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何平炮轰烂片入围导演协会表彰名单:最耻辱的一年

周南焱

2015年03月20日07:42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这是导演协会六届来最耻辱的一年”

“今年初评提名的入围名单公布,很多烂片在其中,这是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六届以来最耻辱的一年!”昨天,导演何平在微博上炮轰中国电影导演协会近日公布的2014年表彰大会电影入围名单,因为很多烂片获得了入围资格。这一条微博得到不少业内人士和网友的赞同,认为此次导协表彰大会入围名单欠缺专业性。

中国电影导演协会2014年度表彰大会入围名单于本周二公布,设立了年度导演、年度影片、年度男演员、年度女演员、年度编剧、年度青年导演、年度港台导演、杰出贡献导演及评委会特别奖。其中,《警察日记》《微爱之渐入佳境》《前任攻略》《同桌的你》《忘了去懂你》《白日焰火》《绣春刀》《后会无期》《一步之遥》《分手大师》《乡村里的中国》《归来》《推拿》等21部电影入围“年度影片”,张艺谋、娄烨、姜文、韩寒、邓超等18位导演入围“年度导演”。

入围名单公布两天之后,何平终于忍不住了,在微博上质疑这份入围名单,并称“导演协会奖就是要坚持专业标准,这是协会奖存在的权威性”。何平曾任导演协会秘书长,去年刚卸任。导演邢健称赞何平真敢说实话,还表示“我都憋一天了,大部分片子我都看过,本来对协会前几届评奖很崇拜,堪称中国电影节的净土,看了这次的入选名单无语了!”导演高群书随即也表示,“昨天没来得及看名单,刚看了一遍,确实有点过分。丢人。”他认为,导演协会奖应该坚持三个指标均优:专业性、个性、影响力。否则,宁缺毋滥。

何平对导演协会的批评,得到不少网友的支持,他们认为《分手大师》《后会无期》《一步之遥》都是烂片,最让人不能接受的当属《分手大师》。该片本周一刚获得专业烂片奖“金扫帚奖”的“最令人失望女演员”、“最令人失望编剧”,没想到却博得导演协会2014年度表彰大会五项入围提名,包括年度影片、年度导演、年度编剧、年度青年导演和年度男演员。“导演协会应该是很专业的,《分手大师》这样的烂片能够入围,确实很奇怪。”“金扫帚奖”创始人程青松说,去年国产片有几百部,导演协会从中挑选出21部影片入围,筛掉了大部分影片,怎么还会把《分手大师》选进来?真不知道初评是怎么评选的。

至于韩寒跨界执导的电影处女作《后会无期》,去年上映时就引发争议,被认为根本不是电影,而是段子的集合。韩寒此次获得导演协会表彰大会多项提名,也引起网友不满。据导演协会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入围名单是在评委会主席徐峥的带领下确定的,目前徐峥在国外,不便就“烂片”入围之事回应。而导演协会会长李少红在接受采访时回应,今年评选的一大特色就是青年导演的片子比较多,占到了一半的比例,年轻演员的比例也随之增加,“年轻导演和演员进军大银幕会带来很多新鲜的东西,有的题材拼演技,有的则要拼青春气息,不太一样的。”

烂片和年轻演员扎堆入围今年导演协会的表彰名单,一位不愿具名的影评人就此认为,这恰恰是当下中国电影现状的一种折射,行业标准十分混乱,像去年一批演员、作家、歌手跨界当导演,拍出了类似《分手大师》《后会无期》这样的段子电影,还有把综艺节目搬上大银幕也能博得高票房,已经打乱了原来的电影专业标准。就拿综艺电影到底算不算电影来说,不同导演也有不同看法。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次导演协会的入围表彰名单,出现争议在所难免。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