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动画《辛普森一家》创始人病逝 作品风靡全美26年

2015年03月11日07:45  来源:郑州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辛普森一家》创始人萨姆·西蒙病逝

这个3月的开初带着告别的忧伤。“艾美奖”得主、福斯电视台常青动画情景喜剧《辛普森一家》创始人萨姆·西蒙于北美当地时间3月8日在家中病逝,享年59岁。对于许多中国观众而言,这个名字或许陌生,但他参与制作的《辛普森一家》至2015年已经风靡全球近26年。

与此同时,他还是一位慈善家,在善待动物和关注儿童的慈善事业中做出杰出贡献。在2012年被确诊为结肠癌后,他将绝大部分的个人财产捐献给了慈善组织,其中包括每年“数以千万”的辛普森版税费。

《辛普森一家》创始人,作品风靡全美26年

萨姆·西蒙于1980年开始参与电视领域的制作,曾收获9座艾美奖杯。他曾创作过《Taxi》《干杯酒吧》,其最著名的作品便是《辛普森一家》。1989年,萨姆·西蒙与马特·格勒宁创作了这部动画连续剧。漫画家马特·格勒宁构思并创作了“辛普森家”——霍默、玛姬、巴特、丽莎和麦琪一家五口。作为创意总监和制作人的萨姆·西蒙以其商业敏锐度将该剧集带入了新高度,并运用其独到的洞察力建立起各个角色之间的关系纽带。

该剧通过展现辛普森家的生活,讽刺性地勾勒出了居住在美国心脏地带人们的生活方式。该片从许多角度对美国的文化与社会、人的条件和电视本身进行了幽默的嘲讽。该剧自1989年12月17日首播,至今已播出至26季,风靡全美足足26年。该剧被媒体和众多评论家评为“有史以来最伟大的动画片”、“20世纪最伟大的电视节目”,主人公霍默·辛普森在“100位最伟大的荧屏形象”中也名列榜首。1993年,西蒙离开《辛普森一家》制作其他电视项目,但仍旧挂名该剧制作人。

“想为未来做点什么,我很享受慈善事业”

除了在电视领域上的成功,萨姆·西蒙在慈善事业上的举动也为人熟知。他创建了Sam Simon基金会,在2011年总值达2300万美元,救济无数饥民饿狗,同时还向善待动物组织、拯救儿童和海洋守护者协会等捐助大笔资金。在确诊患癌后,他曾公开宣布将捐献个人绝大部分的财产予慈善机构。《好莱坞报道者》曾在2013年与其做过一次访谈,他在当中谈及:“事实上,我拥有的财富远比我想花的多,我的家人也过得很好,我很享受这份(慈善)事业。”他还表示,《辛普森一家》能够流行如此之久也是他未曾想到的,而这个作品带来的累积效应和收益也是推动他想做更多善举的动力之一。

对于热衷慈善的人却患上癌症一事,他在访谈中并没有表露任何的沮丧和困惑,他并不认为做善事是有因果在其中,“好莱坞精神并不包括慷慨,我觉得人们很吝惜‘给予’。在纽约也是这样。许多慈善机构花100万美元办个募捐活动,却只收回15000美元的资金。”他坦言在得了败血症后接受过紧急手术,离死亡仅有一步之遥,当他在医院醒来时,虽然知道还有点希望,但他清楚“为未来做点什么”显得更重要,“这些将是我离开后,存活于世的东西。”

■链接

几天前,《巴巴爸爸》之父也去了

3月2日,法国媒体曝出德鲁斯·泰勒离世之消息。随后,《巴巴爸爸》系列图书的国内出版方接力出版社向中国媒体证实,老先生已于2月19日在法国巴黎去世,享年82岁。这则消息让众多曾经看着《巴巴爸爸》动画片长大的网友们笼罩上一层哀伤。动画片里那句经典台词——“巴巴爸爸、巴巴妈妈、巴巴祖、巴巴拉拉……”被许多人提起。

据悉,德鲁斯创作“巴巴爸爸”的灵感源自——1968年某天,德鲁斯与妻子一同在卢森堡公园散步,撞见一个孩子边跑边追着母亲喊“巴巴~巴巴哒~”妻子向其解释说,小孩可能是在喊“棉花糖”,不熟悉法语的德鲁斯则从中得到灵感,创建了棉花糖体型、名叫“巴巴爸爸”的卡通人物。1988年,《七巧板》节目将该片引进中国,也就成为最早在国内播出的外国动画片。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