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防火防盗防劣迹艺人有招了? 方案仍是"理论阶段"

2015年03月17日08:05  来源:郑州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防火防盗防劣迹艺人有招了?

无可否认的事实是,去年开始,演艺圈涉毒涉黄被捕案频发。“劣迹艺人”从此就成了曝光率颇高的词——一种劣迹被发现了,另一种劣迹又来了;一位涉嫌艺人被抓了,又有2345……位艺人加入了。最近鲜活的例子就有涉毒被捕的尹相杰和王学兵。尤其是后者,连带一系列作品受牵连,主演的话剧不得不退票、参演的电影受牵连无法如期上映,之前有媒体估算,王学兵这一吸,让合作伙伴上亿的投入灰飞烟灭,从而掀起了业内对“一人犯错全组受罪的封杀令”是否公平的热议,徐峥日前更是呼吁需要改革。

可是热议归热议,大家心里都清楚,封杀令当然不会说撤换就撤换。但地球还在转呀,于是,娱乐圈有了一个颇值得探讨的新兴课题—一如何防火防盗防“劣迹”艺人?签署道德条款、片酬分期支付、像体育运动员一样实行体检……各种支招。但这些真的可行?为此,记者采访了影视制作链条上端颇为关键的制作方、投资方以及导演等,听听他们的看法。很抱歉的是,各界提出的各种方案恐怕只能停留在“理论阶段”……

Part 1

各方支招:

体检、签保证书、分期支付片酬…… 但执行起来真的很难!

去年下半年,娱乐圈涉毒涉黄事件频繁发生。去年10月,在西安举行的丝绸之路电影节论坛中,导演黄建新就透露,由于劣迹艺人给电影剧组带来不少麻烦和损失,因而有剧组在拍摄合约的签订上表现得更为谨慎,在和演员签约时也开始提出加入新的条约,艺人要开始为自己的“劣迹”担责。随后也有人用“道德条款”形容此项规定。在王学兵案发生后,有关如何防毒星、防劣迹艺人的讨论又热烈起来,在道德条款的基础上又提出了“片酬分期支付”、“进组前体检”等措施……这一切听起来是有理有据,但事实上,在我们采访的多位制作方看来,可行性并不大。

1

Q:像运动员一样实行体检?

A:吸毒能检,那嫖娼呢?家暴呢?

日前某业内论坛上,制片人、导演、出品人都认为劣迹艺人这块成为投资的新风险,为此提出了尿检说,表示演员入组前应该像运动员参赛前一样进行体检。对于体检说,《锦绣缘·华丽冒险》制片人环玥表示不可能,“大牌艺人你要求尿检的话会勃然大怒,拂袖而去,而你好不容易才把他搞来了”。《一个勺子》制片人宋先生则表示:“除非是国家出台一个有关规定,还得有执行单位,由他们替制作公司检查,那行!制作公司干这些事。完全不可能。”影视制作公司C先生则分析道:“没用。剧组拍戏多长时间?到上映又得多少时间?吸毒能管,嫖娼呢?劈腿呢?或者,家暴呢?都管不了的。艺人的个人品行,非要剧组来买单,这点本身就不合理。”

2

Q:签署道德条款,违约赔偿?

A:与大牌明星“谈条件”不大可能

“剧组与明星签订合约时,加入道德条款,以巨额赔偿金来约束艺人。如艺人因个人行为而拖累剧组,导致影片无法上映,艺人理应作出赔偿。”

这是目前被最多人提及的措施。资深影视制作人、《狼图腾》的制片人王为民也表示,在接下来与明星的项目洽谈中,会加入条款约束:“做一个限定,如果艺人在这期间有违反国家法定行为,对项目造成影响,应负相应责任。我不能说多有效,但出资方多少能保护一下自己,减少一些损失。这是约束一个人的诚信,要遵守法律法规。明星如果同意就合作,不同意就不合作。”

但并不是所有制作方都能像王为民这样。《一个勺子》的制片人宋先生或许能代表当下更多的制作方。他提出了一个很现实的问题:“这不是制作方主导的市场,如果是就可以提出,很显然不是。”他表示,与大牌明星在签约时“谈条件”不大可能,“这其实,非常难做,圈里的人都明白,想请大牌演员,甭说在合约中说赔偿的事情,只要提到吸毒、嫖娼这些问题,很多演员都会觉得对他们不信任和侮辱。制作方是弱势群体,请明星要看档期、看项目、看片酬,如果再提这些问题出来,真的是一个挺冒险的事情”。

《锦绣缘·华丽冒险》总编审、总制片人环玥透露:“我们(去年)年底的新项目签编剧合同,律师有写如果编剧吸毒嫖娼什么的……然后编剧就很生气,要求删掉。但是说明开始有这种条款出现了。这些风险只能在合约上写明责任,但谁也不想让这个条款付诸实现。”

《花千骨》制片人唐丽君表示:“赔偿也只是权宜之计,并不是长远的办法。因为把这个加入合约艺人心里会很不舒服,你总归对他不信任。除非行业出个规定一定要加这个内容,否则大家不会抱团这么做。因为制片方未必那么强势,艺人才是强势一方,才是稀缺资源。”

某影视制作公司的C先生认为道德条款根本不可行:“首先,这个巨额赔偿是多大的金额?大了,明星不愿意签;小了,其实对项目没有帮助。一部电影,从创意到梗概,从大纲到剧本,再到改剧本、做分镜剧本,其间主创花费的心血可能无法量化。道德条款本身就很奇怪,如果是立法,根据法律条文来处理,那OK。但如果仅仅是一个条款,真正具备多大的法律效力,很难说。”

3

Q:片酬分期支付?

A:片酬真的只是一小部分

对于如何约束艺人这块,有人还提出分期付片酬的举措。《锦绣缘·华丽冒险》制片人环玥认为此项作用很小,“艺人(片酬)本来就是分期付款的,但杀青之前演员的钱都要付清,尤其是大牌艺人。最晚杀青两天之内也付完了。分期付款用处不大,因为后面还有制作和播出,有一个时长”。

■《一个勺子》后续

仍在考虑是否重拍,但拍摄困难非常大

《一个勺子》剧组切实地体验了一回从天坠地的失落感——从去年金马影展中气势跃出的荣耀,到欢欣鼓舞宣布五一档期,再到最近几天不得不接受因为“事故”无法上映的事实。制片人宋宪强深感无奈,也叹息。《一个勺子》如果要改变“不能上映”的命运,目前可采取的办法也许就是像《捉妖记》一样,换掉演员再重拍。宋制片昨日向记者透露目前仍在商讨中,“另一方面先等王学兵方面的通知,一方面可能是研究是否要重拍,但重拍也很难。找谁来替王学兵这个角色,还有现在并不是当时拍摄的季节……很多困难”。

采访名单

●《一个勺子》 制片人 宋宪强

●《狼图腾》 制片人 王为民

●《锦绣缘·华丽冒险》 总编审、总制片人 环玥

●《花千骨》 制片人 唐丽君

Part 2

到底现在剧组是怎么做的呢?

千里耳、签条款、赌运气、拼人品……

正如前面所说,封杀令肯定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撤换和更改的。但戏还是得拍,明星不能少,对于这些在当中拼杀多年的投资方和制作方来说,他们该如何最大限度地规避新风险?除了人为能做的一些举措外,这也是个拼人品和运气的时代了。

应对1:借鉴国外机制,惩处分轻重

《花千骨》制片人唐丽君:“我专门问了美国和韩国的朋友。在韩国是边拍边播,如果艺人出了事情也会中途换人,但是之前艺人拍了的部分照样播的。政府惩罚明星一定是对的,因为明星有教化引领作用,但是否也要考虑制片方的权益,尽量降低制片方的损失呢?如同,一个人酒驾,是不是坐车的人也要受到处罚?”

《狼图腾》制片人王为民:“我是支持国家法律法规,支持总局的。艺人违法的确应该受到惩罚。但个人认为不应该连坐。比如《一个勺子》,很用心拍的一部作品,因为剧中演员而不能公映,有点冤。”

制作公司C先生:“因为某个明星犯事而使得整个剧组被停,其他工作人员的工作因此付诸东流,对于这些工作人员是否公平,本身就要打个问号。”

应对2:请保险公司担保

《花千骨》制片人唐丽君:“美国剧和电影拍摄前,通常会请保险公司进行担保。其中一条对艺人也要担保。比如你要的这个艺人有吸毒经历,公司就可能拒绝给电影担保。电影制片方可能就有压力不能请这个艺人。他们的担保绑定所有意外事故,包括不能播出放映等。”

应对3:多方打听、人品调查,挑艺德好的

《花千骨》制片人唐丽君:“作为制片方,原来只是相信一个艺人就可以了,现在还要加上一个了解。一般我们合作的艺人要挑艺德好的,因为主演对整个戏的氛围带动非常大。而且主演的戏是主线,很难删除。这个圈子里大家对艺人还是有个了解的,艺人特别难搞的我们不太敢合作,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容易冲动暴躁的艺人,要稍微小心点。”

制作公司C先生:“找演员真的只有慎重了,而且也会从各个渠道去打听他/她的情况,有危险的尽量规避……”

《锦绣缘·华丽冒险》总制片人环玥:“只能进行人品调查,谨慎起用艺人。而且同等条件下用熟悉的艺人降低风险,尝试的风险更大。但是也存在局限性,比如圈子里有时候大家也不是都那么熟悉,而且有些演员不在你的视线之内,制片人还容易有侥幸心理,觉得‘他那么多年没出事儿,也不会突然就出事儿了吧’。”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