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音乐节目歌手哪里找 院校酒吧遗珠都是热点地带

庄小蕾

2015年03月20日07:54  来源:今日早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如何被导演组找到

第二季《中国好歌曲》虽然已经在上周五收官,但节目里迸发出的好歌曲、优秀原创音乐人,却余韵未歇。

音乐节目可以说是内地走红最早、持续时间最长、数量最多的节目类型。在被那么多音乐节目筛了一遍又一遍的华语流行圈中,《中国好歌曲》居然还能找出那么多有实力的新鲜面孔,“找人”功力实在是一流。

记者细问了节目组,探得他们的“挖人秘籍”。

更重要的是,下一季《中国好歌曲》应该也会遵循这样的找人模式,如果你或者你的朋友够实力,想参加节目,不妨按图索骥哦。

NO.1 专业院校的专业人才

代表学员:苏运莹、陈萝莉、黎子明、裸儿等

《中国好歌曲》和《中国好声音》同由灿星团队制作,其寻人模式也大致相同。唯一不同的是,《好声音》只要能唱即可,而《好歌曲》寻找的则是能写歌的原创人。

国外的经验告诉我们,对于一个才艺真人秀来说,学员的质量决定了节目的品质。于是,找到合适的人就成了节目的重中之重。

灿星团队将寻人过程比喻为“上山下乡”。在节目录制之前的半年内,导演组就亲赴全国三四十座城市,开启地毯式的千里寻人。在驻扎区,导演们一呆就是一两个月,音乐艺术学院、酒吧、演出地和唱片公司门前的板砖,都被他们一一踏平。

今年的很多90后“小鲜肉”学员,就是这样被节目组从各地的专业院校里找来的。

闯入年度盛典最后PK的苏运莹,就是北京现代音乐学院的大四学生。北京现代音乐学院在业内以盛产选秀歌手而知名,学校曾走出了2009《快乐女声》冠军江映蓉、《中国正在听》冠军赵浴辰、《中国好声音》学员褚乔、赵露,《最美和声》八强学员苟乃鹏,以及上一季《中国好歌曲》学员王矜霖、排黑尔丁、王青鹏等。

在北京现代音乐学院,苏运莹一开始学习民歌,大二后转到流行演唱系,系主任衣江风成了她的授课老师。后来经过衣老师介绍,音乐人宋赫伦又成了她的导师。

这个苏赫伦,担任过第一季《中国好歌曲》总决赛和第一季《我是歌手》的合音,和这些制作单位非常熟,推荐个学生自然不在话下。

此外,本季《好歌曲》还有不少从专业学校挖来的宝:沈阳音乐学院17岁的学生陈萝莉,自带萌点的他激起一批“妈妈”粉丝的保护欲,而他的师兄师姐就是吴莫愁、李代沫、张恒远、张赫宣;凭借一首《夜不眠》入选的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22岁华裔学生黎子明,最终进入到了周华健组的第二轮;被认为是音乐奇葩的裸儿,在广西艺术学院读大三,主修作曲,《会飞的野马》技惊四座,刘欢和周华健也为她疯狂。

这些90后们,为节目注入新鲜胶原蛋白,是本季《好歌曲》最大的亮点。

NO.2 《好声音》遗珠

代表学员:简迷离、罗文裕等

此外,因《好歌曲》、《好声音》出自同一个制作团队,导演们也是同一组人马。很多《好声音》的遗珠,自然就推荐上了《好歌曲》。

曾在《好声音》舞台上被杨坤批评唱功的简迷离来了,一女一男的中法组合此番登上《好歌曲》,凭一曲《怪兽不跳舞》一雪前耻。

此外,刘欢队的褚乔,就是第一季《中国好声音》哈林组的学员,曾与周杰伦、林俊杰、张惠妹等“大咖”歌手同台演出。

而因导师收歌满而错过刘欢队的罗文裕,之前也报名参加过第一季《中国好歌曲》,而且通过了前期的作品筛选,却因为别的工作安排最终错过了录制时间。

虽然当时没能登台,但听过罗文裕作品的导师都对他赞赏有加,还将他誉为“压箱底的王牌”。

今年被导演组再次找上,他立马毫不犹豫就答应了。今年本想在《好歌曲》大干一场的罗文裕,未料被安排在最后一个出场,却因导师提前完成收歌,没有名额而出局。

不过,罗文裕是羽泉刚加盟滚石唱片时的师兄,曾为任贤齐、言承旭等知名艺人写歌,还是周杰伦好基友刘畊宏的好朋友。也许,我们在第三季《中国好歌曲》上就能看到他的身影。

No.3 酒吧的成熟艺人

代表学员:周三、许钧等

如果说音乐院校是捞“小鲜肉”的金盆,要找具备成熟音乐素养的草根学员,导演组就一定要拜访酒吧和演出场馆啦。

第一季《中国好歌曲》中,以《一个歌手的情书》一夜爆红的周三,就来自丽江的酒吧。

进入到总决赛的“孤独歌者”许钧,是来自杭州的原创音乐人,他创立的“树”乐队是各种音乐节的常客。有次,许钧携乐队到上海演出,被《好歌曲》导演组相中,向他抛去了橄榄枝。有意思的是,起初许钧见一男一女来找自己,还以为遇上了骗子,没搭理人家,后与熟人一打听才知晓还真是《好歌曲》编导,马上激动地寄去自己的歌曲小样。

NO.4 隐居大牌

代表学员:赵牧阳、罗中旭、马条等

本季《好歌曲》,不少大牌音乐人纷纷出山,赵牧阳、马条、杭盖……这些人的现身,让粉丝们将《好歌曲》誉为“电视音乐节”。

不过,大牌音乐人都是有点傲娇的,并不好请。《好歌曲》制作人宋静说,他们的编导已经全面扎进音乐圈,在他们的脑海中都有一长串名单,想找有才华的大牌音乐人时,“会像狗仔队一样,要千方百计地找到他。”

早在筹备第一季《中国好歌曲》时,赵牧阳就让导演组心心念念。在中国摇滚乐开始流行的时候,赵牧阳绝对是响当当的人物,他活跃于各大摇滚乐团中,曾先后加入过鲍家街43号(汪峰的乐队)、超载、滕格尔与苍狼等知名乐队。

首次和“传奇鼓王”赵牧阳接触,导演组就吃了闭门羹,还被狠骂“别丢人现眼”。到第二季《好歌曲》寻人初期,导演组又壮着胆子给赵牧阳打去电话,没想到他爽快应允,赵牧阳回忆说:“第一季的时候,我对这种节目有点抵触,认为它是一个假的东西。后来节目播出后,看到我的很多伙伴,像灰子他们都来了。我觉得应该来这里,带着家乡浓郁特色的歌一起来。”

如果说赵牧阳、马条等人上节目的一半原因,是为了让家人看到自己,那罗中旭的到来只能说明这个节目对音乐人的吸引力。

罗中旭说,这次是自己一头热地扎进《好歌曲》,“我看了去年的节目,中国原创音乐这个平台非常吸引人。虽然作为20年的歌者,我已经得到大家的认可,但还没完成我的愿望,我要证明我是一名创作歌手。”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