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范冰冰走“花瓶”路线 五部电影全景式秀美色

林虹汝

2015年03月15日12:1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范冰冰走“花瓶”路线 五部电影全景式秀美色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万物生长》剧照

点击进入下一页

  《日月人鱼》效果图

点击进入下一页

  《画框女人》剧照

点击进入下一页

  《王朝的女人·杨贵妃》海报

  五部电影全景式秀美色

  有人说范冰冰(“范爷”)只有绯闻没有代表作,但今年不一样,她不光一口气参与两个电视综艺节目,还一口气推出5部即将上映电影。再加上范爷“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发布会女王风范,担保你一年到头都无法逃开范爷的新闻:全景式秀美色、斩钉截铁抛金句、热烈奔放玩绯闻……目测范爷在这五部电影中似乎还是要走花瓶路线,而在被认为有可能展现演技的《万物生长》和《画框女人》两部电影中,范爷会否带来惊喜,仍需拭目以待。

  5部电影2档综艺

  去年,范爷一共有两部电影一部电视剧上映或者开播,可总体上算是她的小年。而到了今年,除了参加电视综艺节目《出彩中国人》当评委和参加《奔跑吧兄弟》cosplay雅典娜外,范冰冰还将有5部电影陆续和观众见面,不间断的发布会、红毯亮相也势必会让范爷再次用高强度的曝光率霸占荧屏、大银幕、手机、电脑和IPad在内的五屏。到底她能否借此作品井喷年甩掉花瓶帽子,我们逐一分析。

  4月变身

  “美丽御姐”

  4月24日,由范冰冰、韩庚主演的青春派电影《万物生长》就要上映了。电影改编自冯唐的知名小说,讲述一群20多岁医学院男生蓬勃成长的放肆青春,号称“处处散发着春天荷尔蒙蓬勃滋长的青春味道”。而片方更加宣称由范冰冰主导的“虎狼般生猛热烈”的姐弟恋简直可以达到令人面红心跳的地步。毫无疑问,在导演李玉的调教下,范爷这回可能又再尝试“演技大突破”了,只不过从剧照上来看,成功装嫩变御姐型“女票”的范冰冰秀得更多的是美色,有什么演技还是个未知数。

  两美片

  秀泳装宫妆

  随后,范爷进军好莱坞的两部大片有望登陆暑期档,一部是皮尔斯·布鲁斯南、英国小生卡雅·斯考达里奥搭档的《日月人鱼》,范冰冰就是片中那条具有“中国式美丽”的美人鱼,她被囚禁在凡尔赛宫被逼问长生不老秘诀的故事。很明显,在这出中美合作的大戏中,范爷主要负责的还是用美丽撬动中国票房。而且,变身美人鱼的范爷肯定有不少的水下戏,也必定穿泳装。不过,在水下的一条鱼需要什么演技,就真让人拭目以待。

  而另一部则是理查·德莫执导,范爷和梅尔维尔·珀波、吴越合作的清宫秘闻电影《画框女人》。故事以法国传教士画家王致诚在宫中为皇后画肖像画为主线,全景式地展现了清朝宫廷内的众生相,范冰冰饰演乾隆帝的皇后乌喇那拉氏。据称,此片早在2013年就开拍了,此时的范冰冰经历过李玉导演在《观音山》、《二次曝光》中的调教,演技大有进步,因此她出演天天宫斗不息,性格或张扬或压抑的皇后应该是绰绰有余。

  还有两部神片

  主当花瓶

  去年10月,范冰冰、成龙主演的动作片《绝地逃亡》就开拍了,后因故电影改名为《跨境追捕》。据知情人透露,该片风格可参照为时装版《天将雄师》,而范冰冰担任的角色可谓是“风沙中的玫瑰”,她在里面最重要的还是保颜值,动作戏成分还是成龙一肩挑,在文戏方面“她和成龙合作得亲密无间,只需要本色出演就好。”

  另一部神片则是,由程十庆、张艺谋、田壮壮联合执导,范冰冰、黎明领衔主演的电影《王朝的女人·杨贵妃》,仿佛是唐朝版的《武媚娘传奇》。不过这两部国产神片要让范冰冰摆脱“花瓶”的称号并不容易。

  冰冰“花瓶养成史”

  “我是一只有实力的花瓶

  生于1981年的范冰冰自从出道之初,就被批为“花瓶”。原因很简单,她长得很美。从出道之初到成名之后,几乎所有的影视作品导演联系她,都因为她的美貌。久而久之,范冰冰基本上和花瓶画上了等号,基本上与演技绝缘。为此,她没少遭到过批评和质疑,她也多次发表了掷地有声的“花评论”。

  起步:

  你本是可有可无的花瓶

  从15岁起,学表演的范冰冰就以站在林心如身后演一名可有可无小丫鬟“金锁”爆红了。这部戏显露了她在演艺圈最初的定位——“花瓶”!

  随后几年里,她一共出演了包括《小李飞刀》、《少年包青天2》、《尘埃落定》等17部电视剧以及《河东狮吼》等3部电影,“身体好、吃苦耐劳”的好评语和“小戏霸”、“酱油瓶”的骂声同时扬起,其效果也是进一步强化了“范冰冰是一只耐用百搭花瓶”的大众印象。直到2004年,她凭借电影《手机》获得第27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女主角奖时,才有人惊呼“原来范冰冰也可以有演技的呀。”

  不过,这影后桂冠并没让人对范爷的演技留下深刻印象,美丽成为一道她似乎一下子跨不过去的障碍。负面评价也随之而来,批评她虚荣浮夸、整容、被包养、耍大牌的新闻层出不穷。但这也是范爷性格的初次显露,她爆出了至今仍被大众津津乐道的“万箭穿心论”:“万箭穿心,习惯就好。”之后,她更发表了“诋毁赞美论”道:“我挨得住多深的诋毁,就经得住多大的赞美。”当然,熟悉她的人都发现,在这个阶段范冰冰较少正面回应“花瓶”一说。

  转折:

  好样的,成为有实力的花瓶

  命运的转折出现在2007年和2010年,在这两个范冰冰年表中很重要的年份里,她遭遇了女导演李玉。在2007年,由李玉执导,范冰冰主演的电影《苹果》入围第57届柏林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同年10月还获得第四届欧亚国际电影节最佳女演员奖。但这期间,她也一度被打压也一度沉寂。不过,才几个月过去,她又凭借电影《心中有鬼》获得第44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女配角,同时还成立了“范冰冰工作室”,不光投资拍剧还当上了制片人。2009年10月,她和李玉二度合作,出演电影《观音山》,该片让她成为第23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女主角。

  在很多采访中,范冰冰都被反复问到:“你介意别人说你是花瓶吗?”她应对得很潇洒:“能被叫‘花瓶’,首先说明这个姑娘还是挺漂亮的;现在我可以游刃有余地当好这个‘花瓶’,只要有实力,‘花瓶’也是好‘花瓶’。”

  回归:

  不好意思,你依然是只花瓶

  接下来的日子,范冰冰依然故我,她仿佛超脱了,不太在乎“花瓶”这个外号,到处肆意地炫耀着自己的美丽。令人难忘的是2010年,纽约时代广场户外大屏幕上开始播放中国国家形象片,范冰冰身着“青花瓷”元素礼服登场,与周迅、章子怡、杨丽萍、张梓琳等一道演绎“中国式美丽”。

  还记得在2012年5月的戛纳红毯上,范爷穿着“china瓷”长裙亮相,惊艳四座,同时人们也惊讶于她最擅长的自黑艺术:“你们不老说我是花瓶吗?那我就直截了当地把一个花瓶给穿上了身。”事后,她特意补充说:“这是一袭中囯制造的软瓷裙,不会碎的瓷,挺有意思的,重要的是没人能打碎它。”

  最近两年:

  依然故我,肆无忌惮秀美色

  2013年开始,范爷的脸已全面霸占各大广告平台,就连芭比娃娃的中国版都有了范冰冰造型,不光如此,她还频繁接受国内外知名媒体的专访,和各国名模同上封面,还登上2013年和2014年连续两年的福布斯中国名人榜。她在不同场合表达自己对花瓶的新理解:“我会尽力做一个美丽的戏霸。”

  娱评

  成为花瓶靠天赋

  挣脱花名看自己

  记得还在1999年的时候,依然红遍内地的《还珠格格》剧组来到广东某电视台上节目,笔者当时正在报社当实习生,第一次见到了站在林心如身后接受采访的范冰冰。那时候的她穿着一件白衬衣、牛仔裤,脸上连妆都没怎么化,皮肤白白嫩嫩、水葱一般站在镜头前,青春可人。一位站在我身后的记者大叔感叹道:“这个金锁真漂亮啊。”

  历经两三个小时的录制后,林心如已经累得腰都挺不直了,只要镜头一挪开,她立刻歪靠在墙上休息。可回头一看那个小金锁,依然笔挺一样的腰杆、瞪着一双神采飞扬的大眼睛四处张望。这时候,有编导老师就说:“这孩子确实是吃这行饭的,精力旺盛扛得住,一定能红!”几年以后,原来“还珠剧组”的一伙人各奔东西,其中以范冰冰上升速度最快。似乎应验了早前记者和编导的话:长得漂亮和精力旺盛是成为一个优质花瓶的基本素质。

  可是,花瓶的名号一旦戴上之后还能脱掉吗?事实告诉我们,有点难。外表是所有人对你的第一印象,包括导演。大家看到的是你的美色,哪怕再怎么扮丑你也脱不掉靠靓上位的嫌疑。为此,演员就会身不由己地接下许多重复的角色,这也进一步强化了你作为一个花瓶的存在价值,哪怕你不愿意。

  不过,范冰冰的案例有点例外。她也有“被花瓶”的困境,但更多的是她乐于成为一个花瓶。在一个美丽花瓶的养成路上,其演绎的风格就是我行我素,我漂亮我霸道我喜欢就行!也因为这样,范冰冰时而摘取影后桂冠,时而又甘当花瓶小配角,时而语出惊人大破“花瓶论”,时而又自接大堆花瓶式的工作……

  看样子,范冰冰是真的没想着要甩掉花瓶的名号了,因为她根本不在乎。如果说,成为一名花瓶是老天赏给她的一口饭,那么她今天的“花瓶”称号完全是她个人的任性选择了。正所谓,花瓶成名靠天赋,脱掉花名看自己。如果乐在其中、又或者时机未到,又何必硬要扮老扮丑来显示演技。人生有的是你又老又丑的时候,何必太着急?再说,任何一种演技都没说和“老”“丑”成正比例呀。因此,笔者赞同范冰冰的人生态度。而且,本来颜值高的演员刻意扮丑会适得其反,“我买票想看的就是你的美貌,怎么还不让看了呢!”真是岂有此理。

  相关阅读

  “花瓶”知多少

  娇嗔花瓶 林志玲

  台湾名模出身的志玲姐姐(上图)简直就是圈中的不老女神、甜心代表。她从演以来也接拍过不少“扮丑”“毁容”的演技派角色,只可惜不是剧本太烂、就是导演太烂,任由娇嗔可爱的林志玲变成了大花瓶,这回真的打破了“毁容就能夺影后”的潜规则。

  混血花瓶

  李嘉欣

  李嘉欣(左图)在1988年摘取香港小姐桂冠时就被誉为“史上最美港姐”,这个称号至今都没有被更新过。而她在嫁入豪门之前的演艺历程上,也始终无法摆脱“花瓶”的命运。

  仙气花瓶 刘亦菲

  自出道以来,刘亦菲(右图)的美貌就深入人心了。但除此之外,对她演技的挑剔声音也不绝于耳,面瘫、一个表情演到老的评语都冲着她的演技而来。

  不老花瓶

  关之琳

  出生于演艺家庭的关之琳(左图)从来没有参加过选美,但她的美丽有目共睹,“分分钟靓过港姐冠军”。只不过,从艺多年也没有产出过什么代表作,更加没有任何演艺界奖杯或头衔,事关她在电影里从来都是“行行企企”的花瓶一个。

  

(责编:邹菁、李岩)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