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平凡的世界"演农民 王雷:像孙少安那样不忘初心

李夏至

2015年03月11日07:56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王雷:像孙少安那样不忘初心

  阅读路遥的小说《平凡的世界》,人们总习惯把弟弟孙少平视为当仁不让的主角,他的兄长孙少安只能算是个配角;可是正在热播的同名电视剧,不少人却把这哥俩当成了剧中“双主角”。这样的效果,有编剧的功劳,也与出演孙少安的演员王雷密不可分。该剧播出至今,孙少安这个善良、淳朴的陕北农民,成了全剧中收获好评最多的角色。观众称赞王雷,演活了这个上世纪70年代的“后生”。

  大连青年演活陕北后生

  头上绑着“羊肚肚手巾”,吃饭时喜欢蹲在地上,一身破衣烂衫,再加上张嘴便脱口而出的浓重陕北口音——王雷饰演的孙少安看上去土气十足。全剧中,别的演员顶多在说台词时加重鼻音,或是个别字词带些方言而已,唯有王雷,从始至终一直使用陕北口音表演。王雷其实是大连人,此前从来没在影视剧中说过方言,这次出演孙少安,没有人要求他必须说陕北话,可他却给自己出了这么一道难题。

  “我就琢磨,路遥先生在写小说的时候,孙少安说的话,在他脑子里一定是用陕北话说出来的,所以我觉得我应该说陕北话。”王雷说,自己学说方言下的是笨功夫,先是跟着影视资料学舌,再后来进了剧组,到窑洞里住上一个月,和当地老百姓反复学,“剧组里也有不少陕西同事,没事就问他们这句话怎么说,那个词怎么念。”

  有一回剧组拍戏,王雷站在旁边和当地老百姓一块儿围观,时不时还聊上几句。有个大爷问他:“后生,他们这帮拍电视剧的啥时候走,还有完没完了?”王雷当时差点儿没笑出声来:“连当地老百姓都把我当自己人,我这陕北话算是学到位了。”

  没打算重复之前的角色

  凭王雷以往塑造的荧屏形象,他似乎没必要跑到农村剧里受罪。无论是《永不磨灭的番号》中的“最帅抗日军人”,还是《金太狼的幸福生活》里的“国民女婿”,王雷凭借俊朗的外表收获了不少粉丝。或许正是因为以往给人留下的印象太深刻,当他饰演的孙少安头回出现在电视剧中时,不少观众的第一反应是颇感意外。

  “对我来说,表演始终都是艺术,你必须不断地挑战自己,不要重复自己熟悉的东西。”王雷说,自从出演了《金太狼的幸福生活》,他就接到了大量轻喜剧风格的都市家庭剧邀约,“这些剧大多很雷同,大家都想复制前面的成功模式,但这种重复的意义不大。”王雷说,他选角色始终都有一个标准——剧本必须有创新。

  王雷知道,对于今天的年轻人来说,《平凡的世界》可能因为太过严肃,也许会显得有些沉闷,未必能让他们喜欢,但他还是觉得这戏非接不可,因为路遥原著的吸引力太大。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的王雷,是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一名演员,他一直强调,演员才是自己唯一的身份,“我不是什么偶像,不应该去考虑太多乱七八糟的东西。”

  给孙少安加点活泼劲儿

  王雷出演孙少安,当初也没少被人质疑。有人怀疑这个80后没有经历过上个世纪陕北农村的生活,不能理解路遥笔下的这个人物。其实,他自己最初也没有多少底气。但是接了这个角色之后,他并不满足于按照原著和剧本老老实实地演戏,而是做了不少突破。“再经典的文学作品,要改编成电视剧,也一定要遵循电视剧的审美和规律,它一定要先是有意思的作品,再是好作品。”

  为此,王雷给孙少安加了不少戏。比如孙少安接到润叶的示爱纸条,激动之下把纸条吃掉,就是他在剧本之外的艺术发挥。“我希望给孙少安加点活泼,或者叫生动。”他解释说,虽然剧中的故事年代久远,但孙少安也是个年轻人,他一定不是大家印象中的“闷葫芦”,那样他没有办法做出故事中的一些举动。王雷透露,随着剧情的推进,孙少安的性格也会发生变化,“他的人生不断遭遇磨难,但又始终乐观地去面对,这是他身上最宝贵的品质。”

  多年前王雷读《平凡的世界》,和别人一样也是更偏爱孙少平,这回演了孙少安,才明白当时的自己太过年少轻狂。“孙少安身上有种繁华落尽、不忘初心的精神,也许现在我们更需要这个。”他说,“人到30岁,能拿出《平凡的世界》这样的作品,对我来说,应该是长期规划里一件值得庆幸的事。”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