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国产剧如何面对机遇与挑战 "做好剧"以不变应万变

冯遐

2015年03月14日09:15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做好剧”以不变应万变

  “多屏格局下,国产电视剧繁荣发展之道”——这是2015上海电视剧制播年会的论坛主题。前日下午,数十位电视台、制作公司、视频网站的负责人就“‘一剧两星、一晚两集’带给国产电视剧的机遇和挑战”、“IP热潮带给国产电视剧的活力与冲动”、“雷声大雨点小的台网融合剧如何迈出实质性的一步?”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探讨。虽然立场各有不同、观点各有说法,但“做好剧、出精品”永远是以不变应万变的不二法门,基于此,《芈月传》、《虎妈猫爸》等大部头成为行业人士的最期待之作。

  “一剧两星”时代:“1.5轮、2轮剧增多”

  从业多年,制片人侯鸿亮最为感慨的是,在2014年底经历了史上最惨烈的播出竞争,因为投资方都想挤上“一剧四星”的末班车,“我有两部戏,都是投资过亿,一个是《北平无战事》,一个是《老农民》,现在播出效果还不错。但是争夺档期的时候,真的是每天觉得心都提着。”

  广电总局正式实施“一剧两星”政策已3月有余,侯鸿亮反而没有感觉有特别大的变化。“对于精品电视剧来讲,其实这个一剧四星和一剧两星的市场空间是差不多的。一部做好,形成一个社会热点、话题,我相信一剧四星当时能达到的,一剧两星也是可以达到的。”不过,侯鸿亮同时指出,“现在电视剧的质量其实在一剧两星之后,并没有让我们业内感觉有所提升,因为电视剧的门槛实在很低。”

  央视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副总裁芶鹏更是直言,原本想着“一剧两星”之后演员、编剧的酬劳下降,但事实并非如此,怎么办呢?还是得自己救自己,“要做好精品,就是‘要他买’变成‘他要买’,‘要他给高价’变成‘他要给高价’。精品做好了,给钱少了,我还不卖呢。”

  “一剧两星”实施后,制作公司考虑的是要出精品,那么电视台要调整的无疑是编播,1.5轮、2轮剧或许是性价比很高的选择。剧评人李星文分析说,“一剧两星之后,原先一部剧的价格,一剧四星时代由四个卫视承担,现在由两个承担,就造成一些二三线的购买力有限。如果没法竞争优质大剧,不妨要里子,不要面子,播一些二轮剧,而且二轮剧一般都是首轮成绩好、大家关注的。这个就说明真正的好剧和真正有吸引力、有影响力的剧,不管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总是能抵达它的受众。原先可能通过一剧四星形式一次就抵达了,现在通过二轮、三轮、1.5轮,几轮下来,也能抵达。”

  IP热潮对国产剧的影响:购买IP不如原创IP

  论坛上,唐人电影总裁蔡艺侬、优酷土豆首席内容官朱向阳就“IP”这一当下最火热的词汇聊了各自的看法。

  什么是IP?蔡艺侬认为,热门IP一直以来都存在,“比如我们多年前购买金庸的武侠小说、古典的文学作品、四大名著以及后面的张恨水小说等,这些就是IP”。但现在因为收看年代在改变,以前是60后、70后,现在80后都不一定有时间观看电视剧了。可能已经步入90后、00后的市场。所以现在关键IP大部分集中在几个方面:一个是网络小说,还有就是动漫、游戏。

  从2011年《甄嬛传》、《步步惊心》大火之后,市场中投资出品方对热门IP的哄抢,“有些公司,比如今天网络出来一个排行榜,就把头10位最具点击量的小说全部买了,买回来再慢慢看。还有很多公司储备了很多网络小说的版权,也找我们谈合作,我一看,100多部,但是要从这100多部里挑。第二个,我们公司也是想买一些比较好的网络小说IP。你发现市场上没有了,买不到了。”蔡艺侬提出,如此哄抢已经造成现在网络小说或这些流行IP本身带来的价值已经没那么高了,所以还是要回归到作品本身,“还是要看电视剧本身的力量,大家沉醉于买强IP网络小说的同时,其实还是应该多鼓励原创。”

  在蔡艺侬看来,创造IP并不是一件很艰难的事情,“只要能掌握市场的流行度,你是可以自己创造IP的。但是经营IP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而且要花很多年时间,并且要有这个决心。”

  同样,朱向阳赞同蔡艺侬的观点,他认为经营IP远比购买IP难得多,“目前,影视剧市场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好内容如何最大化地呈现价值”,“前期是跑马圈地,追求市场份额,已经在市场上形成一个非常稳定的内容价值,可是究竟什么原因导致好内容在后期的市场效应入不敷出?”这也是他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台网融合”雷声大雨点小:阿里影业有意尝试电商剧

  近年来,台网融合的呼声越来越高,但究竟什么是台网融合,想必很多人并不透彻了解。来自清华大学的教授尹鸿直言,自己也不知道究竟什么才是台网融合的确切定义,“台和网是两个不同的体制和工作流程、工作氛围,所以在中国的现有状态下,才会有一个叫电视剧、一个叫网络剧的说法。”他个人认为,如果要是有所谓的融合,也是“观众、用户之间的融合,导致剧在各种平台上得到最好的效果。”

  按照现状,电视台播出的剧目在视频网站播出再正常不过,然而,网络剧却很难返销至电视台,就连优酷土豆的朱向阳也表示没有过这样的先例。但是,阿里影业CEO张强在发言中就看好网络剧的返销,“视频网络其实完全有这个实力可以自制一部非常高品质的剧。电视台买不买,关键看品质好不好。如果有很好的品质、巨大的影响力,不可能不买。视频网络每年烧在内容方面的钱起码几个亿,拿一两个亿出来做网络剧,完全没有问题。这个时代很快就会到来。”如此说法,也算是某种意义上的台网融合。

  张强在现场大胆表示,阿里愿意试水影视剧领域,去制作“电商剧”,“简单地说,一方面可以播出电视剧,又可以让大家买东西,本质上就是把电视购物跟电视剧场结合起来了。从理论上讲完全具备可行性。这样对电视剧是一种新的增量收入,不影响传统客户。”张强举例说,“比如说海尔彩电,在上海台做广告,上海台不光可以帮你打广告,还可以帮你卖东西,合理分配销售利润。对电视台来讲,没有任何冲突。对电商来讲,一周之内就分账,非常清楚,绝对不欠账。另外就是可以带来很多年轻观众,将来形成台网互动。”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