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

掌心里的温暖

2015年03月19日08:3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掌心里的温暖

  过完年后,福建省石狮市鸿山镇西墩村村民许玉玲在镇村干部的介绍下,在本村一个家庭作坊式的服装厂当平车工,不用再外出奔波了。在她的记忆里,这个羊年春节过得格外温暖,她感受到的种种关爱,源头却来自于她自己发的一条微信。

  “真没想到仅仅发一条微信就能带给我们真正的实惠!”3月17日,她指着手机兴奋地对记者说。

  许玉玲的丈夫长年患病,一家子的生活重担全压在她一人身上。长期在外打工的她,在春节前回家途中,看到“鸿山镇西墩村委会”的微信公众服务平台发送了一条“西墩村2015年度拟申请低保名单公示”。许玉玲心里五味杂陈:自己家的情况也很困难,能否也申请低保呢?可是名单已经公示了,现在申请还来得及吗?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她把自己的情况编成几行字,回复给了微信公众服务平台。

  令许玉玲没想到的是,等她到家的时候,镇里已入户调查核实完毕,并将她们家纳入2015年困难户补助对象,每月将享受500元的政府救助款。不仅如此,村里还帮许玉玲申请了3000元的生育关怀补助款。

  “镇政府准备给我小孩上学补助,我老公病情有好转,我又在本村打工,能照顾到家庭,现在一切都好起来了。”许玉玲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微信公众服务平台,相当于开通了一个网上办事点,突破了为民办事‘最后一公里’的瓶颈,给群众带来很大方便。”鸿山镇镇长刘建辉告诉记者,“各村的微信公众平台受理群众意见建议后,能办理的2天内给予答复。无法办理的,当天报给镇政府相关部门,镇政府2天内答复办理情况,办结时间超过5天的,需向群众说明。”

  记者浏览鸿山镇各村的微信公众号,“便民生活”、“村里那些事”等栏目列在其中,村民动动手指即可查询医疗救助、危旧房翻建等办事手续,还可以通过文字、图片、语音、视频等形式将卫生清理不到位、公共设施损坏等问题告知村委会。

  “在全镇11个村开通微信公众服务平台,就是要打破政府单向说话的方式,建立一个干群互动的平台。”鸿山镇党委书记郑文芳谈及建立村委会“官微”的初衷时说,“‘微信’答疑解惑、解难救急,省下群众跑腿的工夫,成为群众手中的‘百事通’。”(记者 陈金来 通讯员 陈伟鹏)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