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人民网奖学金
人民网>>传媒>>正文

从茂名PX事件看媒体议程设置的效果

王义鹏

2015年03月17日14:52  来源:人民网研究院  手机看新闻

【摘要】本文运用议程设置理论,对茂名PX事件中媒体的议程设置效果进行了分阶段分析,重点区分了媒介议程设置的议题(客体)显著性和属性显著性两种不同的效果,并在此基础上指出导致媒介议程设置不同效果的原因,探讨媒介、公众与政府三者在议程设置上的互动模式以及达成共识的可能。

【关键词】茂名PX事件;议程设置;属性议程设置

 

一、研究背景

    PX是para-xylene的缩写,中文学名“对二甲苯”,芳烃类化合物的一种,是化工生产中非常重要的原料之一。PX项目,即以PX作为原料的化工项目。自2007年以来,厦门、大连、宁波、昆明等地发生了多起民众上街游行反对在当地建设PX项目的群体性事件。尽管PX项目在科学上已被证明毒性较低,但是该项目在中国大陆却陷入一闹就停、一闹就缓、一闹就迁的恶性循环。2014年3月底4月初,尽管政府已事先预料到危机并做了相应准备,但是上街游行抗议PX的群体性事件还是在茂名再次上演。该事件引起人们陷入思考,究竟如何破解PX“一闹就停”的难题。石化行业专家、高校化工学者、危机管理研究者分别从各自角度对茂名PX事件进行了解读。本研究从传播学的角度,运用议程设置理论探讨茂名PX事件发生的原因及解决思路。

 

二、文献综述

    传统的议程设置理论认为,传媒如果对受众“怎么想问题”指手画脚,恐怕很难成功,但它对受众“想什么问题”的控制却易如反掌(Cohen,1963)。因而,传统的议程设置理论关注的焦点是议题的显著性如何由媒介议程向公众议程转移。然而,每一个议题都有很多属性,一些属性常常被突显,另一些属性却被忽略。由此,对议程设置效果的研究进入第二个层级,即对属性议程的研究,媒介不仅能告诉我们想什么,还能告诉我们怎么想(McCombs,2007)。与传统的议程设置理论不同,属性议程设置的焦点在于属性显要性如何由媒介议程向公众议程转移(陈强,2013)。属性议程设置最基础的应用领域是政治候选人图像的构建。媒介对于候选人特定属性如可信度的报道越多,作为候选人属性的可信度在公众脑海中留下印象的可能性越大(Kiousis,Mitrook,Wu&Seltzer,2006)。

    议题的属性具有多个维度,实质性属性和情感性属性是较为重要的维度(陈强,2013)。实质性属性是指新闻具有的从认知上帮助公众构建新闻和辨别不同主题的特性,包括意识形态、候选人的健康状况、与经济议题有关的通货膨胀和失业等(McCombs,1995)。情感性属性是指新闻报道引起受众情绪反应的方面,探讨公众对实质性属性所持的态度是正面、中立亦或是负面。如媒介对议题的正面报道减少公众对议题的知觉显要性(Schoenbach&Semetko,1992),媒介对经济议题的负面报道增加经济议题在公众议程中的知觉显要性(Sheafer,2007)。当媒体给予议题的某一属性更多的关注度时,公众在决定是否支持该议题时也将参考同一属性,Kim等人(2002)将其称为“属性启动”。

   对公众个体而言,导向需求和事件参与度等对媒介属性议程设置的效果产生影响。导向需求最早由麦库姆斯引入议程设置研究,即个体通过媒介搜寻信息的趋势(Matthes,2008)。具有高导向需求的个体通过媒介搜寻信息的积极性越高,媒介议程设置的效果也越好。高导向需求能够促进媒介第一层面的议程设置功能,尽管属性议程设置也会发生,但是高导向需求对可知觉的情感性属性显要性没有影响。事件参与度与属性议程设置效果关系的研究主要来自学者Takeshita(1998)的研究,他以选举主题的参与度和是否对选举主题持有固定态度为维度将公众划分为四类,具有高参与度和固定态度的个体对于客体及属性的优缺点有明确的定义并根据其固有倾向选择性接受媒介的观点,而那些具有高参与度且态度尚未固定的公众更容易受到属性议程设置的影响。

 

三、茂名PX事件

    2011年,茂名市审议通过的《茂名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提到,“规划配套建设1500万吨/炼油、100万吨芳烃/年、60万吨/年对二甲苯(PX项目)”是茂名建设世界级石化基地的项目之一。2012年10月,茂名PX项目正式获得国家发改委同意,并被列入国家“十二五”规划。2014年2月,茂名市启动了针对PX项目的媒体宣传工作,并要求部分石化系统和教育系统的工作人员和学校学生签署《支持芳烃项目建设承诺书》。然而,科普宣传31天后,群体性抗议事件发生。从3月30日早上到4月2日凌晨,上街游行的抗议行动持续多日。4月23日,茂名市警方通告了事件处理结果。

 

四、茂名PX事件中的媒介议程设置

1、第一阶段:政府主导,媒体设置议程影响公众(2014.2.27-3.26

    在“茂名PX”议程设置的第一阶段,即抗议事件发生之前的阶段,政府主导了媒体上有关PX的议程设置。2014年2月初,茂名政府组织本地媒体及广东省级媒体召开新春座谈会,提出茂名会推PX项目,并向媒体人咨询:舆论该怎样引导?如果出现群体性抗议事件该怎么办?2月27日,《茂名日报》头版刊发题为《茂名石化绿色高端产品走进千家万户》的文章,主要介绍了茂名石化绿色低碳、精细管理、社会责任等。这篇文章是茂名开启PX宣传的最早“铺垫”。3月17日,茂名组织媒体召开闭门会议,发放“芳烃项目宣传手册”及“茂名芳烃项目基本情况介绍”,就项目的投资规模、选址等向媒体做了通报,并播放《焦点访谈》关于正确认识PX项目的节目。3月18日,“PX”开始频繁出现在当地媒体上。

    本研究关注的是“茂名PX”这一单一议题,该议题的实质性属性包括PX及PX项目的基本情况、PX相关的环境问题、有关PX的产业及经济问题、PX引发的政府管理与民众参与问题等;该议题的情感性属性包括对于PX的正面、负面和不明三种情感态度。下面,本研究以当地媒体《茂名日报》的相关报道和新浪微博上的网友发言来看媒体议程及公众议程的互动情况。本研究选取了2014年2月27日至3月26日之间,《茂名日报》上所有有关PX的报道,以及新浪微博在此期间有关“茂名PX”且转发量最高的100条微博(以下两个阶段的研究对象的选取标准与此相同)。

表1  《茂名日报》有关PX的报道(2014.2.27-3.26)

日期

版面

篇幅

标题

议题属性(实质性属性)

转载

3.18

A2 科普专版

整版

PX知识知多少

PX及PX项目的基本情况

3.19

A3 经济

半版

揭开PX的神秘面纱

PX及PX项目的基本情况

人民日报

3.20

A3 经济

半版

PX到底有没有危害

PX及PX项目的基本情况

经济日报

3.21

A3 经济

半版

PX项目还要不要继续发展

有关PX的产业及经济问题

经济日报

3.24

A3 经济

半版

PX产业,我们可以不发展吗

有关PX的产业及经济问题

人民日报

3.25

A3 经济

半版

日本PX工厂如何保障安全

PX相关的环境问题

人民日报

3.26

A3 经济

半版

韩国PX积极扩容增产

有关PX的产业及经济问题

人民日报

 

表2  新浪微博上有关“茂名PX”的网友发言(2014.2.27-3.26)

表3茂名日报与新浪微博上有关“茂名PX”信息的统计

日期

茂名日报(篇)

新浪微博(条)

3.18

1

0

3.19

1

1

3.20

1

0

3.21

1

5

3.22

0

2

3.23

0

0

3.24

1

0

3.25

1

15

 

表4  第一阶段“茂名PX”议程设置效果(2014.2.27-3.26)

 

3.26

 

1

139

 

议题显著性

属性显著性

茂名PX

实质性属性

情感性属性

PX及PX项目的基本情况

媒体

公众

正面4;

15%

 

负面12;

44%

不明11;

41%

3;

30%

27;

27%

有关PX的环境问题

1;

10%

64;

64%

正面0;

0%

负面62;

97%

不明2;

3%

有关PX的产业/经济问题

3;

30%

4;

4%

正面3;

75%

负面1;

25%

不明0;

0%

PX引发的政府管理与民众参与问题

0;

0%

5;

5%

正面0;

0%

负面5;

100%

不明0;

0%

    从表3中可以看出,随着《茂名日报》对“PX”的连续报道,微博上网民的讨论有所增加,特别是在第一阶段末期出现井喷式增长。这从一定意义上说明,媒体的议程设置将议题显著性(“PX”)成功转移到了公众。然而,从表4中可以看出,“PX”议题的属性显著性并没有从媒体成功转移到公众,也就是说,媒体认为的该议题的重要属性,并不是公众认为的该议题的重要属性,媒体影响了公众“想什么”,但在影响公众“怎么想”上却失败了。“PX及PX项目的基本情况”在媒体和公众中的显著性基本一致(30%和27%),尽管这方面的报道引起了公众44%的负面态度,但依然有54%的公众表态不明或表现出正面态度;在“有关PX的环境问题”中,媒体和公众关注的议题属性反差最大,这方面在媒体报道中仅占10%,但却引起了超过六成的公众关注和近乎完全负面的态度;另一个媒体试图引导公众关注的属性“有关PX的产业/经济问题”(30%)只得到了4%的公众关注,但这方面的报道引起了较为正面的情感态度(75%);值得一提的是,这一阶段媒体的报道中尚未涉及“PX引发的政府管理与民众参与问题”,但已有少量公众由反对PX开始了对政府的指责(5%)。

 

2、第二阶段:公众主导,迫使政府/媒体调整议程(2014.3.27-4.3

    由于第一阶段媒体的议程设置,公众对“PX”议题经历了从认知(获悉PX)到态度(反对PX)再到行为(上街游行)的反馈,在第二阶段的议程设置上逐渐占据主导地位,吸引媒体关注并对政府施压。3月27日,茂名政府组织当地有影响力的网友召开PX推广会,会上政府官员的回答令网友十分不满,沟通失败。3月28日,有市民获知茂名近期将有抗议PX的活动。3月29日,有确切时间和地点的抗议信息通过网络渠道大规模传播。3月30日上午,市民聚集到市委大院前抗议,抗议行为一直持续到3月31日凌晨。3月30日晚间,茂名市政府发表《告全体市民书》,称当天的抗议事件是“严重违法行为”,要求市民“不信谣,不传谣”。3月31日,茂名市政府发布的新闻稿称,抗议事件造成多人受伤,但无人死亡[1]。4月1日晚间,仍有抗议者聚集,市委、市政府所在的道路依旧处于封锁状态,直到4月2日凌晨,警戒线和路障才得以撤除。4月3日下午,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事件相关情况。

表5  《茂名日报》有关PX的报道(2014.3.27-4.3)

日期

版面

篇幅

标题

议题属性(实质性属性)

转载

3.27

封二 科普专版

整版

PX知识知多少

PX及PX项目的基本情况

3.28

A1

要闻

半版

PX项目的真相

PX及PX项目的基本情况

焦点访谈

3.31

封一

二头条

茂名市人民政府告全体市民书

呼吁合法理性表达

茂名市政府

3.31

A1

要闻

报肩

茂名市区果断处置一起聚集闹事事件

呼吁合法理性表达

3.31

A1

要闻

半版

日常生活中的“PX”元素

PX及PX项目的基本情况

4.1

封一

头条

PX项目仍处于普及知识阶段上马与否需听取民意才决策

PX引发的政府管理与民众参与问题

4.1

封二

头条

公众诉求需要理性表达

呼吁合法理性表达

4.1

A1

要闻

头条

市民纷纷谴责闹事者打砸烧行为

呼吁合法理性表达

4.1

A1

要闻

 

面对网络传言要理性判断

呼吁合法理性表达

4.1

A1

要闻

 

理性认识PX

PX及PX项目的基本情况

4.2

封二

头条

依法表达是正道,打砸行为要惩处

呼吁合法理性表达

4.2

A1

要闻

头条

在社会没有达成充分共识前决不会启动该项目

PX引发的政府管理与民众参与问题

4.2

A1

要闻

 

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就PX项目答记者问

PX引发的政府管理与民众参与问题

4.2

A1

要闻

 

市民:政府回应令我们心里有了“底”

PX引发的政府管理与民众参与问题

4.2

A1

要闻

 

关于敦促违法犯罪人员主动投案自首的公告

呼吁合法理性表达

茂名市公安局

4.3

封二

头条

谣言止于智者

呼吁合法理性表达

4.3

A1

要闻

 

民情恳谈集民意

PX引发的政府管理与民众参与问题

4.3

A1

要闻

 

以更细致工作化解PX焦虑

PX引发的政府管理与民众参与问题

人民日报

 

 表6第二阶段“茂名PX”议程设置效果(2014.3.27-4.3)

议题显著性

属性显著性

茂名PX

实质性属性

情感性属性

PX及PX项目的基本情况

媒体

公众

正面22;

88%

负面3;

12%

不明0;

0%

4;

22%

25;

25%

有关PX的环境问题

0;

0%

6;

6%

正面2;

33%

负面4;

67%

不明0;

0%

有关PX的产业/经济问题

0;

0%

7;

7%

正面6;

86%

负面1;

14%

不明0;

0%

PX引发的政府管理与民众参与问题

6;

33%

42;

42%

正面10;

24%

负面27;

64%

不明5;

10%

呼吁理性,拒绝谣言

8;

45%

20;

20%

正面15;

75%

负面2;

10%

不明3;

15%

    从表6中可以看出,在“茂名PX”议程设置的第二阶段,媒体突出的议题属性和公众突出的议题属性依然存在差异。“PX及PX项目的基本情况”在媒体和公众议程设置中的属性显著性基本一致(22%和25%),这与第一阶段的情况相同,但显著性均有所下降。可能是因为第一阶段科普宣传的效果,公众对这方面的情感属性开始偏向正面(88%)。“有关PX的环境问题”在第二阶段是受媒体和公众关注度最低的议题属性(0%和6%),在公众的情感属性中依旧以负面为主(67%)。可见,群体性抗议事件发生后,媒体和公众的关注重点已从环保问题转移。“有关PX的产业/经济问题”是另一个低显著性的议题属性(0%和7%),且公众的情感属性依旧以正面为主(86%)。“PX引发的政府管理与民众参与问题”是第二阶段公众最关注的议题属性(42%),情感属性以负面为主,在媒体中的显著度也较高(33%)。“呼吁理性,拒绝谣言”是这一阶段,即抗议事件发生后新出现的议题属性,在媒体中的显著性最高(45%),在公众中的显著性较低(20%),但以正面为主(75%)。

 

3、第三阶段:媒体主导,推进政策议程达成共识

    在议程设置的第三阶段,议题本身开始发生转移,由原本的“讨论PX”转向应该“如何讨论PX”——即表达对PX的意见时应保持理性、合法,拒绝谣言。这一转变以清华大学化工系学生在百度百科上捍卫“PX”词条,与造谣“剧毒”者做斗争,以及网民对于这一事件的讨论为典型。在这一阶段,媒体不再一味地充当政府推广PX的传声筒,也避免过多地报道民众不满被民意绑架,而是积极呼吁民众理性表达诉求。

 

表7第二阶段“茂名PX”议程设置效果(2014.4.4-4.23)

议题显著性

属性显著性

茂名PX

实质性属性

情感性属性

PX及PX项目的基本情况

媒体

公众

正面19;

66%

负面5;

17%

不明5;

17%

1;

11%

29;

29%

有关PX的环境问题

0;

0%

5;

5%

正面0;

0%

负面5;

100%

不明0;

0%

有关PX的产业/经济问题

0;

0%

3;

3%

正面3;

100%

负面0;

0%

不明0;

0%

PX引发的政府管理与民众参与问题

0;

0%

23;

23%

正面10;

43%

负面8;

35%

不明5;

22%

呼吁理性,拒绝谣言

8;

89%

40;

40%

正面32;

80%

负面1;

3%

不明7;

17%

    从表7中可以看出,在“茂名PX”议程设置的第三阶段,媒体和公众关注度最高的议题属性终于达到了一致——“呼吁理性,拒绝谣言”(89%和40%),在公众中引起的情感属性也以正面为主(80%)。“有关PX的环境问题”、“有关PX的产业/经济问题”和“PX引发的政府管理与民众参与问题”这三个在媒体中未被提及的议题属性,在公众议程中的显著性也较低(5%,3%和23%),且关注者对前两个议题属性的情感属性更加固化(“有关PX的环境问题”负面态度100%,“有关PX的产业/经济问题”正面态度100%),而对“PX引发的政府管理与民众参与问题”的态度趋向平均(正面43%,负面35%)。在这一阶段,“PX及PX项目的基本情况”在媒体中的显著性下降(11%),在公众的显著性与前两个阶段基本持平(29%),且以正面为主(66%)。

 

五、结论与讨论

    综合表4、表6、表7,本研究对整个茂名PX事件(2014.2.27-4.23)中的媒介议程设置情况进行了梳理(见表8),得出以下结论。

1、议题(客体)显著性转移成功,但属性显著性设置失败。

    在茂名PX事件中,媒介设置了“在茂名建PX”这一单一议题,从微博上公众对于这一议题的讨论迅速升温可以看出,该议题的显著性在议程设置的第一阶段就由媒介议程成功向公众议程进行了转移。然而,议题的属性显著性却没有议题的(客体)显著性转移得那么顺利。在议程设置的第一阶段,媒介突出的议题属性“PX及PX项目的基本情况”(30%)主要引起了公众对“PX”的负面态度(44%),而公众此时关注度最高的议题属性“有关PX的环境问题”(64%)在媒体议程中的显著性却很低(10%),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这一阶段的报道引起公众负面态度的原因。在议程设置的第二阶段,即群体性抗议事件发生后,媒体对抗议行为进行了曝光,并突出了“呼吁理性、决绝谣言”的议题属性(45%),但这一属性在公众议程中的显著性不高(20%),公众在此阶段更关注“PX引发的政府管理与民众参与问题”(42%)。值得注意的是,可能是第一阶段的科普宣传产生了效果,尽管公众对“PX及PX项目的基本情况”的关注度与第一阶段基本持平(25%与27%),但公众对于这方面的情感态度转向正面(88%)。在议程设置的第三阶段,“呼吁理性、拒绝谣言”的议题属性在媒体和公众议程中都表现出最高的显著性(89%和40%),且公众对此持正面的态度(80%)。因此,媒体对“PX”的议程设置在第一阶段就实现了议题(客体)显著性的转移,而到了第三阶段才表现出较为明显的属性显著性转移。

    为什么议题显著性转移成功,而属性显著性却转移失败了?这可以用议程设置理论中的“导向需求”进行解释。导向需求,即个体通过媒介搜寻信息的趋势(Matthes,2008)。具有高导向需求的个体通过媒介搜寻信息的积极性越高,媒介议程设置的效果也越高。关联性和不确定性是测量导向需求的两个次级概念。当讨论的议题与个体密切相关且公众缺乏议题信息时,个体具有较高的导向需求,容易被媒体影响(Weaver,1980)。在茂名PX事件中,“是否建PX”这一议题与每个个体的生活密切相关,而公众恰恰又缺乏对于PX的知识,因此公众对于PX有较高的导向需求。然而,现有研究发现,高导向需求能够促进媒介第一层面(议题属性)议程设置功能,但是对可知觉的情感性属性显要性没有影响。换句话说,导向需求能够解释个体借助媒体寻找信息的数量而不能解释个体寻找何种性质的信息。个体阅读的信息越多并不意味着个体阅读正面的信息越多,也即当个体导向需求高时,所有可能的议题属性的知觉显要性都得到增加,而不仅是特定议题属性的显要性增加(Matthes,2008)。因此,媒体让公众开始关注“PX”,却难以决定他们的态度。

2、议程设置是一个动态变化的过程,公众与媒介的议程变动并不一致。

    “PX及PX项目的基本情况”,在媒体议程中的属性显要性逐渐下降(第一阶段30%,第二阶段22%,第三阶段11%),而在公众议程中的属性显要性基本稳定(第一阶段27%,第二阶段25%,第三阶段29%)。这从一定程度上说明,公众对PX基本情况的科普需求一直都存在,媒体有义务承担持续不断的科普责任,而不是密集宣传后就不了了之。公众对于“PX”的情感属性从第一阶段的负面为主(正面15%,负面44%)到第二、三阶段的正面为主(正面88%,负面12%;正面66%,负面17%)也说明了公众对于科普宣传的接受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另一方面,公众的理性思考也是一个涵化的过程,对于“PX引发的政府管理与民众参与问题”,公众从最开始的一边倒骂政府(第一阶段:正面0%,负面100%;第二阶段:24%,负面64%),到经历过抗议事件后理性地反思政府和民众之间的困局(正面43%,负面35%),公众的理性也在不断提升。

    然而,并不是所有公众都在发生改变。在议程设置的第二、三阶段,“有关PX的环境问题”和“有关PX的产业/经济问题”在公众议程中的显著性已经变得很低(6%和7%;5%和3%),但是依旧坚持关注这些议题属性的人也表现出更加极端的态度——第二阶段对“有关PX的环境问题”的正面态度为33%,负面态度为67%,而到了第三阶段变成100%的负面态度;第二阶段对“有关PX的产业/经济问题”的正面态度为86%,负面态度为14%,而到了第三阶段变成100%的正面态度。这可以用议程设置理论中的“属性参与度”来解释。Takeshita(1998)在对事件参与度与属性议程设置效果关系的研究中,以选举的参与度和是否对选举持有固定态度为维度将公众划分为四类,具有高参与度和固定态度的个体对于客体及属性的优缺点有明确的定义并根据其固有倾向选择性接受媒介的观点,正如茂名PX事件中对“有关PX的环境问题”持完全负面态度和对“有关PX的产业/经济问题”持完全正面态度的人。而那些具有高参与度且态度尚未固定的公众更容易受到属性议程设置的影响,也是媒体议程设置可以主要争取的对象。

3、媒体应承担更多责任,设置议程帮助政府和公众达成共识。

    在茂名PX事件中,媒体最初是在政府主导下进行科普宣传,第一阶段的媒体议程实际上就是政府推进PX项目的政策议程。第一阶段的7篇报道中,仅1篇是《茂名日报》自行编写,而其余6篇均是原文转载自《人民日报》和《经济日报》,甚至在3月27日原封不动地照登了3月18日已经刊登过的整版《PX知识知多少》,这种议程设置显然无法满足公众对茂名PX的具体关切。因此,在第一阶段,政府议程主导了媒体议程,并进而影响公众议程。到了第二阶段,公众的抗议行为使得媒体不得不中断了原本的宣传计划,转向反映公众剧烈的反对态度,由此茂名PX事件开始获得全国性关注。因此,在第二阶段,公众议程影响了媒体议程,并进而影响政府议程(“在社会没有达成充分共识前决不会启动”)。到了第三阶段,媒体上出现更多反思的声音,呼吁公众理性表达,督促政府民主决策,试图帮助双方达成共识。

     埃英嘎和坎德尔(zyengar&Kinder,1957)的一项有关议程设置的研究表明,新闻媒介既有“构造”作用,又有“准备”作用。准备(Priming),指贮存并提供材料,在适当时候调动既存信息以支持当前观点的心理活动。借此,媒介对特定议题的强调不仅可以提高这些议题的显著度,而且可以激活人们记忆中以前得到的与此有关的信息;然后,这些信息就被用于形成与议题有关的对个人、团体或机构的意见。在我国,“PX”被妖魔化、反PX运动愈演愈烈,媒体对于一闹就停、一闹就缓、一闹就迁的魔咒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自2007年厦门PX事件以来,媒体对一系列PX事件的报道对于公众起到了“准备”(Priming)的作用——在公众头脑中,“PX”总是与癌症、爆炸、群体性事件、反抗、镇压、流血冲突等负面信息联系在一起。因此,当媒体强调“PX”这个议题时,会调动起之前“准备”在公众心中的可怕记忆,从而无法实现属性显要性的转移。从这个角度来说,呼吁公众理性表达,督促政府民主决策,帮助双方达成共识,是媒体对之前大肆报道反抗PX事件的一种补偿,是媒体应尽的责任。

表8  茂名PX事件中的媒体议程设置

第一阶段(2014.2.27-3.26)

议题显著性

属性显著性

茂名PX

实质性属性

情感性属性

PX及PX项目的基本情况

媒体

公众

正面4;

15%

 

负面12;

44%

不明11;

41%

3;

30%

27;

27%

有关PX的环境问题

1;

10%

64;

64%

正面0;

0%

负面62;

97%

不明2;

3%

有关PX的产业/经济问题

3;

30%

4;

4%

正面3;

75%

负面1;

25%

不明0;

0%

PX引发的政府管理与民众参与问题

0;

0%

5;

5%

正面0;

0%

负面5;

100%

不明0;

0%

第二阶段(2014.3.27-4.3)

 

议题显著性

属性显著性

 

茂名PX

实质性属性

情感性属性

 

PX及PX项目的基本情况

媒体

公众

正面22;

88%

负面3;

12%

不明0;

0%

 

4;

22%

25;

25%

 

有关PX的环境问题

0;

0%

6;

6%

正面2;

33%

负面4;

67%

不明0;

0%

 

有关PX的产业/经济问题

0;

0%

7;

7%

正面6;

86%

负面1;

14%

不明0;

0%

 

PX引发的政府管理与民众参与问题

6;

33%

42;

42%

正面10;

24%

负面27;

64%

不明5;

10%

 

呼吁理性,拒绝谣言

8;

45%

20;

20%

正面15;

75%

负面2;

10%

不明3;

15%

 

第三阶段(2014.4.4-4.23)

议题显著性

属性显著性

 

茂名PX

实质性属性

情感性属性

 

PX及PX项目的基本情况

媒体

公众

正面19;

66%

负面5;

17%

不明5;

17%

 

1;

11%

29;

29%

 

有关PX的环境问题

0;

0%

5;

5%

正面0;

0%

负面5;

100%

不明0;

0%

 

有关PX的产业/经济问题

0;

0%

3;

3%

正面3;

100%

负面0;

0%

不明0;

0%

 

PX引发的政府管理与民众参与问题

0;

0%

23;

23%

正面10;

43%

负面8;

35%

不明5;

22%

 

呼吁理性,拒绝谣言

8;

89%

40;

40%

正面32;

80%

负面1;

3%

不明7;

17%

 

                         

 

 

【参考文献】

  1. 马克斯韦尔.麦库姆斯(2010).《议程设置:大众媒介与舆论》(郭镇之,徐培喜译).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
  2. 陈强. (2013). 国外属性议程设置研究进展述评. 国际新闻界, 35(6), 47-54.
  3. 包晓云. (2005). 农民工报道中属性议程设置的变化. 西南民族大学学报 (人文社科版), 9, 057.
  4. Kiousis,S.,Mitrook,M.,Wu,Xu&Seltzer,T.(2006).First and second-level agenda-building and agenda-setting effects; exploring the linkages among candidate news releases, media coverage,and public opinion during the 2002 Florida gubernatorial election. Journal of public relations research, 18(3),265-285.
  5. McCombs,M.E.(Sep.,1995). The media outside and the Pictures in our heads : surveying the second dimension of agenda setting.  Paper Presented at the Conference of New Trends in Communication. Roma.
  6. Sehoenbach,K.&Semetko,H.A.(1992).Agenda-setting,agenda-reinforcing or agenda-deflating ? a study of the 1990 German national election. Journalism & Mass Communication Quarterly, 69(4),837-846.


*因篇幅限制,文中摘录转发量最高的前10条微博,表格中按转发量从高到低排序。

[1]茂名市区果断处置一起聚集闹事事件,茂名新闻网,2014.3.31

 

(责编:王培志、唐胜宏)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