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新片《长城》汇集中外男神鲜肉 张艺谋这次搞大了

黄岸

2015年03月13日07:5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老谋子这次搞大了

  林更新

  张艺谋

  马特·达蒙因《谍影重重》系列为观众熟知。

  张涵予在《新水浒传》中的古装扮相。

  彭于晏

  王俊凯

  鹿晗

  新片《长城》汇集中外男神鲜肉

  张艺谋新片《长城》昨日正式公布演员阵容。与以往张艺谋的电影“大牌云集”不同,作为他的首部好莱坞全英文电影,《长城》的演员阵容不仅中西合璧,同时还是老戏骨和“小鲜肉”的大混搭。其中,国内演员更是“五代男神齐聚”,不仅有刘德华、张涵予这样的重量级影星,也有TFBOYS这样00后偶像,更有郑恺、鹿晗、林更新、陈学冬、彭于晏等“小鲜肉”,将与马特·达蒙、威廉·达福、佩德罗·帕斯卡等好莱坞明星同台演戏,希望囊括全年龄段观众的野心可见一斑。对于此次的演员阵容,观众有赞有弹,有人赞《长城》光是演员阵容就让人颇具期待,但也有人担心影片最终会沦为“粉丝电影”。

  头评

  张艺谋也觊觎粉丝票房

  黄岸

  当下中国电影观众平均年龄只有21岁,年轻人已成为不可忽略的主流观众。这也让越来越多的导演在拍片初期就认真考虑如何符合年轻人的口味。

  第五代导演当然也不能例外,于是,我们看到顾长卫拍了描述年轻“北漂一族”的《微爱》,陈凯歌在《搜索》里关于“网络暴力”的话题与年轻人息息相关。而张艺谋的上一部电影《归来》虽然故事发生“文革”年代,但他也不忘强调,这是拍给年轻人看的电影,在影片上映之后,张艺谋也表示自己最关注的是年轻人的看法,还专门与年轻观众开“研讨会”,对于年轻人市场的重视可见一斑。

  而这一次,张导的口气更加大了,他说,《长城》是拍给全世界年轻人看的电影。而且,张艺谋这次几乎将国内不同年龄层的偶像“一网打尽”。对很多观众来说,很难想象这些演员会出现在同一部戏里,更难想象以往几乎只与大牌明星合作的张艺谋会这样做。

  其实,这样的安排不难理解,早在传奇影业正式公布阵容之前,微博上各家粉丝的“小道消息”早就满天飞。对于自家的偶像能够进入这样国际化的电影团队,他们充满兴奋与自豪。甚至有网友调侃道:“这么多偶像在一起,将来看电影时眼睛要往哪看?”这当然是一种玩笑,但也证明了,鉴于演员阵容,观众还是相当期待成片。

  在粉丝的转发中,这部叫做《长城》的新片,也在这群年轻的观众当中口耳相传,让影片未拍先热,未映先火。等到电影上映时,再将粉丝的热情转化为票房,看来难度并不高。当然,对于一部电影来说,光有英俊的年轻偶像还是不够的,还得有戏骨来撑场,于是,外国的马特·达蒙、威廉·达福、佩德罗·帕斯卡,中国的张涵予、黄轩等实力派也出现在了名单当中。在《归来》上映时,很多人质疑张艺谋老是拍这么年代久远的题材,怎么能与年轻观众接轨?所以,从这次《长城》公布的演员名单看来,“老谋子”还是相当识时务的。

  《长城》公布演员阵容

  “星星”数到手软

  前晚,有关张艺谋新片《长城》演员阵容最终确定的消息在网上流传。昨日,《长城》片方传奇影业、乐视影业正式宣布了该片的演员阵容。据悉,该片将全程在中国拍摄,好莱坞影星马特·达蒙、威廉·达福、佩德罗·帕斯卡将与中国演员刘德华、景甜、张涵予、彭于晏、鹿晗、林更新、郑恺、陈学冬、黄轩、王俊凯等一道出演影片。

  马特·达蒙不久前刚刚出演了影片《盟军夺宝队》,并因在《谍影重重》系列影片中出演伯恩一角为观众所熟知。影片的另一主演佩德罗·帕斯卡也是好莱坞著名演员,代表作是《权力的游戏》。老牌影星威廉·达福去年出演了《布达佩斯大饭店》等4部佳作。

  该片在中国演员阵容方面同样十分豪华,除了刘德华之外,张涵予、黄轩等实力派演员的名字也出现在名单当中。与此前张艺谋电影实力派云集的情况不同,此次在《长城》中,年轻偶像派几乎比比皆是,彭于晏、鹿晗、林更新、郑恺、陈学冬、景甜等名字都位列其中,而TFBOYS 成员、00后偶像王俊凯也将为《长城》献出自己的大银幕首秀。此外,新人余心恬、刘琼将在影片中饰演女配角。

  据悉,《长城》已于今年1月底建组,并计划4月在青岛的影视城正式开机。另有消息称,该片投资8亿元,是张艺谋签约新东家乐视影业之后拍摄的首部全英文商业大片。海外发行方目前已确定将于明年11月23日在全球范围内上映这部3D影片,而中国上映时间目前定在2016年贺岁档。

  五问《长城》

  一:影片到底是讲什么的?

  老谋子的这部新片到底是讲什么的?目前片方并未透露太多。但有消息指,影片讲述的是欧洲雇佣军威廉与同伴不远万里来到北宋时期的中国盗取火药配方,却误打误撞地进入了神秘的长城,在那里,威廉不仅见识到一支强大的秘密军队,还邂逅了女将军林梅。意识到人类正面临危难,威廉决定和秘密军队一道与怪兽决一死战。

  在去年一次宣传活动上,张艺谋就曾透露,《长城》将会是一部带有魔幻色彩的动作大片。“故事肯定会发生在中国,而且中国元素比比皆是。”他表示,这不是一部文艺片,是给全世界年轻人看的大片。

  二:张艺谋为何想拍《长城》?

  以往张艺谋电影多为文艺片题材,此次为何想要尝试魔幻大片?张艺谋曾解释道,其实《长城》的剧本准备很久了,自己对这个故事也有兴趣。而在《归来》之后,他手头上又没有其他文艺片剧本,正好有空拍这部大片。 

  据悉,《长城》这部电影最初筹备时并非由张艺谋执导。传奇影业早在2011年8月就宣布筹拍《长城》,在更换导演、重写剧本后,张艺谋最终“接管”了此项目。

  说到这次与好莱坞的合作,张艺谋表示,影片体量够大,而且由中国元素做主导,对他来说极具吸引力:“这种拍片合作模式在国内是开天辟地的,可以说是‘借水行船’。”此外,在张艺谋看来,自己首次与好莱坞团队合作,在影片里尝试科幻元素和特效场面,对自己来说很新鲜,同时也利用这样的机会,让中国电影、电影人得到提升,并且走出去。

  三:这次张艺谋将更有发言权?

  此前张艺谋与张伟平合作了十几年,后者对张艺谋的电影题材、演员阵容的选择干预不小。去年,张艺谋宣传自己加盟乐视之后的首部作品《归来》时,就曾暗示多年来自己“身不由己”。最近因大爆张艺谋与张伟平恩怨而走红的书籍《宿命——孤独张艺谋》也再次证实了,在与张伟平合作的十几年里,出于票房的压力,很多张艺谋电影中的内容其实并不符合他的意愿。因此,有影迷认为,张艺谋这次在作品题材上跨度非常大,或许这才是他真正的兴趣所在。而在接下来的拍摄中,张艺谋将不会再被“缚手缚脚”,在演员阵容、故事方面将更有发言权。

  四:《长城》想囊括全年龄观众?

  另外,最让观众好奇的是《长城》阵容中老戏骨与“小鲜肉”的混搭。有网友表示,《长城》里有男神,有戏骨,有“逗比”演员,阵容让人很期待。也有网友认为,影片前所未有地将几代偶像“一网打尽”,希望覆盖全年龄观众,对于当下年轻电影观众的重视可见一斑。有网友表示,影片聚齐了这么多偶像派,想必背后也有对于市场的深思熟虑,“这么多偶像,光粉丝就有好几千万人,票房几个亿肯定没问题,稍有个新闻动态,粉丝们在社交媒体上的转发量都不得了。”

  有网友猜想,马特·达蒙、刘德华、鹿晗、王俊凯拥有的大量粉丝,将为影片宣传、话题的热度添砖加瓦,但至于能否将其强大的号召力转化为粉丝票房则有待观察。

  不过,也有网友担心影片会沦落为“粉丝电影”,影响影片质量,甚至影响到张艺谋的名声。但也有网友质疑,其实这些明星不过是在戏中“打酱油”,现在公布出来不过是为影片营造话题。

  五:影片主打的还是国内观众?

  虽然影片是张艺谋的首部好莱坞全英文大片,而且张艺谋表示影片是拍给全世界的年轻人看的,但从目前公布的阵容看来,影片似乎还是更倾向于主打国内观众,毕竟国内的演员占多数,而且他们几乎都是年轻偶像,可能在国内更有知名度。此外,影片是否会像前段时间热映的《天将雄师》一样,齐聚各国演员,成为电影“联合国”,同样引起网友关注。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