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新正剧"收获市场口碑双点赞 正能量主旋律现象级

李夏至

2015年03月13日07:36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正剧收获市场口碑双点赞

  《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剧照

  《北平无战事》剧照

  昨天,羊年首个电视剧业内峰会——“2015上海电视剧制播年会”在上海举行,同期颁奖的“中国电视剧上海排行榜盛典”增设了一个堪称年会最高奖项的“品质特别奖”。《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和《北平无战事》两部电视剧同摘此奖,并获封一个全新称号——新正剧。多年来,一谈“主旋律电视剧”,人们似乎很难将其与高收视率画上等号,而时下这股新正剧的清风,似乎让一池湖水泛起不一样的涟漪。

  新正剧与政绩剧截然不同

  在中国电视剧上海排行榜盛典颁奖词里,正能量、主旋律、现象级是这类新正剧的典型特征。时下正在东方卫视、北京卫视热播的电视剧《平凡的世界》,也被纳入此列。率先提出“新正剧”这一说法的上海SMG影视剧中心主任王磊卿认为,以《北平无战事》《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老农民》和《平凡的世界》等为代表的新正剧,在行业内树起了“五大标杆”。

  “首先,它并不等同于政绩剧,而是艺术价值与市场价值高度结合的。”王磊卿说,相比于早先追求还原历史的主旋律、正史剧,这类电视剧常常带有深刻的现实关照性;主人公也不再是图解标签式的,散发着人性深度和人格魅力;影像审美上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引领了视觉风尚;不再墨守中老年观众市场,对年轻人市场同样具有强烈的话题效应。他以正在播出的《平凡的世界》举例,“该剧遵循原著,在故事叙述和拍摄上追求精致,播出后又在社会上引发话题讨论,年轻人也因为该剧而去重读原著。这种口碑也是一种社会影响力,而影响力又能反过来助推收视率。”

  能够赢得市场的认可,也是衡量新正剧的重要标准。在央视-索福瑞副总经理郑维东给出的数据里,2014年平均收视率超过1.5%的电视剧有20部,其中符合新正剧标准的剧集就有6部,并且在前五名中也占据两席。“正剧的回归,是2014年电视剧业的最大喜报。”王磊卿说。

  环境利好,电视台也热心

  作为《北平无战事》《老农民》出品方的山东影视,近年来出产了不少符合新正剧标准的作品。该集团的制片人、导演钱晓鸿透露,2014年山东影视多部新正剧赢得市场认可后,央视等播出平台表达了与他们进一步合作的意愿,“目前正在策划、制作更多此类风格和题材的作品,像《大孔府》和高满堂编剧的《运河东流》,都将延续新正剧大气、深沉和厚重的特征。此外,与央视商谈合作的剧集,不少都与政策相关,比如反腐剧就是其中一个分支。”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轮正剧的回潮很大程度上也得益于大环境的改变和行业内的倡导。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副司长杨铮在会上特别提到,去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具有推动作用,“电视剧领域逐步回落到追求有思想内涵、艺术表达精致的优秀品质剧上。”钱晓鸿承认,电视台也是看到了这种势头和转向,为新正剧提供了更宽广的市场平台,“原来不太关注正剧的东方卫视,也开始关注这类作品了。”来自《北平无战事》出品方之一的“春天融和”发行人张灿灿透露,虽然当时该剧的发行历经磨难,但播出后各方反响十分利好,“春天融和擅长做战争题材,但像《北平无战事》这类剧目依然会做,相关项目正在孵化中。”

  暗藏风险,制作方量力而行

  新正剧的回归,看上去让有些厚重的大剧重新有了生存空间。不过,从发展趋势到实际操作,中间还有不少门槛要过。

  对于大多数中小影视制作公司来说,新正剧动辄过亿元的制作经费、导演编剧演员的明星阵容,让他们很难下决心涉足这一领域。在昨天的制播年会上,大多数制作公司拿出的项目策划仍以都市情感和年代传奇为主,符合新正剧标准的作品尚未出现。“山东影视之前是有这方面的储备,有与拍摄新正剧气质契合的制作班底,所以不存在转向问题。”钱晓鸿表示,电视台等播出平台优先考虑有相关经验的制作方,也比较自然。

  同时,最早提出“国产电视剧越来越轻”批评的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尹鸿提醒,新正剧看似得到认可,但并不意味着“重剧”的春天就已经到来。“这类新正剧一年最多也就能出来五部,再多的话,市场就消化不了。”尹鸿直言,这股新风更多只是因为电视剧市场在题材、拍摄等方面的“普遍变轻”,而让新正剧“显”了出来。钱晓鸿早年间拍摄过《孔子》等传统正剧,他表示虽然市场利好,但新正剧大多极难复制,“像《北平无战事》的慢节奏和反电视剧拍摄手法,都是一种极致做法。作为品质剧出现一两部是合理的,起到了引领国产剧的作用,但如果所有的电视剧都是这样,老百姓也看不进去。”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