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评《木星上行》:小牛拉大车有心却无力

牧野

2015年03月09日16:26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小牛拉大车有心却无力

  鉴定对象:《木星上行》

  上映日期:3月6日

  借着查宁的宇宙滑板鞋,沃卓斯基姐弟一路下行,从《黑客帝国》和《云图》的塔尖,直接坠入了空洞的爆米花烂片宇宙。

  从穿越虚拟世界的《黑客帝国》到穿越轮回的《云图》,再到这穿越星际的《木星上行》,沃卓斯基姐弟倒是保持了其穿越叙事的特征。相比之前的两部佳作,姐弟多维层的世界观还依稀保留,但擅长的复杂叙事却丢得一干二净。

  影片分两线推展,一条线索是转世的宇宙女王米拉·库尼斯和“宇宙滑板鞋”查宁·塔图姆的主仆情深,另一条线索是宇宙家族的财产继承纠葛。米拉·库尼斯演绎的朱庇特自幼丧父,随母亲漂洋过海当了女佣,这点非常符合中国人“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说头。果不其然,这个并不甘于刷马桶的女佣还真有个转世宇宙女王的身份,只可惜她最终没有成为新宇宙秩序的“神”,而是做回了甘于刷马桶的“人”。而财产继承的纠葛,无非是因为继承人的自私在作祟。影片用一个财产纷争的核,来驱动大宇宙科幻动作巨制的宏伟蓝图,就像用一头小牛来拉一列超豪华的火车,有心却无力。

  与《云图》相似,我们在《木星上行》中又看到了沃卓斯基姐弟的轮回叙事,不同的是,《云图》是多人多线的六世轮回,这一次是宇宙女王的单线轮回。六世轮回交相呼应,朱庇特的单线轮回则孤立无援,且完全没有宇宙体系的支持。假设确有此轮回之道,那么女王家族又何必以其他生灵的性命来提取长生之萃?直接借基因轮回之术重生不就行了!

  影片稍微能带来点观念冲击的是地球牧场的概念,即地球只是宇宙家族的一个牧场,宇宙家族靠“收割”人类来提取长生不老的精华。这乍听起来有点耸人听闻,但想想中国神怪文化中精怪吸取人类精魄修炼的故事就不足为奇了。这样的故事放到黑山就行了,放到大宇宙有点小材大用。你想啊,堂堂宇宙的主宰者,不仅心灵上没有啥进化,连外形功能都没有任何优势,这怎么可能?他们制造的赏金猎人有人狼基因合体,外挂一双飞天遁地滑板鞋,而宇宙家族第一顺位继承人巴勒姆,却只继承了人类的贪婪、自私与无能的肉身,实在是说不过去。这样的进化极其不科学,难怪宇宙女王空虚到央求长子杀了自己来了断无穷的生命,连一份遗嘱都懒得写。

  影片的制作追求同样令人担忧。有沃卓斯基姐弟坐镇,不愁没有明星大腕的加盟。除了查宁·塔图姆和米拉·库尼斯引路,还有影帝埃迪·雷德梅恩和英伦帅哥道格拉斯·布斯加盟。可惜导演除了埃迪·雷德梅恩满脸的小雀斑,并不关心他影帝级的演技。从影片各种似曾相识又俗不可耐的造型可见,这是一部品位与《暮光之城》类似的影片,演员的颜值和造型重于泰山,表演上的功夫基本从略。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