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明星频涉毒防范须机制 白岩松:涉毒明星非个案

王琳

2015年03月16日07:59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明星频涉毒防范须机制

  在王学兵涉毒被捕后,其出演的电影、话剧均受到极大影响,一时间明星吸毒再度成为焦点话题。近日、濮存昕、白岩松等人先后就此发表意见,大家不再是单纯探讨吸毒明星个体,而是对明星这个特殊群体屡发吸毒事件进行思考。

  随着王学兵被捕,明星涉毒再成热点话题,这也使得设立防范机制成为当务之急。

  “毒瘤需要手术,病毒需要猛药。”这是濮存昕在谈到王学兵等演员因涉毒被抓一事时的态度,他认为,一些演员沾了毒品、踩了红线就得接受法律的严处,让青年一代引以为戒,“可以让这些犯错的名人一段时间不演出,他们应真正戒毒。当然,也要给他们一口饭吃。”而白岩松对严处吸毒明星的态度更为坚决,他指出吸毒在演艺圈不是几个明星的个案,明星涉毒的人数甚至可能比人们想象的更残酷,“在中国,明星吸毒不可怕,可怕的是不少人仍不以为耻,反以为荣。他们觉得吸毒是某种身份的象征。外界的诱惑和工作压力始终存在,娱乐圈如果用自我反省的方式治理风气很难,需要有外界的力量让他不敢涉毒。”

  此处,白岩松所指的“外界力量”并不是单纯的拘捕涉毒明星,“我们要给明星设立个底线,无论他此前有多少光环,只要他涉毒,这些光环一夜之间就会消失。这样才能震慑明星。在日本如果演艺人员涉毒,他想要东山再起,太难了。但在我们这里,问题明星涉及黄赌毒复出之后,甚至会比以前更火。我明确告诉你,前两年曾有一位已经淡出娱乐圈的歌手由于吸毒被抓,复出之后演出身价大幅度上涨。这给很多人的暗示是什么?”

  白岩松认为法律在吸毒这个领域不能一视同仁,如果我国的法律乃至社会氛围都不包容这些明星,娱乐圈的风气就会好转,“比如国外的法律就明确公众人物涉毒,受到的惩罚要远远大于普通人,因为明星吸毒带来的破坏力不仅仅只针对他个人,还涉及社会公众。但这不是说仅仅用法律上不对等的方式整治。社会的抵触、媒体的谴责、行业的拒绝都可以约束明星行为。只要越来越多的人认为这是不合理的事情,它就一定会慢慢地淡出。”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