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北京青年报:真人动物秀该给动物一个说法

祖薇

2015年03月09日07:3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真人动物秀该给动物一个说法

  首部动物参与的真人秀节目《奇妙的朋友》近日惹上了麻烦,包括世界动物保护协会、亚洲动物基金、自然大学等多个民间组织和动保人士对此节目发出抵制和抗议,认为节目中对待野生动物的方式不当,播出后非但不会如节目所愿“倡导更多的人关爱野生动物”,反而会适得其反。

  环保人士抵制《奇妙的朋友》的理由,包括不能站在拟人化的角度去看待和对待动物、野生动物身上的疫病涉及公共安全防护等等,对应在节目的内容上,指的是动物园饲养员给小猩猩穿衣服、明星带着猩猩去游人密集的商店挑选衣服,猩猩咧嘴露齿不是在笑而是紧张、恐惧、威胁的表示,明星以实习饲养员的身份指导大象完成倒立这样高难度的动作等情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社科院法学所教授常纪文还在接受媒体采访中明确表示“给猩猩穿衣、与猩猩睡觉等行为已贸然将野生动物纳入人类社会,没有考虑动物的感受,很不科学……娱乐明星在满足观众好奇心和猎奇感的同时,伤害了野生动物,破坏了野生动物的栖息环境。”

  相反的意见也赫然在目:有一篇题为《动物保护专家胡慧建博导:<奇妙的朋友>非常有价值、非常有意义》的文中说,“动物在成长的过程中,和人一样,也是非常需要亲情,尤其是母亲的关爱。当猩猩失去母亲,人类为它穿衣,实际上是体现一种母爱的效果。”另外一篇题为《动物专家:<奇妙的朋友>达到科普目的》的文章中提到“动物在表演过程中,是否会受到伤害?曹处长(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处长曹良)认为,动物在表演中有没有受到伤害,要拿出相应的证据和数据,而不应该仅仅凭主观去猜测,要做体检评估,测试演出是否对其身体有影响。”这话没错,但具体到大象倒立这个问题上,倒立会不会引起大象受伤是一个问题,大象是通过什么途径学会这个动作的也很关键。动物福利中提到“动物有表达自然行为的自由”,那么,你认为训练大象倒立是否有违动物福利呢?

  其实,无论立意如何高远,《奇妙的朋友》不过是一场以与动物相处为途径展开的一场明星表演。说白了,动物在其中只是道具。节目组可能真的爱野生动物,但对于如何爱,他们了解的也真的不多。按照节目中的方法做,你的爱心极有可能对自己和动物造成伤害。出现在节目中的猩猩、大象,包括长颈鹿在欧盟的动物园行业标准中都属于一级危险程度,“必须采用物理隔离手段,避免与公众直接接触,从而造成严重伤害”。

  有关这个节目的正反辩论到了这个时候,也确实该有政府层面出来给个说法。只可惜,2月25日国家林业局在转发了动保网友抵制该节目的微博后,几小时后又以“该微博涉及一些专业内容需要核实”为由进行删除,此后便再无表态。而这一切透露的都是目前动物保护的尴尬困境——猫、狗、鲸鱼是不是舌尖上的美食?海豚该不该屈身于池中逗人开心?被动物园养大的“子二代”属于野生动物还是可以“合理利用”的动物园“职工”?1988年制定、26年无大修改的《野生动物保护法》怎么改才能在保护理念、管理内容、手段和力度等方面适应今天动保的需要……对这一点,社会需要达成共识。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