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北京晨报:明星投资有风险飞行药检可使得?

郁晓东

2015年03月16日08:00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明星投资有风险飞行药检可使得?

  一贯形象健康的王学兵上周突然曝出吸毒丑闻,成了娱乐圈一周最热闹的事。而王学兵此次虽然在害己方面没有比之前各位吸毒明星更过分之处,但在害人方面显然是拔了头筹。随着他被抓的,就是陈建斌变“勺子”的消息,上映在即的电影因为这一突发事件变成了命运未卜的风险投资,这搁谁身上都受不了。

  陈建斌冤不冤?如果不知情,当然冤,不光是他,所有为了勺子付出的人都冤;可是如果知情,甚至只是略有风闻而没当回事,那就不能算冤。在法律部门已经重拳打击,在行业管理部门已经三令五申,在之前已经有多人倒下的情况下,仍然视法律和规则如无物,以为除了演戏别的都不重要,那就太搞不清状况了。

  应当说,当下演艺圈连爆丑闻,是多年积累的恶果。在娱乐产业全面市场化以后,演艺人员的职业空间发生了变化,“下海”的结果,一方面是生产创作有了自由度和积极性,但另一方面,原来好歹还有个单位管的大家伙儿,这回可都放了羊。就实际状况来说,演艺圈的风气比起其他行业,是最差的,这固然有一部分是行业管理部门的责任,但也与这个行业从业人员普遍性的散漫不自律以及由名利光环所带来的自我膨胀有关。

  现在看来,单靠自律是没戏了,如此高频率的跌倒率,让我们不知道演艺圈还该信任谁。而比起看热闹的媒体和公众来说,对此有切肤之痛的娱乐产业投资人,恐怕会更含糊。这几天微信上传的明星拿丑闻要挟投资人的段子,不知道会不会扎得老板们肝颤。

  现在演艺圈的困境在于,虽然产业增长速度很快,但是积累远远不够。明星是这个行业的核心资源之一,十几亿人的内地市场,已经把港台明星都消化了,仍然呈现供不应求的状况,所以不论是具体打理明星事务的经纪公司,还是出钱买明星劳动的投资方制作方,在很多明星面前,并不能坚持应该有的对等规则和法律基准,说白了就是不能管,得求着。这是造成很多明星肆意放纵的重要原因。

  既然明星自己和作为个体的经纪公司娱乐公司都不能解决问题,那么摆在眼前的路就只剩下整个行业一起行动了。其实体育界已经有成功先例,一个运动员注册,一个飞行药检,虽然主要针对的是兴奋剂,可是捎带手就把毒品给治了。演艺界能不能搞?演艺界并不缺乏各种组织,一些实力很强的公司既然能联合赚钱,当然也应该能联合做事。要想做到这个,技术上并不难,关键是行业中的大多数人应该切实意识到不良风气对整个行业的腐蚀危害,能够自觉地站起来遏制它,并且积极配合行业管理部门的正当举措。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