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李彦宏马化腾雷军 互联网大佬在两会上说了什么?

2015年03月13日07:29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李彦宏、马化腾、雷军交锋互联网大佬在两会上说了什么?

  李彦宏

  马化腾

  雷军

  李彦宏、马化腾、雷军……这些互联网大佬都在两会上说了什么?

  根据公开披露的信息,这些互联网大佬两会关注的重点包括互联网改造传统产业、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热门话题。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CEO李彦宏聚焦在建议全面开放医院挂号号源与设立“中国大脑”计划推动人工智能跨越发展两方面;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局主席马化腾则希望用互联网+传统生态的方式能够被采纳、用移动互联网把政府有关部门大量的信息数据互联起来、网络版权保护、完善盲人的无障碍使用;全国人大代表、小米科技CEO雷军则建议加快制定智能家居国家标准,以及继续修订《公司法》改善创业环境。

  看上去,三位互联网CEO的关注点似乎关联度不大,但事实上,三人都无一例外地谈到同一件事:如何用互联网技术改造传统产业。

  均欲扩张互联网势力

  李彦宏盯上医疗蛋糕

  李彦宏把重点聚焦在了如何用互联网思维改造传统医疗。在他看来,“看病难”是老百姓最关心的民生问题之一,网络挂号对方便群众就医、提升医疗行业运行效率具有重要作用。

  “目前,很多省市的医院必须拿出一部分号源给卫生局,卫生局再做一个统一的全市挂号平台,不允许商业化。我觉得这种方法是违背市场经济的原则的。因为,越集中、越垄断资源,就越难以给公众提供最好的服务。”李彦宏希望,有关部门可以下达一些统一的规定,例如,“所有医院的网上挂号率必须在三年内达到50%”,但是怎样把这个号放出去,就需要让各个医院自己想办法,比如需要去主动地提升医院的IT系统。

  因此,李彦宏建议取消部分地区对商业机构开展网络挂号业务的限制,借助社会力量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提升医疗服务的质量和效率。同时,根据不同地区实际情况,逐年加大医院挂号号源上网的比例,加强对网络挂号的宣传力度,引导患者更多通过互联网进行挂号。大力扶持各级医院提升信息化水平,鼓励医院通过自身网站为群众提供挂号服务、进行在线咨询和交流功能,并借助信息化手段实现分时预约,提升医院运营效率,方便群众就医。

  马化腾盯上行业大数据

  已经拿到微信这张船票的马化腾,提出了“互联网+战略”。其中,“+”的就是传统行业的各行各业。

  他说,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的融合在某些行业已经很成熟了,例如互联网加通信就是即时通信,运营商一开始对此很不适应,“但现在你看到运营商越来越意识到,大家是鱼和水的关系,互联网这一端发展了,数据业务的流量是大大超过语音收入的下滑,整个增长是更好的。全球来看这是大势所趋。”

  “移动互联网就像电一样,过去有了电能让很多行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有了移动互联网,每个行业都可以拿来用,改造自己的行业。”马化腾说。

  可以看到的是,目前在民生、医疗、教育、交通、金融等领域,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提升作用越来越明显。例如,在交通领域,滴滴打车等移动互联网运用的出现,正在改变人们的出行方式;再如,融资成本高、信息不对称使小微企业难以从传统银行得到融资,而互联网金融为小微企业提供了新的信贷选择,缓解了小微企业“融资难”的困境。

  雷军依旧聚焦产品

  雷军则表示,希望把互联网纳入国家战略,以把握互联网的时代机遇,用互联网来更快的推动传统产品转型升级。

  他说,过去15年,互联网主要涉足了传媒、软件、游戏和零售等行业,网络媒体、互联网服务、网络游戏和电子商务等,成为这些行业颠覆性的力量,近几年互联网开始渗透更多行业。目前,互联网形成了三大特点:信息对称,用户切换成本低和高效率,成长快。雷军认为,移动互联网的时代已经来了,从现在情况看,比互联网发展速度更快。目前所有互联网公司都在抢移动互联网的船票,没有移动互联网,就没有未来。

  派别各有不同

  除了关注如何用互联网改造各行各业,李彦宏、马化腾、雷军的提案、议案中,又都有着各自鲜明的特色。

  “技术派”李彦宏

  一向强调“用技术改造世界”的“技术派”李彦宏,建议设立国家层面的“中国大脑”计划,推动人工智能跨越发展,抢占新一轮科技革命制高点。

  李彦宏表示,“中国大脑”包括以智能人机交互、大数据分析预测、自动驾驶、智能医疗诊断、智能无人飞机、军事和民用机器人技术等为重要研究领域;支持有能力的企业搭建人工智能基础资源和公共服务平台,面向不同研究领域开放平台资源,高效对接社会资源,依托统一平台协同创新;改变传统“相马模式”的科研机制,引入“赛马模式”等市场机制,通过开放式协同创新和资源开放共享,吸引相关各方的广泛参与;在人工智能技术成果的转化与共享方面,充分引入市场机制,促进研究成果转化,带动传统工业、服务业、军事等领域的融合创新,推动传统产业和社会服务向智能化方向发展,助力我国经济转型升级,为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在这之前,百度内部有个“百度大脑”的项目,用技术模拟人脑思维,现在大约已经相当于2-3岁孩子的智力水平。“随着计算成本的飞速下降和计算能力的飞速提升,未来十几二十年,这样的大脑或许比人脑还要聪明。”李彦宏此前预计。

  李彦宏更希望国家能建立一个基础设施,而这个基础设施是百度没有能力去建立的。“我们现在只有一个‘百度大脑’的项目,其中只包含几万台的服务器,所以希望国家可以搞一个几十万台服务器的技术架构。这样,当我们要想做更大规模实验时,就可以在国家提供的平台上来做,也可以以更低的成本去做更多的创新。”

  “产业链派”马化腾

  马化腾则建议加强网络版权保护。他对记者说,目前互联网行业不断加大在版权内容采购与自制内容方面的投入,与传统文化产业形成了良性的产业生态链。但各类网络盗版技术可谓日新月异,原始版权方以及正版网站更加难以有效控制版权内容的传播。中国目前侵权损害法定赔偿标准偏低,侵权损害赔偿缺乏明确的计算标准,使得权利人的损失经常难以得到有效补偿。

  在移动互联网信息无障碍方面,马化腾更是拿自己举例,称自己有时候看着屏幕也会眼花,软件的开发者应当要将符合每个人的使用便利与习惯放在第一位。

  “标准派”雷军

  正在智能家居领域展开广泛的投资和布局的雷军,提出了关于加快制定智能家居国家标准的建议和继续修订《公司法》改善创业环境的建议。

  他说,物联网是个巨大的台风口,智能手机为中心的智能家居产业已经成为物联网的核心应用领域,但由于智能家居产业渗透性强、带动性强、集成性高,是一个跨行业交融整合的综合性的混合体,因此家电制造商、互联网企业、软件开发商、系统集成商,甚至卫浴、家具等跨行业的厂商纷纷涌入国内智能家居市场,导致智能家居行业各厂商的素质参差不齐、规模大小不一、品牌鱼目混杂。

  “我们不能因智能家居国家标准的滞后制约了行业发展。”雷军说,认为有必要将加快制定智能家居国家标准提升至产业发展的战略性高度来考量。

  此外,他继续了此前提出的修订《公司法》的建议,认为在《公司法》层面上没有考虑创业投资领域出现的一些新的实践模式,制约了创业创新的发展,打击了创业投资人的积极性。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