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央视3·15晚会曝光了谁 免费Wifi知道手机的秘密

追踪

2015年03月16日09:06  来源:今日早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央视“3·15”晚会曝光了谁?

汽车乱象成众矢之的,老年人被保健品包围,免费Wifi知道你手机里的秘密

央视“3·15”晚会曝光了谁?

杭州两家4S店“坑客”被曝光,拱墅、西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连夜行动

“消费在阳光下”。正如这句口号所说的,昨晚“迟到”的央视3·15消费维权晚会,再次将目光锁定在了与普通消费者息息相关的生活消费领域,曝光了多个行业乱象。

今年央视“3·15”晚会上,汽车行业成为网友投诉最热门,4S店和一些大名鼎鼎的汽车品牌相继被曝光,不法厂商“炮制”调和汽油、以来路不明的保健品欺骗老年消费者、通讯运营商成诈骗电话幕后推手、手机卡银行存漏洞等也成为典型案例。

4S店被曝光维修“潜规则” 杭州两家4S店“坑客”

“小病大修!没病大修!”正是利用车主缺乏相关维修知识,4S店玩起了各种猫腻。央视“3·15”晚会首先曝光的4S店“潜规则”,让不少车主表示深有同感。

在央视公布的调查体验视频中,东风日产、上海大众、奔驰4S店故意虚报和夸大车辆故障,从中牟取暴利。

点火线圈插头松动,重启系统即修复,在故意设置了这样的简单故障后,调查记者连续两天来到在杭州市天目山路的东风日产元通港昌专营店。其中,杭州东风日产元通港昌专营店技术主管马先生表示,“这个问题检查出来了三四五六,第六缸不点火,循环六缺火,点火线圈坏掉啦,然后可能油也不好了,变速箱油换一下。”按照马主管的说法,“可能修修千把块钱的样子。”

调查记者将一辆同样断开了点火线圈插头的日产天籁轿车,开进了位于杭州市石祥路的东风南方杭城专营店。没想到,杭州东风南方杭城专营店的服务顾问表示,“要换六个火花塞和六个点火线圈,六个都要换,换一套大概需要多少钱,大概3000元左右。”

一辆简单故障的汽车,在众多4S店,却要车主更改火花塞等各种“大修”,其中奔驰维修费报价近万元。

一个原本不需要任何成本,只需接上插头就能解决的简单故障,调查记者在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安徽、上海、浙江等七个省份进行暗访,先后22次对东风日产、上海大众以及奔驰的4S店售后维修进行体验调查,遭遇“小病大修”的次数高达16次,比例占到73%。

案例

1

拱墅区、西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连夜启动调查

汽车明明没啥要紧的“小病”,却诊断成“大病”,“狮子大开口”收取高昂的修理费用……央视“3·15”晚会曝光了杭州东风日产元通港昌专营店、杭州东风南方杭城专营店等4S店,涉嫌对车辆“小病大修”牟取暴利,坑骗消费者。昨晚,拱墅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部门立即紧急启动调查。

昨晚9点40多分,本报记者联系上了杭州东风日产元通港昌专营店。24小时热线值班人员对记者说,“非相关负责人无法回答,且现在是下班时间,明天上班后再来联系。”随后,在记者的要求下,这位值班人员又给了一个相关负责人的电话。记者多次拨打,却一直无人接听。

昨晚,记者还拨通了东风南方杭城专营店官网上所留的联系方式。一位工作人员接听时对记者说,“不太清楚,已经下班。”随后,她挂断了电话。

目前,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部门已经启动对曝光的两家4S专营店的调查。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应急处蒋处长昨晚向记者确认,“西湖局和拱墅局正在着手处理此事。”

记者随即联系上拱墅区市场监管局。该局丁主任告诉记者,接到这个情况,马上出现场,晚上9点多已派人赶往杭州东风南方杭城专营店。

截至记者截稿时,相关部门已对相关涉事的4S店进行查封,尚没有进一步的处理结果。

路虎、东风日产连夜发声明

在央视“3·15”晚会曝光2个小时之后,路虎中国终于针对变速箱存在故障问题正式做出了官方回应:“自收到部分客户的问题反馈后,路虎中国一直积极制定解决方案。并已于2015年1月19日起,对2014至2015年款的进口路虎揽胜极光(车辆识别码范围为LV000001-LV996116)主动推出了最新的变速器软件升级措施,同时已就该解决方案在国家相关部门备案。此项升级措施正在持续推进中,我们将进一步协同经销商以最快的速度完成。”

其实,在央视调查路虎之前,早报也曾接到过杭州一位路虎极光车主的投诉,她反映的问题和此次被曝光的问题一致。

2014年11月19日,杭州路虎极光女车主祁女士给我们打来热线,称她的这辆路虎极光开了8个月后,突然发现档位挂不进了,之后显示屏上显示变速箱出现故障。一个月内,遭遇路虎极光三次变速箱故障,精疲力尽的祁女士跟记者感叹:“感觉自己不会再爱了!”

无奈之下,祁女士也翻阅了汽车新三包法,“根据规定,在保修期内发动机、变速器累计更换两次,或它们的同一主要零件累计更换两次仍然不能正常使用的,可以选择退货或换货。”她认为,自己遇到的情况符合三包法中关于退车的规定,于是向4S店提出要求退车。后经过多方努力,最终在去年年底成功退车。

早报记者调查了解到,2014款路虎极光在传动系统方面升级,搭载了最新的9速变速箱,这是继吉普自由光之后又一款搭载9速变速箱的车型。其中,路虎极光和吉普自由光的9速变速箱是德国ZF公司设计生产的,技术含量处于业界领先水平。

然而,就是这样一款应该说是引领变速箱变革的“拳头产品”,却在其上市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引来众多路虎极光车主的质疑。记者在百度上输入“路虎变速箱故障”,相关信息就更多。

“路虎投诉多,说明两个问题:一个是质量差,一个是服务差。” 浙江省消保委汽车消费维权专业委员会委员、汽车专家汪英来,一针见血地指出了问题的要害。

“目前世界上配备9速变速箱的典型车型是吉普自由光和路虎极光。9速变速箱虽然先进,但是和发动机匹配的要求非常高。软件不到位,变速箱极易损坏。今年5月,美国克莱斯勒公司发现吉普自由光的9速变速箱软件和发动机匹配存在问题,10万辆吉普自由光推迟几个月上市。从理论上说,吉普自由光遇到的问题,路虎极光有可能同样碰到。”

“在中央电视台‘3·15’晚会报道了东风日产部分品牌授权经销商存在‘小病大修’非诚信经营的消息后,东风日产高度重视,并紧急成立了专项工作组开展调查。”昨晚,就在记者截稿前,东风日产也发布了声明。

怪车主开车太着急?故障不断的路虎成“拦路虎”

对于“外貌协会”的消费者来说,外观大气漂亮的车型肯定是首选,此次央视“3·15”晚会关注的路虎极光就是其中一款。不过,路虎汽车最引以为傲的变速箱技术,却成了它的最大“败笔”。对于路虎揽胜极光车,消费者用得最多的词是“恐怖”。

“要么走在路上不动了,要么倒档失灵。”在央视“3·15”晚会的曝光情况来看,全国类似案例不计其数,虽然这被诊断为变速箱故障,但部分车主说换了两次变速箱仍故障频发。

视频中,宁波车主杨先生发现,自己的路虎极光车在倒车时故障频发。“就是R档(倒档)一直闪烁,然后我踩油门,车子都不会动,一点都不会动。”

在宁波路虎4S店里,杨先生遇到了因同样问题来维修的车主冯先生。冯先生的路虎极光车刚开了两个多月,这已经是他第四次去4S店了。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大部分出现变速箱故障的路虎极光,都仅仅开了几个月,针对解决不了的变速箱故障,路虎给出的最终解决办法只能是免费更换变速箱。虽然给出了方案,但对于变速箱故障,路虎中国始终不愿承认。

记者了解到,路虎极光是路虎旗下一款进口豪华城市SUV,2014款和2015款配备了9速自动变速箱。按照路虎4S店销售人员的说法,“9速变速箱,现在是最先进的一个变速箱,是任何一款车都达不到的。”

然而,出现严重故障的,正是这款路虎极光引以自傲的9速变速箱。(记者 祝瑶 蓝震 洪慧敏 通讯员 吴晓露 实习生 周夏林)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