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新闻晨报:大白,迪士尼与皮克斯的“合璧”

彭 骥

2015年03月09日07:42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白,迪士尼与皮克斯的“合璧”

无图说

  对《超能陆战队》的评价,一句话,“惟有大白”。但就这么一句话,进入方式不同,解释天差地别。“除了大白,一无是处”是种解释。从情节设计等角度看,《超能陆战队》其实是部挺中庸的片子,在精彩的机器人博斗、神奇的高科技之外,影片还挺引人入胜,但讲到大反派的曲折复仇后,节奏就显得有些拖沓,复仇心路复杂,缺乏说服力,彻底陷入了好莱坞电影惯常套路的审美疲劳。反派形象不鲜明,连带超能陆战队的几位英雄主角,人物形象也不鲜明,令人看过即忘。3D效果开场还挺不错,剧情越往后,画面越趋2D,视觉冲击也少了。幸亏还有大白这么个胖子,点缀在俗套、沉闷的影片后段,好歹能让观众忍住“尿点”。就算“一‘白’遮百丑”,好歹也说明总体还是个能看的美人儿。其实,把影片更名为《大白传》,未尝不可。

这个深入人心的大白,是怎么诞生的呢?2010年,迪士尼公司完成了对漫威的收购,从而获得蜘蛛侠、钢铁侠以及其他5000多个漫画角色的所有权,Baymax(大白)也在其中。此前的2006年,迪士尼还收购了皮克斯动画工厂,后者是《玩具总动员》的制作者。对开疆扩土的迪士尼来说,消化新入的漫威、皮克斯等团队的血液,去抗性增活力,成了攻关点。各种收购之后,迪士尼高层竭力鼓励内部资源共享。当时,霍尔(Don Hall,《超能陆战队》 导演)刚完成电影《小熊维尼》,正在寻找下一个项目,迪士尼动画工作室首席创意官拉塞特(John Lasseter,《超能陆战队》制作人,曾经的“皮克斯三巨头”之一)建议他去漫威的作品中寻求灵感。在一堆IP中,霍尔被《超能陆战队》(Big Hero6)打动,尤其看好其中的日本文化元素以及少年与机器人之间的深厚情感,认为这很符合迪士尼动画常用的设定。他的选择,在2012年6月获得项目通过。于是,《超能陆战队》成了迪士尼动画发行的第一部漫威改编电影。

从成片来看,相比于漫威原漫画,电影有90%的内容是原创,从角色、背景、故事情节等都做了巨大的改动。整体气质上,《超能陆战队》比迪士尼更动作,比漫威更温情。迪士尼所做的任何改变,固然是用迪士尼文化重塑外来IP,但也希望体现出新鲜之处。细心观众会发现,片中,在弗莱德的公寓中,有张漫威漫画掌门人斯坦·李的照片。据称,在所有的漫威电影改编协约中都有一条,要让斯坦·李以某种形式出现。而片中的大学实验室有块白板上写着“A113计划”,“A113”是加州艺术学院动画系的教室号码,常见于皮克斯动画。

大白是迪士尼对漫威漫画的一次脱胎换骨式的改造。在漫威体系中,科技往往意味着更强的杀伤力、战斗力;而在迪士尼体系中,科技是拿来卖萌的。原漫画中,大白没穿战甲时是一身的绿色,表情狰狞,有着漫威漫画特有的彪悍。但迪士尼的动画形象往往要惹人喜爱,甚至要能放在乐园里和小孩一起玩耍的,《超能陆战队》创作团队特地四处拜访机器人专家,希望让大白更可爱,也就是“迪士尼化”。在卡内基梅隆大学,他们发现科学家正在研发可以充气膨胀的医用机器人,从形态、材质、功能等方面,充气医用机器人给了创作团队很大启发,大白的雏形脱胎于此。在走路姿势上,霍尔团队研究了很多纪录片,先是从自然界中选出走路姿势最萌的三种——婴儿走路、穿尿不湿的婴儿走路和企鹅宝宝走路,最终选定了企鹅宝宝。在动作上,奉行极简,想办法让大白的动作变慢、减少,让大白光是站在那就能傻傻惹人爱。此外,迪士尼还为大白的身体研发了新的渲染技术,能让光线投射到半透明的胖子身上之后,从不同部位发生不同方式的反射,散发出柔和光线。

事实证明,大白成了电影《超能陆战队》对观众的最大贡献,无数观众求抱抱,想倒在它温软宽厚的怀里。更何况,除了靠外表就能吃饭,大白还拥有暖神的内在:能力强、简单、疼人、忠诚,能治愈身体上的伤痕,还能治愈心理上的伤痛,更不惜自我毁灭以救主。有人说,大白将在现世审美上救胖子于水火,可别忘了,迪士尼的上一部动画片《银河护卫队》也有类似于大白的“宠萌”树人格鲁特,而他是个十足的瘦子。说起来,瘦子树人与胖子大白,几乎分别是迪士尼两部动画片中最成功形象、最大受益者以及最大亮点(甚至是惟一亮点)。同样不是主角,却抢尽了风头;同样有超能力,却简单纯粹,给人以温暖;同样牺牲自我,然后得以重生,给人希望。

从瘦子树人到胖子大白,迪士尼动画在形象设定上走出的新境界,可以视为迪士尼与皮克斯磨合到蜜月期的一大贡献。一瘦一胖两新宠,体现了迪士尼在角色情感内核上的许多技巧,比如温暖、谐趣、可爱等; 也绽放了皮克斯的高科技之美,包括非常规的外形、材质的精准展现、专属的技术研发等。现任迪士尼动画工作室首席创意官拉塞特,来自皮克斯,就任后奉“艺术挑战技术,技术启发艺术”为口号,交出了一张迪士尼消化皮克斯的好成绩单。《超能陆战队》的胖子大白,和《银河护卫队》的瘦子树人,更像是迪士尼与皮克斯“二合一”的杰作。至于加上新人漫威,“三强合一”后的贡献性成果,目前尚未打响。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