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我是歌手》周五复活突围赛 九位唱将你支持谁?

吴立湘

2015年03月19日07:2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我是歌手》周五突围九位唱将你支持谁?

  经过多轮淘汰赛之后,本季《我是歌手》取消了半决赛,而是在本周五举行复活突围赛。据悉,陈洁仪、胡彦斌、古巨基、李健、郑淳元、萧煌奇、谭维维、李荣浩、李佳薇将争夺总决赛最后4张门票。根据本次9位歌手的“突围歌单”,以及对3位乐评人的采访,结合QQ音乐上9位歌手的网友投票支持数据,欢迎扫描二维码,输入“我是歌手”关键词,参与新京报FUN娱乐微信公众号的“你心中的突围成功歌手”投票调查。

  现实

  9选4,多听两首歌

  和以往《我是歌手》分值占比达30%的半决赛赛制不同,本次,《我是歌手》取消了半决赛,而直接采用复活突围赛赛制。在本周湖南卫视和芒果TV联播的突围赛中,9位唱将强势回归冲锋突围,陈洁仪、胡彦斌、古巨基、李健、郑淳元、萧煌奇、谭维维、李荣浩、李佳薇这些或补位、或淘汰、或踢馆的选手,将会使出最强本领,来争夺总决赛最后4张门票。

  因为是9进4,本场歌曲比以往要多了两首,据导演组介绍,这也会导致真人秀的部分会被加快,而保障歌唱部分的完整播出。同时,因为人数增加,这也导致了演唱顺序对歌手本身更有决定权,这也变相增加了晋级的随机性。其中孙楠将继续主持,而不是由已经被淘汰的古巨基负责。

  之后,本月27日22点播出的总决赛将采取现场直播,4月3日将以演唱会的方试播出二三季歌王对决赛。

  猜测

  晋级,谭维维最有戏

  本次突围的歌手,除了风格一直多变的张靓颖因故退赛外,其他几人都特征明显。按乐评人梁欢的说法,“李健和胡彦斌是两个极端。李健代表着唱歌里人文的那一面,胡彦斌代表着唱歌里科技的那一面。”郑淳元则是典型的韩式技术流,萧煌奇则是老天爷赏饭吃的好嗓子。李荣浩、李佳薇和陈洁仪,一个有气质,一个有唱功,一个有审美,但三人似乎都没有特别明显的“大招”。至于老将古巨基和谭维维,一个有人格魅力(还是粤语歌手),一个进场太晚还没被大众“审美疲劳”。

  再看突围歌单,按乐评人邓柯的说法,“总体来讲选歌偏保守,除了谭维维《乌兰巴托之夜》,其他人主动求变的感觉较少。”或许,这也是吸取胡彦斌的教训:一直以来胡彦斌编曲总是十分华丽,尤其是《一言难尽》、《味道》这两首经典,虽很有创造性地放入了灵魂乐的框架中,但这也直接导致了胡彦斌的淘汰。

  再看看谭维维的《乌兰巴托之夜》,按谭维维团队的说法,谭维维本次“倾向于表达自己的本真”,她说,会回到自己最初的一种音乐表达方式,“走比较自我的、内心的一些东西。”同时,她透露邀请了好友杭盖乐队助阵。在服装造型的选择上,也会比较得体,“没有螃蟹、也没有龙虾,只有谭维维。”

  ■ 解惑

  张靓颖退赛因女歌手竞争?

  本场比赛中,唯一退赛的就是张靓颖,官方解释为“由于一系列无法再延期的国内外工作安排,张靓颖无法参加《我是歌手》第三季突围赛”。对此有网友质疑:“肯定会算好时间,不可能临时加排工作。”但据记者了解到,张靓颖目前的确身在美国。

  至于为什么会在突围赛前退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唱片公司副总裁表示:“突围赛出线情势并不明朗,总体来讲是十进四,成绩一直很好的李健和郑淳元问题不大,剩下的两个名额怎么分配很难说。根据总决赛男女歌手比例4∶3或3∶4来看,要么再进两位女歌手,要么进一男一女。男歌手整体实力较强,所以女歌手竞争更激烈,很可能只能再进一位。或许这也是促使张靓颖退赛的一个原因。”

  ■ 乐评人观点

  梁欢:郑淳元本身天赋好,又加上长年累月更先进、更科学、更高强度的训练,不过最大的困境就是会唱的中文歌数量实在有限。唱《那片海》时副歌第一句“你看那花儿都谢了”,跟他之前唱的“You Are My Destiny”挺像,这很可能是节省学歌时间的无奈产物。

  李荣浩还算不上唱将;萧煌奇的唱法其实还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国内歌手唱法,靠天赋吃饭;陈洁仪不是竞赛型的歌手;李佳薇对歌曲的情绪处理比较单一。

  邓柯:陈洁仪在首轮演唱中严重走音。

  耳帝:古巨基无论是从选曲风格还是演唱思路上,都过于抒情暖男。

  梁欢心中的突围名单:“郑淳元、李健、胡彦斌、谭维维,排名有先后。”

  科尔沁夫心中的突围名单是“谭维维、李健、郑淳元、李佳薇”。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