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高品质正剧可以叫好又叫座 "颜值剧"改变大妈审美

刘玮

2015年03月16日07:2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颜值剧”在改变大妈审美

  《北平无战事》

  “品质”应该是去年和今年中国电视剧的关键词,无论是《北平无战事》这样的正剧,还是《锦绣缘》(图)这样的民国剧,拍得“像样”必然会受到欢迎。

  一年一度的“上海电视剧制播年会”日前在沪举行,这个由SMG影视剧中心举办的业界大会至今已迈入第十个年头。在现场揭晓的本届中国电视剧上海排行榜中,两部主旋律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北平无战事》包揽最具含金量的“品质特别奖”。SMG影视剧中心主任王磊卿直言,这一现象昭示出正剧已在荧屏回暖,品质过硬的正剧照样有市场。他同时指出,“颜值剧”的时代已经到来。

  高品质正剧

  可以叫好又叫座

  与往年相比,本届盛典根据行业发展与市场动态,在奖项设置上做了调整,特别针对正能量、主旋律、现象级的作品设置了“品质特别奖”,还在收视的基础上,综合评选出了“观众最喜爱的电视剧”奖。获得品质特别奖的两部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北平无战事》都是主旋律题材,也都在去年引发话题效应。《红高粱》《大丈夫》《镖门》获品质大奖。

  从这几部获奖作品看,正剧回归成为2014年电视荧屏的一大亮点,而2015年开年仍有此趋势,东方等卫视热播的《平凡的世界》就是近期一部叫好又叫座的作品。2015年,中国电视剧正在“重”起来。

  颜值剧

  “美拍”流行起来

  2014年至2015年初,《杉杉来了》《古剑奇谭》《何以笙箫默》等改编自大IP、青春靓丽的电视剧火爆荧屏。今年第一季度,《活色生香》《千金女贼》《锦绣缘》等以偶像取胜的民国剧更是全面带动起“颜值剧”的概念。

  在王磊卿看来,“颜值剧”是一个综合概念,包括画面灯光亮丽夺目宛若“戴上美瞳”、服化道“大片范儿”以及挑大梁的“小鲜肉”“小花朵”。2015年,“颜值剧”效应还将发酵,年轻人的网络口味正一点点改变着阿姨妈妈们的喜好,观众审美在更新,中国电视剧将迈入“美拍”时代。

  网络新剧

  播出数量将赶超卫视

  2005年互联网广告份额还只有40.7亿人民币,相当于当年电视广告总额的1/10,但2014年,互联网广告的总规模以1540亿人民币远超电视媒体的1212.4亿人民币,预计2015年这个数额还将大幅增加。

  更加重要的一点是,2015年仅1-2月网络剧淡季已有62部共654集上线,2015整年将有约600部、共超过7000集网络剧问世,预计这个数字将超过全国卫视黄金档电视剧的新剧首播总量。其中大型网络剧单集采购价格已经超过传统媒体,最高突破了单集600万的天花板。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