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失孤》被指戏剧性不够 导演彭三源刻意追求内敛

杨莲洁

2015年03月20日07:51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希望《失孤》形成社会话题

  导演彭三源

  被指戏剧性不够 彭三源刻意追求内敛

  作为一部以“打拐”为题材的电影,主演又是红遍亚洲30年的刘德华,《失孤》从筹拍开始就吸引了足够多的目光,它的映前关注度已经超过了去年上映的同题材电影《亲爱的》。而从之前的多场试映来看,《失孤》招致的质疑也多过《亲爱的》,例如风格太文艺剧情少张力、周天意母亲这个角色让人出戏等等。北京晨报记者日前专访了《失孤》的导演彭三源,她认为《失孤》是目前电影市场上很少见的一种类型,也不害怕和《亲爱的》比较,因为无论怎样,身为新导演的自己都不会输。

  风格:没打算拍成纪录片

  北京晨报:试映之后有一种观点认为,《失孤》有很强烈的新闻纪录片风格,尤其是前半段。你认同这种说法吗?

  彭:不,我不认同。在我看来,《失孤》是中国电影的一种新的类型,以前很罕见。我对电影其实是很关注的,新上映的电影我都会去看,不管是纯娱乐的,还是文艺范儿的,所以我敢肯定没有看过《失孤》这样类型的电影。我在拍《失孤》之前,就跟我的团队说了,一定不能拍成纪录片,我们不拍乡土中国。我知道很多第六代导演拍了很多很乡土的电影,有点像纪录片,很写实,但《失孤》从一开始就定了不是往那个方向去的。

  北京晨报:那你一开始设定的方向是什么?

  彭:虽然这是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的影片,我还是希望有提炼出来的东西,要充满意象和隐喻,电影里每组形象的出现,都要有它所代表的东西。《失孤》从一开始追求的就是偏向欧洲电影的感觉。我指的是整个电影的气质和结构,这和演员表演的写实是两回事。就像同样的中国,一个大陆的导演拍的,和一个欧洲导演例如伊文思拍的,会呈现出完全不同的气质。

  北京晨报:电影的叙事和人物的情绪都很内敛,有评论认为戏剧冲突不够?

  彭:我收集完素材后第一次和王中磊谈的时候,哭了整整两个小时。如果按照我当时的情绪来拍,肯定会拍得非常虐心又充满了戏剧冲突。但是,冷静之后我觉得并不想要拍成那样。因为如果是那样的感觉的话,大家去看央视的纪录片就可以了。我想要拍出的是沉淀后举重若轻的感觉,看着没那么沉重,但最终看完却觉得很有分量。

  北京晨报:你是否担心观众拿《失孤》和《亲爱的》做比较?

  彭:我不会担心。我是一个新导演,没什么压力。如果《失孤》在票房上和《亲爱的》差不多,那就算大获全胜了。票房输了也没什么,毕竟我是新人,而陈可辛导演成名这么多年,拍过那么多优秀的作品。我唯一关注的是这部电影是否足够动人足够好,能不能让人去看,从而让更多的人关注这个事(拐卖儿童)。

  演员:华仔还有很多潜力

  北京晨报:以前你拍电视剧《青春守则》的时候,强烈抨击电视剧以角托剧的现象,但为什么拍《失孤》你坚持要找刘德华这样的大牌来演?

  彭:电视剧和电影有着不同的游戏规则。电视剧依赖于故事和叙事,电影则是一个明星产业。《失孤》这样的题材需要一个巨星来放大社会影响力。我希望这个电影能够蔓延到社会话题,甚至蔓延到法律层面,最大限度地引起大家的关注。至于找刘德华来演,我在看《桃姐》的时候就发现他还有很多可以挖掘的潜力,而事实上他在《失孤》中的表现有很多超乎我的预料,我给他点一万个赞!

  北京晨报:有哪些出乎你意料的表现?

  彭:片中很多细节,都不是剧本设定的,而是他即兴加进去的。比如他缝旗子那场戏,他会把针在头皮上擦一擦再用,缝完用牙齿咬断线,再小心翼翼地把针别到衣襟上,完全像个常年做针线活的老太太,我都惊呆了。

  北京晨报:刘德华本身也扶植过很多新人导演,对拍戏非常有经验。你和他在现场如果产生分歧怎么处理?

  彭:我见识过太多电视剧的演员跟导演耍大牌,而刘德华让我见到了一个巨星对导演的配合程度。因为《失孤》里完全颠覆了他以往的表演方式,我要求他不能有过于外化的表演,要往回收住,他也质疑过我到底在拍什么,但沟通过后他都是说好。不得不说,包括刘德华在内的香港演员非常专业,他们清楚地知道一部戏的主导是导演,不会逾越界限,所以绝对不会出现戏霸什么的。

  质疑:天意妈是受难女神

  北京晨报:不少观众认为《失孤》中周天意的妈妈白衣飘飘地在街头晃,像个游魂,跟整部电影的风格格格不入,让人出戏。你怎么看?

  彭:不是出戏,而是剧本里设定她就是这样的形象。她就像希腊神话里的受难女神,是代替所有丢失孩子的母亲受难。我特意安排她从着装到气质,都跟戏里的其他人不一样。

  北京晨报:当初没有想过找别的演员来演这个角色吗?

  彭:最开始这个角色是打算找汤唯来演的,但后来档期怎么都错不开。即便是汤唯来演,造型也是现在这样的。当然,她肯定会有自己的表演方式,表情上会更加到位,这是没法否认的。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