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界》>>2015年第1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做深做活做实成就报道

林燊

2015年03月09日14:14  来源:视听界  手机看新闻

成就报道是主流新闻媒体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惠及民生的重要表现形式,对于弘扬主旋律、凝聚民心、发挥舆论导向,具有重要意义。在重大节日、重大事件纪念日等时间节点上,梳理和总结过去的成就,是成就报道的“传统项目”。

当前,经济体制变革、社会结构变动、利益格局调整、思想观念变化,要求我们提高成就报道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媒体格局的变化和新媒体的兴起,要求我们创新成就报道的形式。成就报道只有顺应新形势,创新思路,创新形式,才能发挥正确的舆论引导作用。金坛市广播电视台在这方面进行了积极的实践与探索。

一、精准定位,深挖主题

成就报道有鲜明的主题,主题的内涵即成就报道的灵魂。成就报道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历史等诸多领域,点多面广,内容庞杂。如果不能精准定位,成就报道将是“一盘散沙”。

以精准定位凸显成就内涵。2009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也是金坛市实施“三年翻番,跨越发展”战略的关键之年,为了展示新中国成立60周年来金坛的沧桑巨变和“三年翻番,跨越发展”取得的阶段性成果,金坛电视台《俯瞰金坛》首次采用大型新闻航拍报道的形式,节目组历时一周,飞越全市8个镇(区)、4个场圃976平方公里,推出主题性连续报道,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效果。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和江苏电视台《江苏新闻》以《茅山革命根据地的变迁》为题,相继播发了《俯瞰金坛》中的多篇报道。《俯瞰金坛》的成功之处在于,节目组将金坛三年翻番、跨越发展的战略实施纳入新中国成立6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实践的坐标中,科学把握报道内涵。《俯瞰金坛》发稿近百篇,内容深入。

以精准定位挖掘报道特点。为庆祝建党90周年,《金坛新闻》重点推出10集大型新闻直播节目《长荡湖潮涌》,以直播访谈的形式,穿插《金坛市志》、《长荡湖巡视》、《红色记忆》等短片,探寻中国共产党人的光辉足迹,关注金坛“两型社会”建设进程,展望长荡湖畔金坛人打造“江东第一福地”的美好未来。在宏大叙事中融入评论,在历史的解读中阐释主题内涵,围绕惠及民生的话题展开讨论,为观众呈现思想火花。《长荡湖潮涌》的报道亮点是紧扣“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一主题,不断发掘新闻价值点。《长荡湖潮涌》特别注重每档节目的新闻性,以事件新闻作为访谈由头,以新闻事实架构节目,以现场报道佐证评论。江苏金昇纺织机械有限公司2011年斥资上百亿元收购全球最大的纺织机械高端制造企业德国艾玛克公司,节目组围绕这一动态新闻设置话题,生动展示了金坛实施新型工业化带动战略取得的喜人成就。

以精确定位创新节目设置。2011年,金坛电视台推出庆祝建党90周年另一组10集电视直播报道《红旗飘扬在金坛》,以新闻短片加现场直播的方式,紧扣主题,对1938年陈毅率领新四军在金坛茅山开辟革命根据地建立地方党支部开始,到1949年金坛解放,进行了全景式的回顾,全面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在金坛的组织发展和革命斗争史,宣传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金坛在党的领导下,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节目组把《复兴之路》作为主题曲,这样的节目设置既紧扣主题,又创新形式,有感染力的歌曲在节目结束时再一次引起观众共鸣,增强了宣传效果。

这些成就报道视角宏观多向,地域、时间跨度大,以主题内涵统领节目策划及制作,主题鲜明,亮点突出,既报道了成就,又揭示了成就取得的原因,挖出了成就背后带有规律性的“真经”,体现了较强的思辨色彩,做深了成就报道。

二、百姓视角,引发共鸣

群众是成就的创造者、见证人。在成就报道中,金坛广电以参与其中的人串起事实,取百姓视角,面向基层,深入实际,深入一线,准确把握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及时了解基层群众的需求和关注点,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喜闻乐见的形式,把话筒和镜头更多地对准基层和群众,以鲜活的社会实践反映取得的成就,增强报道的说服力和亲和力,做活成就报道。

微视角见大道理。在“回眸十一五,展望十二五”的宣传报道中,《金坛新闻》播出了一则报道——《金坛发展民生水利,造福于民》。记者通过金坛西部山区、中部平原区、东南部圩区三位不同地区、不同身份、因不同的水利工程设施得到实惠的群众的亲身感受,展现了金坛市水利工程惠民力度,获得了微观切入、小中见大的宣传效果。在《加减出绿地蓝天》报道中,记者将镜头对准了城南风景区小公园里的一群老人,通过老人们晨练的一些活动,来展现“十一五”以来城市环境质量改善这一主题,收到了见微知著的效果,增强了报道的生活气息。

大实话引发共鸣。《金坛新闻》在《金坛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报道中,以百姓实实在在的语言表达,将“医保更完善,服务更健全”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发展的成就生动地展现出来。儒林镇楼下村83岁的袁爱凤大妈拿着一叠报销票据开心地说:“哎呀,你看这都是国家给报的,3000多元呢,心里怎么不感谢呢,怎么不高兴呢!”朴素的语言表达了朴实的情感,容易引发观众共鸣。《金坛新闻》在《创新金坛》板块中报道企业和技术的产学研结合效益时,为体现一个项目的节电率非常高,记者用了这样一句话,“节约了相当于整个金坛市居民一年的用电量”,语言通俗易懂,简单明了,贴近地方百姓,富有生活味道。

平视角挖掘新闻。2012年8月,金坛电视台新闻中心鼓励记者在“走基层,看民生”大型成就报道活动中,改变以往手持话筒采访的方式,使用隐形胸麦,在田头跟采访对象边走边说,或坐在田埂上交谈。这种平视对话,拉近了彼此的距离,群众有了亲近感和信任感,采访也收到了好的效果。

这些成就报道从百姓视角去发现新闻点,挖掘新闻价值,注重群众在节目中的参与感,调动了采访对象的积极性。用群众的眼光去看成就,用群众感受谈成就,既生动活泼、引人入胜,又起到了小角度体现大主题的效果,使得成就报道在理念上逐步实现了由传者中心向受者中心的转变。

三、立体模式,放大效应

为追求成就报道效果最大化,广电媒体可整合内部资源,紧扣主题主线,各媒体协调联动,各展所长,梯次推进,实现资源共享,形成规模效应,做实成就报道。

频道、栏目集体协作,形成报道合力。在建党90周年的成就报道中,金坛广电采取了主体化报道模式,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金坛电视台《金坛新闻》、《新闻纵横》、《第一时间》栏目分别推出了新闻专栏《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伟大历程》、《辉煌成就》等。这种集约式、规模化报道,通过差异化策略,拓宽了报道视野、选题范围,形成了强劲的整体宣传效应。

重点栏目聚合亮点,提升报道层次。2011年5月,金坛电视台《金坛新闻》推出建党90周年专栏《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本着“深入基层、放平视角、汲取民意”的策划理念与操作方式,组织全台资源和各镇(区)通讯员协同各镇(区)广播电视站力量,关注党员模范代表和先进党组织,以故事化的事例讲述、现场感强的实地探访和平民视角的人文关怀,突出共产党员的感人形象以及影响至深的精神力量,有效提升了建党90周年成就报道的层次。

多媒体合作,放大传播效应。金坛广电在建党90周年报道中,旗下媒体网站、报纸与电台、电视台协同联动,并与常州、江苏和中央级新闻节目选题对接,在上级广电媒体播发建党90周年相关新闻200多条,放大了宣传效应。

(作者单位:金坛市广播电视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