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界》>>2015年第1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电视专题:讲好故事,用好细节

侯月华

2015年03月09日14:14  来源:视听界  手机看新闻

《小小公厕走出全国道德模范》这篇报道获得了2011年江苏广播电视新闻专题一等奖和第十五届江苏新闻奖。回顾这篇报道的采写过程,有所感悟:电视专题的魅力之一,在于故事和细节。

1. 善于发现选题。新闻因人而生动,这篇报道讲述了一个普通的打工妹李影,在极其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凡业绩,她所做的事情感动了上海,也感动了家乡人民。

有一天,我听在上海打工的家人讲,徐州有个打工妹叫李影,在上海看厕所,成了上海十大新闻人物。这立刻让我来了兴趣,一个年轻女子怎会去看厕所呢?在徐州人眼里,公共厕所都是一些老头老太在看,年轻人谁会愿意去看厕所?一个看厕所的年轻女子,竟然被评为上海十大新闻人物,在这么枯燥简单的岗位上,她都做了些什么?于是,我有了去一探究竟的冲动。经了解得知,李影是一名从徐州丰县农村走出去的打工妹,从小没有了母亲,跟着爷爷奶奶长大,在上海打工已有十多年,现在是上海沪太路龙潭小区的一名公厕管理员。

我把这个题材向领导作了汇报,立刻得到了领导的支持,大家都认为这条新闻很有价值,并且进行了一些采访规划。两天后,我前往上海采访。

2.生动讲述故事。这几年,同行强调新闻的故事化讲述。看到我们的到来,李影既惊讶又高兴。想到公厕,很难把它和“家、花园”联系起来,而在上海,就出现了一批像家像花园的公厕,这些公厕都是用同一个人的名字命名的——李影。李影给我们的感觉是亲切平凡,但时不时让人感动。

电视报道中的画面语言最有说服力。李影所做的事情都很平凡,画面静静的,洁净和谐而自然。我们决定从细节入手,用真情打动观众。

李影每天的工作是打扫厕所,她把公共厕所当作自己的家来打理。厕所楼上是公司免费提供给她的8平米的宿舍,她打理得洁净有条理。楼下的公厕一尘不染,她一天要在厕所里工作17个小时。她创造了“李影式”跟踪服务法,只要有一个客人用过厕所,她就跟进去打扫一遍。一天大约有200多个人上厕所,她就跟踪打扫200次。为了防止公共厕所第二天有异味,晚上等客人都走了以后,李影把大的下水道盖子都揭开,彻底刷洗一遍;每一个坐便器,蹲坑,她都要用毛巾仔仔细细地擦洗干净,连一点污渍水渍都不留。记者是第一次见到有人这么打扫公共厕所。她做的一点一滴,我们都用镜头记录下来。小区公厕门前是她栽种打理的小花园,姹紫嫣红。李影还用自己不多的积蓄为公厕买来了洗手液、医药箱、阅报栏、鱼缸,龙潭公厕在李影的打理下,被称为“全上海最好的公共厕所”。

厕所文明代表着一个城市的文明。李影让上海市民看到了一个完全不一样的公共厕所。这是一个打工妹用她的朴实劳动创造出的奇迹,也是她带给大上海的一道亮丽风景。

李影不但用辛勤劳动改变了上海公共厕所的环境,更用她的善良带给小区居民儿女般的温暖。原来公厕门前是一条泥泞不堪的烂泥道,细心的李影发现,每到下雨下雪,双腿残疾的朱祖康老人的轮椅车常常陷在泥里,李影就利用春节放假时间悄悄与丈夫一起用砖铺了一条1米多宽20米长的工整小路。龙潭公厕附近,有个社区医疗便民输液点,常有老人举着吊瓶到公厕方便,李影就主动上前扶他们上厕所,并且养成了一个习惯,每天在厕所里不时地向那个方向张望,看看有没有老人需要帮助。

在采写中,我们避免了“高大全”式的说教宣传,而是注重挖掘人物成长的心路历程,报道有矛盾有起伏,人物显得丰满真实。作品采用纪实手法,细微中见真情,展示了一个80后打工妹的人生选择和价值取向。比如,记者采写了李影初到上海时的艰苦和无助,打工深夜回宿舍时,被摩托车撞倒,裤子撞破,鞋子撞飞,一个人孤零零地坐在路边,却不往家里打电话,怕年迈的爷爷奶奶为她担心。李影说起这些时辛酸落泪。这一细节也展示了李影的坚强。

3. 展现主流价值观。2007年,李影被评为全国服务明星,2008年被评为全国优秀农民工,2009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上海“十大新闻人物”,2010年当选全国劳动模范,和“上海世博会微笑服务大使”,并应邀为世博园公厕服务人员进行培训。

2011年9月20日,经过一亿一千万人的投票,李影获得了“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的“诚实守信”类模范,成为上海唯一获此殊荣者,一个来自徐州农村的打工妹代表上海走上了国家的领奖台。李影用她的诚实劳动彰显了时代精神。李影的事迹经电视播放后,全国亿万人民为之感动。之后,我们以《小小公厕走出全国道德模范》为题,对李影的事迹进行了报道,并配发了评论。李影成了徐州家喻户晓的人物。

相信,全国千千万万的打工者,像李影一样,是金子都能找到自己的发光点,通过努力融入城市,改变命运,找到幸福。这也是记者采写这篇专题的目的和使命所在,是记者在“走转改”中一个沉甸甸的收获。

(作者单位:徐州广播电视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