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盘点两会代表委员提案 李彦宏首提"中国大脑"建议

孟梅

2015年03月13日07:27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盘点两会提案李彦宏首提“中国大脑”建议

  李彦宏详述“中国大脑”计划。

  如果能够将基于人工智能的‘中国大脑’计划提升到国家发展的战略高度,意义深远。人工智能作为21世纪最为前沿的技术,对我国未来科技创新、经济发展,提升国家综合竞争力必将产生重大影响。”

  最近,全国最热门的话题恐怕非“两会”莫属了,而各位代表委员的提案无疑是热中之热。

  据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经过数据统计和分析比较,“元宵节放假”和“废除嫖宿幼女罪”的建议获得网民普遍叫好。

  而在各种提案中,李彦宏提出的设立“中国大脑”为今年议案提案增加了技术含量,成为今年“两会”一大亮点。

  李彦宏提案被赞有“前瞻”性

  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今年“两会”的提案,希望将人工智能上升到国家高度。

  “中国大脑”提案因为具有创新性,引起媒体和网民的广泛关注,截至3月9日,相关报道超过2280条,微博评论共计1273条,微信上的相关讨论也达到2153条。

  中国传媒大学数据挖掘研发中心主任沈浩认为,“如果能够将基于人工智能的‘中国大脑’计划提升到国家发展的战略高度,意义深远。人工智能作为21世纪最为前沿的技术,对我国未来科技创新、经济发展,提升国家综合竞争力必将产生重大影响。”多数网民也对此提案表示支持,认为科学技术应得到更多的重视,实现科技强国。

  提案称,“当前,人工智能正迎来新一轮创新发展期,欧美等发达国家纷纷从国家战略层面加紧布局,以引领新一轮科技创新大潮。

  而目前,我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基础研究积累、应用实践经验和科技创新投入较发达国家均有较大差距,且国家层面尚未制定针对人工智能的全面推进计划。”在这样的情况下,李彦宏建议设立国家层面的“中国大脑”具有重要的意义,为推动传统产业和社会服务向智能化方向发展,推动国家经济转型升级,为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了“好声音”,也因此被网民称赞为最具“前瞻”性提案。

  此外,李彦宏提案还包括全面开放医院挂号号源,为解决百姓看病难、优质医疗资源分配不均等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可推进我国医疗系统信息化建设速度;百度立足于民生,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也加速了其健康云战略的发展实施。

  还有哪些亮点提案

  腾讯CEO马化腾携四项议案参加2015年两会,这四项议案都与互联网联系紧密。关于雾霾的防治问题,马化腾在议案中建议:加快移动互联网在民生领域的普及和应用,把“人与公共服务”通过数字化的方式全面连接起来,有助于解决防治雾霾等民生问题。小米董事长雷军也提出两项提案,一、加快制定智能家居国家标准;二、继续修订《公司法》改善创业环境。

  节假日问题成为代表委员的关注焦点之一,不少代表委员建议,把国家宪法日、元宵节设为国家法定假日。话题一出,立即引起媒体及网民热议。

  或许放假休息能制造出节日的氛围,但令人怀疑的是,一边倒的支持并不等于正确和科学,传承传统文化和对宪法日的重视是否必须依靠放假来实现?法定假日的设定会对交通运输、旅游业、企业成本等多方面产生影响,民心不可违背,但科学设立国家法定假日,才是顺民之举。

  此外,废除嫖宿幼女罪呼声再起;董明珠建议个税起征点提至5000元;莫言提案将学前教育纳入免费教育范畴等引发广泛公众关注。 华西都市报记者孟梅罗提

  从李彦宏提案看百度连接人和服务的雄心

  “我一直在思考,中国要持续健康发展,创新是重要动力,国家应当创造条件,鼓励和支持各个领域里的创新。”这是李彦宏在去年两会时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的话。今年,李彦宏的一个提案是建议国家层面能搭建一个名为“中国大脑”的项目,另一个提案则是建议全面开放医院挂号号源。从表面来看,这两个提案一个是关注最新的人工智能,一个是关注“挂号难”,看似毫无关联,但我们仔细看百度这两年所走的路,从2012年的百度“云战略”,到2013年的“轻应用”,再到2014年的“直达号”,也是在“直达号”推出的当天,李彦宏首次提出“百度连接人与服务”的战略。

  应该说,“百度连接人与服务”很好地诠释了互联网需求与服务开放、互联的本质,带有边界的互联网盒子必然带来效率低下的服务,而未来的服务应该是智能匹配,非主动搜寻。技术的日新月异和高速发展,意味着“智能人”本身会成为连接的桥梁,人工智能技术、指纹技术、DNA智能技术、图像识别、语音识别,甚至将芯片植入人体,让人也成为一个具有感知的设备,而百度试水的“筷搜”以及“百度大脑”都从这个角度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探索。

  为了实现向移动端的转移,在过去的两三年中百度一直在积极投资,甚至以牺牲利润为代价。如今它在移动端推出了多个重要产品,占据了巨大的市场份额。移动市场中的货币化非常庞大。圈内人都知道,百度大脑集中了世界上最强大研究团队,利用海量数据,研发最先进的技术,实现具有感知——思考——决策能力的超大规模深度神经网络系统。具备世界最大规模深度神经网络、千万级神经元、百亿级链接。而实现这些计划,需要更好的人才计划。百度任命人工智能领域最权威的学者之一的吴恩达(Andrew Ng)博士为百度首席科学家,全面负责百度研究院。百度研究院在硅谷和北京设有实验室。吴恩达博士在人工智能领域则是公认的领军人物之一。消息一经公布,就成为国际科技界的关注话题。业内人士评论说,这一震惊全球互联网业界的消息意味着,“百度大脑”与“谷歌大脑”的人工智能“军备竞赛”进入全面冲刺阶段。

  在这里,记者想再次说说什么是百度大脑。简单地说,百度大脑(Baidu Brain)就是基于百度深度学习研究院的领先成果,作为百度大数据引擎的精华,代表人工智能水平的百度大脑(Baidu Brain)融合了全球领先的深度学习算法、数据建模、大规模GPU并行化平台等技术,实现了无时无刻不在学习与成长,它拥有200亿个参数,构造起世界上最大的深度神经网络。正因如此,百度大脑能实现更具前瞻性的智能数据分析及预测功能,以实现数据智能,支持科学决策与创造。

  这次,李彦宏提案中的“中国大脑”,不仅表明了要做好自己的百度大脑的决心,更站在提升国家整体创新的立场上,提议设立由国家推动的“中国大脑”,搭建起面向全社会开放的基础平台,催生更多自下而上的创新。而将注意力投放到民生领域的“看病难”,则展现了百度连接人和服务的雄心。李彦宏认为,中国有可能成为全球的创新中心之一,只要我们能逐步解决前进道路上的障碍。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