点,形成信息链。“凡事预则立”,跳出日常单一的 “针头线脑”式的热线服务,向民生领域的广度深度挖掘,事先做好一些突发事件的策划预案,抓住事件的关联点,向与之相关的其他方面扩展,对看似孤立的一件事进行多角度的探索和挖掘。

2013年1月9日,江苏广电总台公共频道等媒体播出“孕妇大出血求助120,遭遇无车可派”的消息,短短4分钟的报道看似只是一个孤立事件,但是在后续报道中,记者从120急救车关乎每一位市民的生命保障安全入手,发掘出了众多关联信息:民警以抢救生命为己任不避当地忌讳,将孕妇搬上警车,直奔医院;孕妇发生危险前曾因不适到某医院检查,竟然没有发现是宫外孕;专家解释该孕妇是35岁的高龄孕妇,出现早产和宫外孕的概率大;两年前“两会”就曾提案招聘120急救人才,但由于工作艰苦和收入低,人才流失严重,新招5名大学生仅到岗2位……随后,报道又展现了相关部门的解决思路。其一,急救资源一体化,鼓励有资质的医疗单位加盟120急救网络,与公安、民政、市政、企业、院校等共建120急救体系;其二,政策予以支持,增加救护车。如此,一件单一的孕妇宫外孕事件,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信息链,连接了众多单位,产生了更广泛的关注度。

(作者单位:连云港市广播电视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