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中华好故事》八强混战 导师蒋方舟自曝上学阴影

吴立湘

2015年03月18日07:2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文科生智力遭理科生歧视,你同意吗?

  继上周团体冠军争夺战之后,浙江卫视第二季《中华好故事》今日22时将上演南北大战。在团体赛中表现优秀的八位选手,将分为南北两队相逢赛场,率先胜出一方四人全部晋级,败方仅有一人有权复活。最终,他们中将诞生一位全国名校中的“第一国学学霸”。在本场比赛中,选手客观理性的求知精神,令坐镇大战的国学大师钱文忠不禁高呼“要为选手点一万个赞”,而被称为“卖萌与解题并重”的80后才女蒋方舟在得知选手多数都来自理科班后,称自己在大学曾在理科生面前感到“被歧视”。

  钱文忠

  学霸为何都戴眼镜

  虽然本场比赛进行得惊心动魄,但选手在面对淘汰和晋级时坦然的心态更令观众折服。当南方队暂时领先时,队中女选手李瑞不但不自夸战果,反而替北方队解释说:“我觉得他们这一组的题比我们上一组的题要难很多”,在台下坐镇南北大战的国学大师钱文忠听了她的发言,连忙鼓掌:“虽然各有各的难,但是这个知识点相对比较窄、比较冷,所以我要为南方队点无数个赞,他们这种客观理性与公正,比知识更重要。”在最让选手畏惧的汉字墙游戏中,完全进入导师角色的钱文忠,还不忘旁敲侧击地提醒学生注意自己的生活习惯和健康,钱文忠说:“八位选手都来自非常好的学校,是非常好的学生,但七位戴眼镜。我希望咱们孩子,戴眼镜的能够少一些。”对此,主持人沈涛调侃道:“所以为了平衡,我们就找了两位不戴眼镜的导师。”

  蒋方舟

  曾被理科生“歧视”

  虽然这次选手都是国学学霸,但实际上他们大多数是理科学生。对此,蒋方舟还饶有兴致地分析说:“我的高中和大学都是理科学校,很多的理科生,他们写诗啊,包括记历史典故,其实都比文科生强很多。所以我也是默默感叹,确实理科生还是有智商上的优势,从高中到大学我都感受到了这种智力歧视。”

  楼含松出题反对娱乐至死

  为了增加节目的权威性,《中华好故事》的题库主脑、浙江大学人文学院楼含松教授也加盟成为国学导师。由于出题组将众多娱乐节目和动漫名称融入题目中,引发了主持人沈涛的好奇发问。对此,楼含松教授解释说:“我们这个时代,按照美国学者的定义,这是一个娱乐至死的时代。但这些题答下来,我发现选手们并没有沉迷于非常娱乐的节目,而是对传统文化、历史文化有相当的了解。”

  蒋方舟临上阵买新装

  导师蒋方舟虽然已担任《新周刊》副主编,但在节目中还是时时显现出小女生的一面,在团体赛中每场必换一套妈妈给挑选的衣服,给节目平添了一种别样的“民国范儿”。进入个人冠军争夺赛后,蒋方舟有些遗憾地对记者说:“我买的所有好看的衣服在之前的节目几乎都已经穿过了,这次是在比赛前临时买了两件,会更年轻一些,没有之前的民国范儿了。”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