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前沿声音>>编采探索
人民网>>传媒>>正文

新闻图片代理制对传播实践的影响

蒋汝轩

2015年03月19日14:59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新闻图片作为重要的视觉符号,是信息传达的有力手段,威廉姆·撒洛阳就曾说过:“一图胜千言”。如今,新闻图片的传播已突破传统纸质媒介的限制,国内外许多报刊、网站现已接受并大量采用手机拍摄的摄影作品,而专职摄影记者生存环境面临威胁。美国芝加哥太阳时报2013年5月30日解雇全部28位专职摄影记者,美国乔治亚州的南社区报取消了摄影部。

媒体竞争日益激烈,新闻图片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单靠媒体自身力量已不足以解决问题。加拿大蒙特利尔的一家互联网公司就通过分析推特上每日上传的照片,发现约有0.03%的照片有新闻价值,然后向那些可能会受到媒体青睐的照片发布者发去邀请,请他们签署一个合同确认自己同意把这张照片代理给媒体。新闻图片代理制应运而生。

一、新闻图片代理制兴起的背景

代理属于法律上的概念,随着新闻图片传播实践的发展,新闻图片通过代理的形式进入市场,经由契约规定,确定委托人、代理人和第三方之间的权利和义务,并顺利实现传播信息的目的时,新闻图片代理制也就产生了。新闻图片代理制产生的背景,包括文化、技术和媒介三个方面。

(一)文化:视觉传播与图像消费的兴起

这是个很有意思的现象,过去我们叫看图,现在叫读图。过去叫读报,现在叫看报……从“看”到“读”,其中究竟蕴含了怎样的实质性变化呢?美国芝加哥大学学者W.J.T米歇尔提出了“图像的转向”,明确地用“转向”一词来概括当今社会的视觉文化变迁。简而言之,视觉文化是指文化脱离了以语言为中心的理性主义形态,日益转向以形象为中心,特别是以影像为中心的感性主义形态(W.J.T.米歇尔,《图像转向》)。视觉文化不但标志着一种文化形态的转变和形成,而且意味着人类思维范式的一种转换。

技术和经济的充裕,人的视觉感官和精神追求进一步被释放,集中体现在现代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充斥着图像的功能。不仅是直接的图像消费,也包括在物质产品的附加值中所包含的图像因素。最直接的影响是进一步挖掘了受众的图像消费需求。大众传播媒介越来越重视图片的运用,高质量的新闻图片,作为一种重要的视觉资源成为了新闻媒体竞相争夺的对象。

(二)技术:新闻图片的数字化与网络化

数字化所提供的技术保障和网络化所提供的传播保障使得受众对新闻图片的阅读几乎不再有时空之隔。计算机软硬件、超大集成电路、大容量光盘存储器、数字信号处理技术以及高速通信网络的发展,为人们把以数字形式的文字、图像、视频等信息和计算机程序集成一体奠定了基础。在新闻摄影领域,新闻图片实现了用数字格式的记录方式,用计算机直接编辑处理数字文件。网络的高时效、大容量实现了新闻图片的高效传播。在互联网范围内,任何国家和地区之间的文字和图像信息都可以交流。一旦新闻图片在网络上传播,即可在世界范围内产生影响。

(三)媒介:经营的市场化与专业化

在国内改革的大环境下,我国媒介加速了自身市场化进程,迎合市场需求、降低成本、扩大利润。新闻图片代理制即媒介经营市场化和专业化的直接结果。摄影师全心专注于新闻图片的拍摄,新闻图片用户则通过新闻图片代理商获得海量图片资源,三方利益得到满足。从现实利益角度看,以个体或摄影群体为单位加盟网络图片库,为摄影记者个人及媒体带来收益。从行业角度看,摄影记者能够通过新闻图片代理制进入图片市场,提高了摄影记者队伍整体水平。从社会的角度看,摄影记者能够进入图片市场,改变了过去图片资源丰富与市场能力不足的相悖局面。

二、新闻图片代理制对传播实践的影响

从传播学和市场经济学两个角度分析,新闻图片代理制对传播实践的影响集中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整合新闻图片资源,扩大新闻图片来源

过去,新华社几乎垄断了国内主要的新闻图片市场,而新闻图片代理制兴起以后,新闻图片生产主体可以分为三类:媒体摄影记者,专门从事新闻摄影工作,是传统媒体新闻图片的主要来源;新闻摄影爱好者,与数码相机和拍照手机的普及关系密切。新闻图片代理商的网络图片库,图片代理公司把客户的需求及时、准确地反馈给摄影师。据《华商报》介绍,2000年该报记者拍摄的一张洛阳东都商厦特大火灾的照片通过其图片网站销售了46次,满足了现代报业获取多渠道信息来源的迫切需求。

(二)降低新闻图片传播成本

新闻图片传播的成本并非单指经济上的投入,也包括人力上的消耗。现代报业的视角已经伸向全国乃至世界,每当一地发生重大新闻事件或者不可预知的突发事件,即使用最快的速度派遣摄影记者前往,也难捕捉下惊心动魄的镜头。在没有图片代理公司的年代,报社发现摄影题材,先派摄影记者去采访,回来后再冲印照片,由记者进行初步选择,再交编辑处理,全部流程费时、繁琐。有了新闻图片代理制后,记者采访和新闻图片的初步处理可以省略,大大提高了图片编辑的效率。目前网络图片公司采用电子商务的营销模式,报社可以按需下载,按量结算,十分便捷、划算。

(三)拓展新闻图片报道的空间

网络图片库作为新闻图片代理制发展的载体,汇集了历史和当下重要的新闻图片资源,已成为国内外各出版社寻找配图的丰富稿源。广州集成图像的无限图像网积聚了大量的摄影历史文本,通过向国外出版社机构提供中国题材的图片,增大了外国媒体的选择空间,也让外国人更直接地了解到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和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新华社的中国全球图片总汇也有“档案图片”版块,中新社的中国新闻图片网有“老照片”版块。聚集国内资料图片的同时,也代理国外通讯社的新闻图片,这无疑大大拓展了新闻图片报道的深度和广度。

(四)加速摄影记者转型

进入网络时代,传统纸质媒体关门倒闭,网络新媒体迅速兴起,给专业摄影记者带来了巨大挑战。例如岷山地震发生的第一刻,被传播的还是公民记者用手机拍摄的不甚清楚的照片,随后才有出自专业摄影记者之手的现场报道。新媒体环境,摄影记者赖以生存的传统媒体面临极大威胁,摄影记者亟需转型。而新闻图片代理制提供了摄影记者转型的契机,成为了摄影记者进入市场的桥梁。通过网络图片库平台,众多的新闻图片资源有了发布的渠道,新闻图片用户也可以通过这个渠道搜索,并以相对较小的经济代价购买所需图片。媒介生态环境不断变化,新闻图片代理制是大势所趋。

三、新闻图片代理制实践中的真实性问题与法律问题

数字摄影技术以及数字图像处理软件给新闻图片造假提供了技术支撑,媒介本身的利益驱动、摄影从业人员职业道德缺失以及造假所遭受惩罚成本相对较低,使新闻图片造假之风愈演愈烈。首届“华赛”获奖作品“广场鸽”于2008年4月2日,经各方鉴定为图片造假,取消获奖资格。

在新闻图片代理制中,图片的真实性问题仍然是影响新闻图片报道生命力最重要的问题。中国摄影家协会和中国新闻摄影学会联合制定了《新闻纪实类数字照片技术规范》,是国内仅有的一项关于新闻纪实类影像的技术处理规章,明确了数字化影像拍摄处理的许多技术问题和细节,也为更多从业者提供了更明确的“什么会被允许,什么不被允许”的操作细则。在新闻图片代理中,图片的传播不仅涉及到摄影师、新闻媒介,从事新闻图片代理的网络图片库,作为传播过程中的重要一环,也应为其真实性负责。

在新闻图片代理制中,法律问题同等重要。与代理商合作的摄影师签约前要仔细阅读协议条款,特别是双方的权利、双方的利益分配、合同的有效时间、违反合同处理纠纷的解决办法等。一般来讲,摄影师拍摄的作品版权都属于自己,但仍然要仔细阅读协议,因为这些权利可以被出售、指定及转移给第三方。这就涉及到授权,一种允许其他人使用自己作品的方式。新闻图片代理商代理摄影师作品的使用权,仅将作品的使用权出售给客户,版权仍然属于摄影师。如果有人物的图片,还需要提交第三方肖像权与摄影师签订的肖像使用许可协议。

如果新闻图片遭遇侵权,首先要保留真实、完整的侵权证据,包括网址、网络截图、报纸杂志期号、侵权事实图片,以及侵用的图片库中的图片号等,然后将上述材料通知图片库,待图片库核实后,图片库会发送邮件给摄影师准备相关材料并联系自己的律师出面,运用法律手段共同维权。

(作者系湖南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新闻传播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参考文献:

[1] 郭声龙.商务代理制度与实务[M].武汉:武汉理工大学出版社,2009.

[2] 刘源.图片报道[M].杭州:浙江大学出版社,2009.

[3] 李培林.现代新闻摄影——博弈图像时代[M].南京: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

[4] (美)尼古拉·尼葛洛庞帝著.胡泳,范海燕译.数字化生存[M].海口:海南出版社,1997.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