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12306网站验证码升级图片模式 新招遏制抢票软件

韩旭

2015年03月17日06:5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2306网站验证码升级变“连连看”

  12306网站购票登录界面。网络截图

  2015年春运刚一落幕,铁路部门就出台了防插件新举措。记者从12306网站获悉,为防抢票软件,铁路12306网站昨天更新了验证码,将原本需要输入数字、汉字的验证码区域升级为选取图片模式,有网友戏称12306开启了“连连看”模式。

  连点两图才能完成验证

  记者昨天登录12306铁路购票网站后发现,在登录名和密码下方增加了一大块验证码区域,区域内仅在中间写着“点此开始验证”。记者点开后,验证码区域立即跳出两行共计8张小图片,验证区上方提示,要求登录旅客“点击下图中所有的领带”。记者将图片中一条领带勾选出来后,图片被盖上了铁路标识的红戳,但仍没有验证成功。记者接下来又将图中另一条领带也勾选完毕,随后点击登录,便成功进入购票页面。

  记者尝试刷新多次,发现验证图片大多在生活中很常见,如电线、灯笼、帐篷、青蛙、仪表盘、蚂蚁、梳子、海豚、墩布、荔枝等。每次验证都有两幅需要正确点选出的图片,即需要在8幅图中正确识别出两幅图片方能完成验证。

  虽然这样的验证方式比较罕见,且验证图片分辨率较低,但由于图片都在生活中常见,识别度较高,正常登录页面不会很难。

  商业网站试图冲破防线

  12306网站启用图形验证码后,有业内人士称,所有抢票工具已无法使用12306账号登录。记者昨天尝试用了几款抢票软件,发现由于抢票插件是全电脑刷票,而12306的验证码却需要看图识别,因此抢票插件确实无法登录。

  但昨天下午,以抢票功能著称的某公司发表声明称,该公司浏览器抢票功能将不受图形验证码影响,而且经过优化后,用户抢票登录时可提升速度。该公司在声明中称,其工程师正在针对图形验证码进行优化,免去第一步的点击环节,让图片验证码直接展示,届时用户抢票时登录速度将再提升1秒。

  业内人士指出,即便商业网站想出新招破解验证码,但从目前验证情况来看,12306的新招确实对抢票插件起到了一定的遏制作用,更好地维护了购票环境的公平。

  >>相关新闻

  全国铁路春运运送旅客创新高

  3月15日,2015年春运落下帷幕。记者昨天获悉,40天来,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屡创新高,累计发送旅客2.95亿人次。

  铁路总公司发布,春运40天,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2.95亿人次,同比增幅10.4%,创历年新高。2月24日(正月初六),全国铁路春运旅客发送量达946.8万人次,创历年春运单日客流新纪录。此外,动车组客流占总客流量的41.4%,创历史新高。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