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好歌曲"年度盛典大腕当配角 导师刘欢三度登台

庄小蕾

2015年03月11日07:41  来源:今日早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好歌曲》年度盛典 一群大腕当配角

昨天凌晨3点10分,第二季《中国好歌曲》在嘉兴结束了年度盛典的马拉松录制。

作为媒体评审之一,本报记者参与了最后的投票。最终的结果嘛,大家可以在本周五19点30分锁定央视三套。不过,在这场关于音乐、原创的“大冒险”中,最终谁夺冠并不是最重要的。之前就有网友评价:“《中国好声音》里并不全都是好声音,但《中国好歌曲》真的出了不少好歌曲。”而这些好歌曲经过嘉宾、导师的帮唱,在年度盛典上又焕发了新的光彩。

八位入围学员的原创好歌都将有一位著名歌手帮唱,或是由导师本人亲自站台助唱。经过重重筛选讨论,最后确定的搭配组合为:刘欢与杭盖同唱《轮回》,杨宗纬助阵裸儿《会飞的野马》;周华健和戴荃合唱《老神仙》,任贤齐与苟乃鹏合作《小小》;蔡健雅与祁紫檀演绎《得知平淡珍贵的一天》,Hebe和苏运莹共唱《野子》;羽·泉与王宏恩合作《梦想的颜色》,彭佳慧帮唱许钧《暖光》。

本季好歌曲最大的赛制革新来自于第二阶段的限时极限创作,因此每位进入八强的学员,都可以从自己在舞台上演唱过的两首原创歌曲中,选择一首在年度盛典的舞台上演唱。

根据此前公布的年度盛典八强歌单,只有两位学员选择了盲选时的曲目。音乐总监安栋告诉记者,选曲是由学员和导师商议后决定的,更多学员倾向于选择极限创作的歌曲,“他们觉得这首歌是在好歌曲的平台上诞生的,有特殊的纪实意义。”对于保留盲选曲目的苏苏和裸儿来说,这两首歌曲都有很大的改变,长度和乐队编制,都会有升级。

年度盛典上,原本的独唱版本都将被修改为对唱、重唱的形式。在安栋看来,最难改编的是裸儿和杨宗纬的《会飞的野马》,许钧和彭佳慧的《暖光》:“这两组帮唱嘉宾和学员的风格都不太像,而且是一男一女,在音色方面有很大的差距,在和弦、和声的编排上都会比较费劲,几乎每天都在改动。”

从现场试听感受来看,杨宗纬赋予了《会飞的野马》别样的风味。他一开口,整首歌就好像是裸儿为他量身定制的。他们唱完,导师们就开始盛赞杨宗纬的帮唱,一瞬间,以为杨宗纬才是选手。

值得一提的是,导师刘欢将在年度盛典的舞台上三度登台,除了为冠军争夺者杭盖乐队帮唱《轮回》,他将携爱徒刘胡轶演绎春晚金曲《从前慢》,还将以一种特别的方式,和赵牧阳、张楚一起演绎《侠客行》。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