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洋巨头微软"低头" 盗版系统用户也可升级到Win10

张倩怡

2015年03月19日07:33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盗版系统可升级到Windows 10

Windows 10要来了。从崭露头角的Windows 98到如日中天的Windows XP,再到之后褒贬不一的Windows 7、8,坚持卖系统赚钱的“微软家族”这一次真的为用户开了“一扇窗”。昨日,微软官方在Windows硬件工程产业创新峰会宣布,包括Win 7、Win 8版本的国内电脑用户在Windows 10发布一年内进行免费升级,其中也包含盗版软件用户。

Win 10 首开“免费窗口”

是花几百元钱购买一份官方软件,还是花上5元钱“淘”一张盗版碟?这是不少用户听闻微软电脑系统更新后的下意识反应。而除了最初购买电脑时自带的正版系统外,灰色“刷系统”成了不少人的选择。

做了十多年的收费生意,微软终于改了主意。昨日,微软发布Windows 10升级计划,“免费”成为最显眼的关键词。通过和腾讯、360、联想等多家国内厂商合作,使用Win 7、Win 8版本的国内电脑用户将在新版本发布一年内获得免费升级,不过目前并不包含XP、VISTA等早前系统。

具体来看,联想2500个服务中心和实体店将提供升级服务;腾讯将提供包括自家软件QQ、腾讯视频、腾讯电脑管家在内的系统升级包;奇虎360表示将为用户提供Windows 10的免费无缝升级;小米4手机将在今年晚些时候提供Windows 10手机系统刷机包的下载。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表示,360在中国拥有超过5亿的Windows PC 用户,“这些360用户无需动脑,一键即可实现Windows 10的免费升级。升级程序背后庞杂的工作由360和微软的工程师们代劳。”

而国内不少用户目前仍处在使用盗版系统的灰色地带中。这部分用户能否同样享受免费餐?微软公司操作系统事业部执行副总裁特里·梅尔森表示,无论是盗版或是正版,都可以通过和其他互联网厂商的合作完成升级。不过他表示,“如果是盗版,升级完了之后也是盗版的。”

一位互联网安全专家告诉记者,这意味着新系统可以在非正版Windows的设备上实现升级,而从用户使用的角度而言,无论原本是正版或是盗版,升级后的使用体验不会有明显差别。

借道重拾用户

“刷脸登录”,成为今年夏天即将和用户见面的Windows 10的最大亮点。微软官方表示,Windows 10将加入全新的生物学登录功能来提升用户的安全性,该功能不仅支持常见的指纹识别,更支持虹膜识别。

然而“炫酷”的技术能否讨得用户欢心,仍难有定论。目前微软上一代Windows 8系统的市场占有率并不理想,根据Statcounter的统计数据,Windows 8.1在全球市场份额从1月份的10.04%上升到2月份的10.49%,而这一市场份额甚至低于去年就已正式“退役”的Windows XP系统。

事实上,过去一年来,微软已经逐步开始打破传统依靠PC和手机厂商收取Windows和WP系统授权费用的营收模式,转向通过免费服务吸引用户。

“我们希望能够通过Windows 10和用户再次联系在一起。”特里·梅尔森表示。显然和过去收费卖系统相比,免费升级更容易让用户回归。不仅如此,借助于国内腾讯、360两家拥有大量用户流的互联网企业的通道导流,大量用户将会回归微软正版系统的怀抱。

“微软模式是传统桌面互联网时代的主流,然而移动互联网已经改变了这一格局。”互联网评论人士刘启诚表示,面对苹果、安卓两家的“围攻”,操作系统免费只能是微软开始反攻的第一步。在通过“免费”把用户吸引过来之后,如何留存住用户才是真正的考验。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