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十八般武艺"反赞"朋友圈 网友盼微信开发"踩"功能

2015年03月20日07:40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十八般武艺“反赞”朋友圈

屏蔽朋友圈 满满的都是泪

近日,问答网站知乎上有个提问很火:“朋友圈发什么样的图片文字最讨厌?”在各种版本的回答中,有一个似乎已经憋了很久的答主,开始火力全开地吐槽起被他屏蔽掉的一位大姐,多大仇多大怨,仿佛隔着网络都能被他的口水喷到。

原来大姐的朋友圈,主要就是求转发保父母健康长寿、儿女好运顺利、夫妻生活美满等帖子。答主吐槽道:每年有五百多个旺母节老公节儿女节,好不容易过完节,还有神仙们过生日……我怕按大姐的说法,从不转发的我会大难临头有血光之灾,所以我只能屏蔽保平安了。

知乎网友们对答主报以深深的同情。大家表示感同身受:我们每天起床第一件事,不是上厕所,而是刷朋友圈;睡前最后一件事,不是关灯,还是刷朋友圈。不过朋友圈里各种晒,有时相当扰民啊。比如那些自恋狂,一日三餐恨不得晒四次,自拍修得认不出来;不少人更是借着别人的地盘,做起免费广告:卖面膜的、卖奶粉的……屏蔽了吧,都是朋友抹不开面儿;不屏蔽吧,每天刷这些帖子,着实是浪费时间。说经济点,还是赤裸裸的浪费流量啊。一块钱都不给我,还在我这里炫富晒美做广告,凭什么?

于是,网友们脑洞大开,使出十八般武艺,誓要捍卫朋友圈这块“自留地”。

技术功夫 不喜欢就让它消失

喜欢可以点赞,不喜欢可以“反赞”吗?喜欢可以转发,不喜欢能让它消失吗?

其实,“反赞”已经不是技术难题了,不少网友在国外社交平台上体验起了“反赞”的乐趣。

网友“Carle Wang”最近迷上了一个社交平台。这款名为“plag**”的App,开发自立陶宛。它原名plague,是“瘟疫”的意思,象征着信息就像病毒一样向世界传播。之所以如此着迷,“Carle Wang”说:“Plag**上每个人发布的信息,只会被离他最近的4个人看到。但就是这四个陌生人,决定了你内容的命运,如果向上滑,就表示自己已被‘病毒’感染(infected)了,该信息会被传给更多的人,反之,信息就被毙掉了。每个用户都是信息的筛选者。”

Plag**支持图片、文字和视频,但是每条信息只有7天的寿命。有意思的是, 它提供每条帖子的传播地图、感染百分比、浏览量和动态分布,你虽然看不到你的信息被谁传播了,但是能看到有多少人传播了它,有多少人不喜欢,以及它的传播走向。

笔者上传了一张风景照,在一周内有43%的网友被“感染”(162个网友),也就是说只有43%的用户将它向外传播了。反赞的网友占了57%。此外,Plag**还会自动调整用户的“发送额度”,笔者最开始使用时,所能感染的只是周围的4个人,一周后,活跃度变高了,可以感染周围的7个人。“Carle Wang”在平台上比较活跃,他的感染指数是913,可以将信息传给周围的14个人。另一个来自瑞士的“Petter1”,他的感染指数已经达到了3488,可以把信息传给23个人。

“Carle Wang”说,如果想让自己的内容传播得更广,那就要注意自己发布的内容,如果没有意思,直接被淘汰。“微博、微信上没有‘反赞’,才会让卖面膜的、卖奶粉的这些代购们‘猖狂’吧。”

受此启发,网友们觉得,微信朋友圈可以开发一个“踩”的功能,一条信息集满了一定的“踩”,就会被自动删除,估计那些老被“踩”的人也不好意思在朋友圈混了。

收费功夫 喊你缴摊位费

一些网友开启了“收租婆”模式,正在忙着“收租”。比如网友“小兔子爱吃虾”就在朋友圈喊话:“在我的空间、朋友圈、微博卖东西的老板、老板娘们,该缴摊位费了。记着我银行账号,自觉转账,不然明年就关了你们的店!”

这可不是空穴来风,网友们有很多收费项目,比如“天天在朋友圈里秀恩爱、秀自拍、晒狗、晒娃的朋友们,一年的云存储保管费麻烦你们交一下!”“常年在朋友圈分享这个白岩松那个张嘉佳的鸡汤小能手们,版税麻烦你们也交给我一下!”甚至还有网友做起了接单生意:“隔三岔五让所有人帮忙点赞,最后自己成功领到一包手纸、两盒牙签、三条手绢的朋友们,本人2015年仍承接此类业务,1元一次,10元10次赠2次,包月80,包年面议,随叫随赞,有意者迅速和我联系!”

不过,在朋友圈“收租”的网友“五月”坦言:“收租只是一种调侃啦,谁会真正找人上门要租金呢?不过我有几个做代购的朋友看到了,倒是主动留言以后买东西给我优惠呢!”

规范功夫 我的地盘听我的

近日,网友“喵小姐”的朋友圈被一个帖子刷屏了,看完之后她就患上了“发帖纠结症”。

原来,这是网友们自发编撰的《微信朋友圈礼仪规范》,包括发帖规范和点赞、评论规范两个部分。发帖礼仪规范足足有19条,对发帖内容和数量进行精准限制,比如“自拍照要把握尺度,美图秀秀修改程度要在50%以内”、“一日三餐最多晒一餐,夜宵例外,聚会例外”等等。而点赞和评论的礼仪规范,则号召网友“礼尚往来”,评论要及时回复,还要彰显诚意等等。

对此,“喵小姐”表示,这个礼仪规范有些内容还真是“深得她心”。不过,“喵小姐”也有自己的苦恼。“自拍图不修一下,真不敢上传;晒美食照已经成了生活习惯,不让我晒,这日子可怎么过。特别是经常有好友让我帮忙转发她们的微店,虽然我也不喜欢,但是朋友要求了,也不好意思不动手指啊。”“喵小姐”一脸委屈。现在每次发帖,她都纠结万分,慎之又慎,控制自己的自拍照和美食照帖子,“尽量少在朋友圈拉仇恨。而且我以后拒绝发那些心灵鸡汤类的帖子,读过多少道理,都依然过不好这一生,何必忽悠自己和朋友呢?但如今发个朋友圈都能如此纠结,也是醉了。”

对于“规范”的出台,“喵小姐”觉得,虽然是网友们的搞怪之举,也没什么约束力,但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自己不喜欢的,别人肯定也不喜欢。每个人都从自身做起,朋友圈“乱象”应该会有所改变吧。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