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

从农民厨师到码头班长的转变

王伟

2015年03月19日08:31  来源:央广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行进中国 精彩故事]从农民厨师到码头班长的转变

  央广网青岛3月19日消息(记者王伟)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青岛市黄岛区厨师安龙,抓住青岛港董家口港区在当地落地的机遇,放下炒勺,走进港口,转型变身成为一名优秀的码头班长。

  在青岛港董家口港区,28岁的港口装卸公司门机队工人安龙自豪的向记者介绍着他的工作。现如今,安龙已经是门机队3班的班长,每天带领手下30多名工人在码头装卸货物。而3年前,他还是一名在胶南市区打工的厨师。事情要从2012年5月份说起,当年随着青岛港港口战略布局调整,董家口港落户在了安龙所在的泊里镇,村头张贴的招工广告引起了周边村民极大的兴趣,安龙也不例外。

  安龙:我在外面,在胶南工作,我妈给我打电话说董家口这边招人,你回来看看报名,我5月6日报上名,5月8日接到通知直接就进来了。

  放下炒勺,穿上码头工人的工装,一个是在锅碗瓢盆之间煎炒烹炸,另外一个则是在重型机械里远程操控。这种巨大的转变让安龙心里没底。

  安龙:有句话说得好,隔行如隔山,刚开始什么都不懂,感觉一头雾水,根本不知道干什么,后来有老工人来带,教你该干什么,按照操作规程一步一步来,现场学了2个多月。

  培训结束后,安龙顺利通过考核,正式成为青岛港董家口码头装卸公司门机队的一员。曾经的农民厨师就这样成为了码头工人。进入港口第二年,安龙还凭借自己的努力,干上了班长。

  安龙:到现在可以熟练的操作机械的时候,感觉心里挺开心的,有种成就感。

  安龙告诉记者,港口落户当地,不仅让当地的农民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还大大改变了周围的生产生活条件。

  安龙:以前这地方都是土路,现在通往每个村都是硬化路面,现在基本十分钟就到家了。

  相比干厨师时,安龙现在的收入也实现了翻番,去年他和哥哥一起翻盖了老家的房子,还买上了私家车。安龙说,父亲去世的早,这么多年母亲一人带着他们兄弟俩生活,让妈妈过得好是他最大的梦想。

  安龙:没想到来到了董家口,也许这是一个飞跃的转变。最大的愿望就是母亲能够过得更好一点,在生活上多享受一点,已经60多岁了挺不容易的。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