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界》>>2015年第1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主题报道的服务性、创新性、人文性

佟春艳

2015年03月09日14:13  来源:视听界  手机看新闻

弘扬核心价值观,最具有标志性的内容是主题报道。张家港电视台《张家港新闻》立意高远,策划实施了一批有影响力的主题报道。

一、服务性

主题报道是业内依据报道目的、报道规模和报道分量对报道类型的界定。但对观众而言,他们更关心的是内容是否好看,信息有没有实用价值。《张家港新闻》把市委市政府的政策部署以新闻的语言解读,以形象化的方式传播。如何减少主题报道的“政治味、宣传味”,多些接地气的“服务性”?从观众的需求上寻突破,改变以往在主题报道上 “应付交差”的心理,增强服务性。《张家港新闻》的选题以“三贴近”为原则,满足观众的信息知情权。2014年2月开设的全年挂牌专栏《810成效大比拼 建设现代化示范区》从大民生角度,详细展现了百姓关心的涉及水环境整治、大气污染整治、生态绿地工程、生态农业建设工程等十个方面的生态整治工程。对这些涉及民生的主题报道,《张家港新闻》派出精兵强将采摄,舍得版面让出位置,并以系列报道的形式大容量播出。

2014年3月1日,张家港市第一条过境轨道交通线——沪通铁路线开工建设。其中跨江大桥是整个沪通铁路工程第一个开工建设的项目。沪通铁路为什么会选择张家港成为跨江后的第一站;在张家港市境内又将设置哪些站点;目前张家港市铁路站点的选址、设计工作进行得如何……《张家港新闻》提前与相关单位联系确定报道方案,推出每集6分钟左右的系列报道——《沪通铁路的港城故事》,从观众需求角度出发,把观众最关心的问题通过大量的现场专业人士采访、背景链接和前景展示,立体化地提供权威解答。

二、创新性

主题报道大多根据某一时段党委政府的工作重点来确定报道方向和内容,具有一定的“节令性”。2014年1月《张家港新闻》配合张家港市委十届七次全会开设的《全会新起点 改革再出发》、配合张家港“两会”开设的《贯彻“两会”精神——说文解字读报道》,这类主题报道像命题作文,是时政新闻节目不可或缺的筋骨,不可不做,切入早、信息全,是这类主题报道的基本要求。媒体提供观众欲知的信息只是基本职责,选择受众应知却未知的信息,更能体现媒体的前瞻性和责任担当。《张家港新闻》从全局出发,不拘泥于常规主题报道,以“求新求变”为原则,深入开掘,寻求创新。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严峻、张家港市实体经济遭遇发展瓶颈,《张家港新闻》推出了夏季特别策划《突围——聚焦港城实体经济发展亮点》,对众多港城企业凝心聚力直面困难,实现突围发展的经验做法作了推广式报道,鼓舞了全市人民的干劲,坚定了发展的信心。这组报道摒弃模式化思维,运用多种电视元素,从报道形式、节目包装制作到风格打造都有所创新。记者走进各个企业,走访了解企业发展动态,探讨企业突围发展思路,用记者手记以及记者观察的方式对企业发展模式进行开篇引领和点睛总结,内容丰富实在,具有现实指导作用和思想性。2014年8月中旬,《张家港新闻》播出了特别策划的又一经济报道专栏《科技的力量》,在计划30期的节目中,记者走访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报道科技研发和应用为企业带来的实际效益,展示科技型企业的科技创新成果和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成果。

三、人文性

《张家港新闻》以开拓的意识,寻求主题报道的人文表达,表现手法见人见事见细节。家风是一个家庭的气质和精神,如何表现这一抽象的主题,《张家港新闻》的《家风》挖掘具有浓厚家庭传承、具有向心力的5个家庭代表。通过展现典型故事情节,挖掘人物的内心世界,分别表现出“读写之家”、“诚信之家”、“长寿之家”、“军人之家”和“教师之家”的家庭个性,让主题脱颖于情节和现场,这样更能被观众接受,更具感染力。系列片《老手艺》把视角对准那些由于时代变迁渐渐淡出人们视野的具有传统文化特质的老手艺,讲述了箍桶匠人、蒸菜师傅、虎头鞋制作者等一批站在历史光影中的匠人的故事,以及他们对传统手工艺的热爱和传承发扬的困惑。节目运用广角镜头,采用纪录片的拍摄手法,真实展现了匠人们的精湛手艺,引发了人们对传统文化出路何在的沉思。2014年6月播出的特别策划《我的青春我做主》,聚焦80后、90后的创业故事,做少儿培训的、做婚礼策划的、经营小店的、做家装设计的,主人公“不等、不靠、不求、不要”的创业精神,启发着正处于毕业季的大学生们。

软性的主题报道是对分量较重的主题报道的一种补充,可取得收视的平衡。如果说,重头经济主题报道撑起了节目的骨架,那么这些具有人文情怀、画面穿透力强的主题报道则如血肉,丰满完善了节目,也拓展了主题报道的内涵。

(作者单位:张家港电视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