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小时代3"获"金扫帚奖"4项最差 杨幂称没勇气领奖

2015年03月17日07:02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小时代3》得“最令人失望”奖

  昨天,第六届中国电影金扫帚奖暨2014年度华语十佳颁奖礼在京举行。《小时代3》横扫金扫帚奖,获得4项最差奖;杨幂因《小时代3》和《分手大师》再度获封最令人失望女演员奖;年度华语最佳导演被娄烨拿下。之所以把年度最差和最佳放在一起颁奖,创办人程青松说,“就是想表明,中国电影处于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

  □金扫帚奖

  《小时代3》领跑年度烂片

  这一届金扫帚奖特别设立了网络以及新媒体两大投票平台,经过为期一个月的观众投票以及25名专业评委的第二轮投票,最终才确定获得金扫帚奖的影片和演员。

  年度烂片由《小时代3》《白发魔女传之明月天国》《分手大师》夺得;郭敬明再度获得金扫帚奖的青睐,不仅再次问鼎最令人失望导演奖,就连最令人失望编剧奖的奖杯也被其拿走了。获奖理由是,该片“延续着前两部的浮夸和肤浅,就是一段罗马风光宣传片加一场好恶逻辑的大战”。

  影评人周黎明表示,中国当下的影片“没有最烂,只有更烂”,在金扫帚奖评选的过程中,“看片看到想跳楼”。之所以把年度最佳和最差放在一起颁奖,创办人程青松说,“就是想表明,中国电影处于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

  杨幂自称没勇气领奖

  继2013年获得“最令人失望女演员”奖项后,今年杨幂因《小时代3》和《分手大师》再度获得该奖。组委会称:“早在2013年杨幂第一次问鼎金扫帚影后的时候,我们就提醒过高产的大幂幂,可她还是原地打转”。在过去的一年中,杨幂依然高产,而且学会了自黑,“只是演技依然浮夸而浅薄”。

  在颁奖礼之前,金扫帚奖组委会联系过获奖的相关人士及出品方,“但他们都说没有时间参加”,而“杨幂则称她还没有勇气来领这个奖”。就是否应该出席这样的场合,颁奖嘉宾、演员颜丹晨表示,“这个事得有娱乐精神,不是说她们真的演得多么烂,而是说在她们的这个位置应该可以做得更好,更多的应该是一种激励”。与这一届没一个前来骑走金扫帚奖的获奖者相比,当年派助理前来领奖、发表获奖感言的香港导演马伟豪则被大家交口称赞,“当时马导的这个壮举很令人钦佩”。

  >>相关

  美国烂片大奖——金酸莓奖

  金酸莓奖由约翰·维尔森创立于1980年,以评选美国年度最烂影片为目的,在每年2月奥斯卡奖揭晓前一天公布。该奖起初还属于影迷自发性的娱乐奖项,但日益受到大众重视。如今,金酸莓奖已成为关注度很高的一个评选活动,拥有一个由电影从业者、专家、影迷组成的近500人的评选团体。

  □业内评价

  周黎明(电影评论人)

  需要金扫帚奖敲警钟

  这次有这么多影片入围,可以看出中国电影既可喜又可忧。可喜的是票房越来越好,可忧的是质量参差不齐。很多电影票房很高,但是大家喜欢的票房很高的影片不等于就是好电影,这是两个概念。票房与质量之间有时挂钩,有时不挂钩,去年是很明显不挂钩,有的甚至是反过来的。在烂片横行的当下,金扫帚奖这样的声音就显得特别宝贵,否则,整个电影市场就被资本挟持了。

  大多数奖项都在做表彰,对于那些特别差的作品却很少有共识,金扫帚奖正好把民间和专业人士的声音合在了一起。在鱼龙混杂的当下电影界,尤其需要有金扫帚奖敲敲警钟。当然,烂片不可能全部消除,也不是说不允许烂片的存在,只是希望在整体上,这样的电影不要太多,不要看过去“烂片遍野”。

  很可能有些演员演得不好跟导演有关,导演至少要负一半以上的责任。比如白百合在有些影片里演得挺好,但在这次提名的《整容日记》里就惨不忍睹。不是扮相惨不忍睹,而是她的很多表演简直浮夸,有点让人恶心,导演应该负主要责任。可能演员自己当时觉得不对劲,会跟导演争论,但是最终导演是有否决权的。所以像这种情况,评委很难判断烂片是谁的责任,只能是凭最后呈现出来的样子来决定。这一次我没有选《小时代3》,因为我没有看,但是很多人显然选了它。我就纳闷了,前两部这么烂怎么还会去看第三部?我是实在不敢看。

  谢飞(电影学院教授)

  批评能促进电影发展

  这个奖有上百万的网民参与,经过网络投票,所以这些获奖的作品代表了不少观众的评价。加之有专业评委加入第二轮筛选,两方面相结合可以较客观地把电影存在的一些问题呈现给大家。特别是电影市场比较杂乱的当下,这种批评的声音非常宝贵,能够促进电影的良性发展。

  郝建(电影理论家、编剧)

  别把烂片全部扫出去

  这个奖项非常重要,我也非常支持。但我也会跟该奖项的发起人程青松各种吵,争论的焦点是“扫什么”?评出来的难道就是垃圾吗?我特别警惕“要把垃圾扫掉”这种过分精英式的做法。在我看来,真正自由的批评,就是什么样的人、什么样的话都能呈现,不赞成把烂片全部扫出去。

  ■第六届金扫帚奖获奖名单

  最令人失望影片:《白发魔女传之明月天国》《小时代3:刺金时代》《分手大师》最令人失望中小成本影片:《爸爸去哪儿》《大话天仙》《整容日记》最令人失望导演:张之亮(《白发魔女传之明月天国》)、郭敬明(《小时代3:刺金时代》)最令人失望编剧:郭敬明(《小时代3:刺金时代》)最令人失望男演员:甄子丹(《冰封:重生之门》《西游记之大闹天宫》)最令人失望女演员:杨幂(《小时代3:刺金时代》《分手大师》)

  □年度华语电影

  《推拿》娄烨双获最佳

  获得2014年年度华语十佳的影片既有在金马奖以及柏林电影节同时获奖的《推拿》,也有在台湾电影节、爱丁堡影展同时获奖的《冰毒》,更有在柏林电影节获得金熊奖的《白日焰火》,以及《军中乐园》《迴光奏鸣曲》等影片。

  单项奖方面,凭借《忘了去懂你》《推拿》获得双提名的郭晓冬毫无悬念地获得了年度男演员的殊荣,而陶虹则因在《忘了去懂你》中的出色表现问鼎年度女演员。

  《推拿》的导演娄烨捧走了年度最佳导演的奖杯。《忘了去懂你》的导演权聆和《迴光奏鸣曲》的导演钱翔一同分享成为年度新导演的喜悦。首次入围的黄璐,则凭借在《推拿》《云的模样》两部电影中的突出表现,获得了年度突破表演奖;该奖项另一位获奖者则是黄轩。此外,本届年度华语十佳设立的组委会特别奖颁给了潘婕,年度编剧则由《行动代号孙中山》的编剧易智言获得。

  ■年度华语电影获奖名单

  年度华语十佳影片:《推拿》《冰毒》《绣春刀》《白日焰火》《一步之遥》《军中乐园》《忘了去懂你》《迴光奏鸣曲》《人间·小团圆》《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开往大埔的红VAN》

  年度导演:娄烨(《推拿》)

  年度女演员:陶虹(《忘了去懂你》)

  年度男演员:郭晓冬(《推拿》、《忘了去懂你》)

  年度新导演:权聆(《忘了去懂你》)、钱翔(《迴光奏鸣曲》)

  年度编剧:易智言(《行动代号孙中山》)

  年度突破表演奖:黄璐(《推拿》《云的模样》)、黄轩(《推拿》《黄金时代》)

  组委会特别奖:潘婕(记者易小燕)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