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中国电影市场票房高潜力大 会成为引领世界风向标

牛梦笛

2015年03月20日07:33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票房高潜力大

美国电影协会今年3月发布的年度报告显示,2014年,中国内地第三年蝉联全球第二大电影票仓。专家预测,未来全球票房增量的80%将来自中国。

据美国电影协会(MPAA)今年3月发布的年度报告显示,2014年,中国内地第三年蝉联全球第二大电影票仓。虽然票房收入总额尚未赶上北美地区,但中国电影票房持续、快速增长,已使中国成为拉动全球电影票房增长的最强劲动力,未来潜力更是不可小觑。

未来全球票房增量的80%将来自中国

中国电影市场经过多年的发展,不论是电影制作水平,还是叙事能力,已经逐渐趋向成熟。在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看来:“全球电影市场已进入低增长阶段,北美票房徘徊在100亿美元至109亿美元之间将成为常态。从全球票房增量来看,目前中国贡献了增量的75%,而未来全球票房增量的80%将来自中国。”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常江认为,中国电影票房的喜人成绩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必然结果。随着中等收入阶层人数的增多以及他们对电影文化消费需求的增长,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速度一定会越来越快。

“中国电影市场的增速在全世界都是一个奇迹,今天迅猛的发展主要依靠的是政策红利。”解放军艺术学院副教授詹庆生说。在2003年产业改革之后,中国电影良好的市场环境极大激发了民营企业的投资和生产热情。而市场的开放也带来了创作的活力,精彩的影片唤醒了中国庞大的观影人群,人们有意识走进影院观影,这逐渐成为人们不可或缺的一种娱乐方式。

与此同时,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发展也让电影宣传销售有了新的模式,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中国电影票房。据统计,国内电影市场50%的电影票通过手机、电脑等移动互联网方式售出。在这方面中国也走在世界前列。

量会越来越多 质亟待提升

“尽管中国电影票房近几年增长很快,但这种增长源自社会刚性需求,而不完全源于电影业自身的魅力。电影从业者应该居安思危,票房繁荣的背后,也会带来新的问题。如电影行业门槛低的现象越发明显,电影市场的繁荣势必吸引很多跨界企业投拍电影,非专业加上急功近利也会导致一些粗制滥造作品的出现。”常江在接受采访时,表达出了对电影行业未来发展的一丝担忧。

詹庆生认为,未来的中国电影产量不用担心,一定会越来越多,但质量问题会凸显出来,如类型化程度不高就是未来需要面对及调整的问题。

在谈及中国电影产业未来发展时,常江建议:“中国电影人拍电影也不能只顾着赚钱,尽管中国电影市场很大,但也充斥了太多娱乐化和商业化的元素。中国电影人应该尝试着建立一种健康、良性循环的产业机制。”

会成为引领世界电影市场的风向标

2014年,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曾对中国电影市场的未来发展做出预测:“2018年中国电影票房肯定会超过北美,2023年会是北美市场的两倍。”中国电影市场喜人的发展态势,让中国电影人信心倍增。如何挖掘好中国电影市场的潜力,是未来电影市场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

饶曙光说:“截至目前,中国影院银幕数量在2.5万块左右,而美国已保持在4万至4.5万块之间,中国银幕数量还有待赶超美国。”

詹庆生认为,现在中国电影票房位居全球市场第二,国外的很多片方和发行公司看准了中国电影这一庞大市场,因此,不论是在营销还是宣发策略方面,都有意识地向中国市场倾斜。甚至在影片制作上,加入中国元素和引进中国故事以吸引中国观众。未来,中国电影有实力与好莱坞抗衡,凭借现在的状态,“有资本、有市场、有观众,如果有质量就会让电影产业在一个良性生态循环中健康发展”。

据艺恩咨询公司的调查报告显示,在融资领域,欧洲导演已经开始将目光投向中国,而不再仅仅是好莱坞。中法合拍电影《狼图腾》便是一个例证。截至2014年底,共有10个国家与中国签署了合拍片协议。

詹庆生说,目前国内二三线城市的电影票房市场尚未完全开发,这一部分市场的潜力非常大。“随着中国电影市场的不断壮大,未来10年,世界电影人会给中国电影打工,中国电影市场一定会成为引领世界电影票房的风向标”。(本报记者 牛梦笛)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