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界》>>2015年第1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新媒体“重新发明电台”给广播主持人的启示

王丹

2015年03月09日14:17  来源:视听界  手机看新闻

喜马拉雅网络电台创始人余建军在演讲中说,喜马拉雅的口号是“重新发明电台”。他认为做喜马拉雅是基于几个判断,除了互联网大爆发这一时代背景,还有移动互联网相比互联网,使用场景发生了延伸。原来互联网的主要使用场景是家庭和办公室,而移动互联网的使用场景拓展到人们的碎片时空,这时,音频是一个非常好的伴随式媒介,你可以一边继续手头的工作,一边使用移动互联网收听音频。余建军认为,传统的电台体验很差,广告很多,内容没法自选,最关键的是其内容生产高度同质化。而喜马拉雅在内容消费上追求的是个性化体验,在内容生产上遵循的是社会化生产。

作为传统电台主持人,在二十多年的主持经历中,我一直追求“个性化主持”和“主持人个性化”。而主张“重新发明电台”的网络电台追求的是“内容消费个性化”和“内容生产社会化”,对于探索与新媒体融合发展的传统电台主持人有何启示?

“内容消费个性化”,即内容及其传播方式都更符合听众的个性化需求。“内容生产社会化”,即打破原来只有电台生产音频内容的格局,只要你有好的音频内容,谁都可以成为“重新发明的电台”的内容生产者、提供者和版权所有者。通过“重新发明的电台”,你可以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听到你喜欢的内容,而且根据你的喜好,“重新发明的电台”还能自动为你收集你可能喜欢的内容并推送给你,相比传统电台的收听体验,你的收听变得更加“任性”和“自我”,而且你还可以把你的放声高歌抑或动情言语上传到“重新发明的电台”上与大家分享。

如此一来,在“重新发明的电台”平台上,人人都可以挑战传统电台主持人。传统电台主持人该如何应对?

一、内容消费个性化

与网络电台相比,传统电台也可以很自如地应对听众消费习惯的变化。首先,传统电台大都搭建了网站、微博、微信,以及与互联网和移动终端网络电台的内容合作。以我主持的江苏交通广播网的《交广早班车》节目为例,听众既可以选择实时收听,也可以选择电台网站、微信节目官方账号、合作网络电台回放收听,非常丰富和方便。传统电台通过整合新媒体,满足听众的个性化收听并无障碍。而主持人在规划和制作节目时,如何更好地满足听众的个性化内容需求是关键。网络电台可以收纳海量节目,基于大数据分析向听众推送个性需求内容,而传统电台一天24小时,一般平均24档节目,加上有时间段价值的差异,节目的制作水平是有差异的。乍一看,传统电台的短板凸显了,其实不然,音频只是一个传递内容的媒介和载体,无论对于传统电台还是网络电台,需要调整的关键还是节目内容结构和制作方法。《交广早班车》除去插播广告外不到60分钟的节目时间,设置了8个节目单元,这8个节目单元除了时效性较强的新闻板块外,其他节目单元内容既是早间听众所需的,也是可以为听众收藏慢慢品味消化的内容。每天《交广早班车》官方微信的“生活提醒”、“每日要闻”、“大家一起说”、冠名客户的定制内容“手机应用”,每个板块的字数为200—300字,每天推送后都有海量阅读量,从点击时间看,分布在各个不同时间段,满足了听众的信息个性化和碎片化需求。

二、内容生产社会化

喜马拉雅的“生产社会化”意在制作力量上的百花齐放。社会化生产对于传统电台并不新鲜,只是网络平台空间更大,参照互联网视频平台,专业和草根、定制和自制、传统影视内容和互联网基因的微电影、网剧,花样繁多。但是,我们也看到,视频网站主要收入来源的广告投放,依然还在传统形式的电视剧和电影领域。同理,网络电台社会化生产对传统电台内容生产也带来挑战,但传统电台节目内容仍是网络电台社会化生产的主流,网络电台倡导的社会化生产的内容,传统电台一样可以整合为自己的内容。

随着车主人群的兴起,广播迎来了每年20%—30%的增长。有分析称,目前广播成长将会由2—3亿车主的范围逐渐增长到5—6亿的智能机上。喜马拉雅以及其他网络电台,并非创建了新的内容产品需求,而是借着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春风抢占收听市场。

新媒体平台的竞争者们尽管手持互联网利器,但归根结底竞争还是靠内容。传统电台主持人首先要以变应变,学习和使用好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技术下不断涌现的微博、微信、APP等各种新媒体;同时,以不变应万变,通过各种互联网平台,实现线上线下和节目内外的听众互动、客户互动,了解听众所需、所想,坚定内容为王策略,创新发展,赢得未来。

(王丹:江苏交通广播网主持人)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